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11 10:31:02

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林业生态建设不仅能够提高环境效益,而且能够提高经济效益。但是从目前来看,林业生态建设还存在一定问题,其中主要是林业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中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导致林业生态建设的效能始终得不到有效发挥。主要对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促进林业生态建设。

关键词:林业技术推广;林业生态;重要性;措施

近年来,社会发展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环境问题也更加突出。由于不科学的发展,导致环境受到了一定破坏,同时脆弱的生态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共识,科学发展观及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只有不断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提升整体生态水平,才能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一直在有序推进,但是有效性较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林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忽视了林业技术的应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为了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有效性,需要将林业技术推广充分重视起来,不断提升林业技术推广的水平。

1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应用价值

1.1提高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随着我国加大建设林业力度,林业生态建设的规模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从林业生态建设的质量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从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现实情况来看,在林业生态建设的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落后的地区,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往往难以有效推进,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林业生态建设的均衡性,使得区域性差异明显。想要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质量,保证林业生态的全面发展,就需要加强林业技术推广,让林业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发挥作用,以技术作为生态建设中重要的驱动力。而以上目标的实现,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林业技术推广中的引导作用,尤其需要加强林业技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推广,提升技术的覆盖力,让林业生态建设的整体性得到提升,同时需要保证林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吸引当地农民参与到林业生态建设中的积极性,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整体质量。

1.2促进林业科研成果转化

保证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落实,能够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充分地发挥科技优势,保证相关的技术成果能够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得到有效应用,以及发挥其林业科技价值。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我国有大量的林业技术人才,相关的科研成果也不在少数,但是目前来看,有相当一部分科研成果并没有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一方面导致大量研究经费的浪费,另一方面导致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整体水平较低。而林业技术推广就是将林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关键,在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由于林业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林业科技研究会形成产业化的优势,促进我国林业科技的持续发展。另外,能够有效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科技水平,促进林业生态建设质量及效率的提升。在现有的林业科技中,有大量的技术能够支持土壤改良,提高区域的植被覆盖率,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水平,同时对于整体生态水平的提高也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保证了科学技术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为林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因此在促进林业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需要不断加强林业技术的推广,实现科技资源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有效配置[1]。

1.3促进林业现代化发展

我国的国土面积辽阔,但是很多区域都不适合林木的生长,因此森林资源相对匮乏,每年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木材,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另外,我国早期的林业发展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以较为粗放的林木砍伐为主,因此在林业产业结构上也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再加上对林业技术的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地采用林业技术来促进生产,导致目前林业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较弱。基于此,需要大力推广林业生产技术,并对技术进行不断创新,从而促进我国林业产业的调整升级,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当前社会科学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同时科学技术的实用性也更强,尤其是智能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可以极大地提高林业产业的生产效率和林业资源的利用率,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随着先进技术在林业生产中的运用,可以有效地促进林业生产朝着专业化与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积极地推动林业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因此对林业技术进行发展创新,不仅是保护林业环境的有效手段,更是林业发展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

2林业技术推广措施

2.1重视对林业技术的宣传,创新宣传手段

林业技术的推广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相关宣传,只有保证林业技术宣传的有效性,才能促进林业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实践中的有效应用,也只有将林业技术推广落到实处,才能积极地将林业技术应用于林业生态建设中。以往的林业技术推广在宣传的手段及渠道上相对单一,宣传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下,为了充分发挥林业技术宣传在林业技术推广中的有效性,相关部门需要对林业技术宣传的方式进行创新,在宣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管理组织对相关人员的调动能力,将技术宣传与技术培训相结合,提升宣传的效果,还可以利用网络媒体及广播电视媒体进行林业技术的宣传,拓展宣传渠道,确保林业技术宣传的覆盖面,从而将林业技术的优势充分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林业技术的应用中[2]。

2.2保证林业技术推广的科学性

在进行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林业技术推广组织水平也是技术推广科学性及合理性的关键。在进行林业技术推广时,首先,需要保证时间及地点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推广工作。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当地林业的发展情况和林业生态情况选择相应的技术进行推广,重视林业管理人员与林农的培训工作,保证相关人员能够掌握林业生态建设相关技术。其次,对相关人员的推广及培训需要充分考虑到其接受能力的差异性,根据不同人员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和培训,促进林业技术推广质量的提升,保证相关的林业技术能够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得到切实的应用。

2.3提升林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

我国有大量的林业从业人员,但是人员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林业技术推广的实践上来看,林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较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性。因此在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需要将提升林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重视起来,确保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能够满足林业生态建设的需求,同时保证相关的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发挥价值。需要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的力度,且相关培训课程的安排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及创新性,保证能够让相关人员掌握最新的林业技术,并应用于林业生态建设实践中,同时在完成培训后,还需要将考核落实到位,确保相关人员能够真正掌握培训的内容。通过提升林业从业人员素质水平的方式,来促使其主动接受林业技术,并在实际的林业生态建设中将林业技术进行有效的应用。此外,相关部门还需要注重对人才的引进,强化林业生态建设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保证林业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发挥真正的价值。

2.4加强政策扶持

林业技术推广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只有广大林业从业人员在林业技术的应用中能够看见实惠,才会积极地使用林业技术,因此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针对林业技术提供资金补贴与技术支持,在保障林业从业人员基本权益的前提下,大面积推广林业技术。通过这种方法,鼓励广大农户积极投身到绿色农业种植中,让林业从业人员在林业技术应用的过程中看到相关技术所带来的收益,这样他们才能积极主动地应用林业技术,保证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性,这对于林业技术发展及林业生态建设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结语

林业生态在整体生态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力,需要将林业生态建设重视起来,不断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水平。在当前的发展阶段,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推进,大众逐渐认识到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国家也开始将资源投入林业生态建设中,但是从目前的建设情况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林业生态建设的有效性,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林业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中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这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效率及质量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人们需要充分意识到林业技术推广对林业生态建设的促进作用,多方面、多层次地进行林业技术推广,保证林业技术能够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发挥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胡林立,范霞.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9,50(18):81.

[2]朱腾.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9(9):187-188.

作者:牛英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严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