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植树造林技术的运用探析

时间:2022-09-07 03:15:39

林业植树造林技术的运用探析

摘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植树造林技术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促进我国森林资源的健康发展,林业区需要运用更加有效且娴熟的植树造林技术,以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提高我国森林资源的覆盖率,为森林的健康生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植树造林;技术运用

森林作为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为社会提供生产生活所需要的木材的同时,还能有效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植树造林技术作为促进树苗成活率的重要项目,其有很多需要注重的关键点,例如严格挑选树苗品种、严格考察植树地区的地理位置以及土质特征、因地制宜地完善植树造林的技术等。本文着重介绍了植树造林技术,对其进行有效的方法研究,同时提出相关植树造林的措施,确保我国林业技术能够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1植树造林的意义

1.1促进经济发展。植树造林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这也使得在当地具有较为充足的就业岗位,较大程度促进了当地的就业率,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对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经营,不仅能够充分发挥经济林的整体价值,还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的木材供应,从而不断提高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1.2促进生态建设。林业在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有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促进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不断完善植树造林技术,提高树苗的成活率,增加森林资源的覆盖面积,且有效改善当地的自然环境质量,保持水土、防止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对当地环境的破坏,可达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提高土壤的肥沃程度和湿润度,降低当地自然灾害的发生概率,并有效降低当地经济的损失。1.3促进社会生活。在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和森林管护工作的同时,可有效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已达到保护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目的。植树造林的建设引起社会各界对生存环境问题的关注,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造林整地的意义以及基础措施

2.1造林整地的意义。虽然我国占地面积较大,位居世界第三,但由于地形土质复杂,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导致不适合种植耕种植物的荒芜土地在我国土地资源中占有较大比例。因此,造林整地环节的实施意义重大,为了能够确保树种可以在荒芜的土地上健康生长,需要对这片土地的杂草和灌木进行清理,以此避免其与树木争夺养分,从而提高土壤的通透性。造林整地不仅能够保障树木的生长,提高苗木的成活率,还能够提高林业植树造林的效率和质量。2.2造林整地的具体运用。造林整地作为植树造林的基础环节,对植树造林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存在很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造林整地工作,为后续的植树造林打下优良基础,将造林整地工作的价值完全地发挥出来。造林整地需要对实行整地工作的区域进行详细勘察,制定出一份科学合理的造林整地方案。常用的整地方式分为3种:①化学除草。主要借助化学药剂对该区域进行喷洒,以达到处理杂草和灌木的目的[1]。化学除草的成本低,且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地理环境,但对区域环境的为害较大,不宜大量使用。②割除清理。割除影响树木生长的灌木和杂草,并将其进行焚烧处理。③烧山法,其是最为常用的方法。大面积烧毁杂草和灌木,能有效清理杂草和灌木,还能增强土壤的肥力,但也会降低土地的湿润度,存在较大的森林火灾隐患,需要谨慎使用。虽然造林整地的方式较多,但各有利弊,要结合当地的环境情况进行选择。

3常用的植树造林技术

植树造林的方法分为很多种,应结合当地的树种繁殖特性、立地条件和经营条件进行综合分析,选择更为合适的方式进行实施。3.1播种造林法。播种造林法又称为直播造林,即将树苗种子直接播种在林地,除了育苗工序,由于其施工较为容易的特点,更便于在大面积的土地上进行播种[2]。但对于造林立地的条件和幼林抚育管理措施较为严苛,因此适用于种粒大、发芽容易、种源充足的树种。其次,要求造林地区的土壤水分充足,具有较轻的灾害因素。3.2植苗造林法。植苗造林法又称为栽植造林、植树造林。此方法需要根系完整的苗木,具有较强的抵抗力且生长稳定,对造林地区的立地条件不会那么严苛。植苗造林不受树种的限制,能够达到较为稳定且较高的树苗成活率。此方法因具有适应性强、生长稳定两大主要优势,成为应用最广泛的植树造林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造林过程中需要保护苗木不能失水过多。3.3分殖造林法。分殖造林法又被称为分生造林,主要的造林材料是树木的营养器官以及组织的地下根茎,其具有节省育苗时间、操作简单、苗木成活率较高等特点。主要适用于松树、柳树、竹类等营养繁殖的树种。受母树数量与分布情况的影响,不宜进行大量造林。其对立地条件的要求较为严苛,在土地湿润、疏松、利于插穗生根的地区更宜成活。

4结束语

随着我国林业建设能够不断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林业产业也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森林资源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在造林整地技术上应加大研究力度,在进行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工作时,要根据林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方案整改,选择更为适宜的方式进行作业,从而有效提高植树造林的效率,促进林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经霞,邵润华.论述造林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的运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7(22):96.

[2]汪雷霆.造林整地及造林技术的运用[J].低碳世界,2017(10):286-287.

作者:马跃 单位:绥中县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