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探究

时间:2022-09-07 03:08:07

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国越来越关注生态保护工作,因此加强林业工程综合管理成为了相关部门探索的重点问题。本文探究了目前林业工程中的育苗现状,着重围绕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和移植造林技术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期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林业工程;苗木管理;移植培育

在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生态效益的实现是重要的关注点,也是新时期提高经济整体发展质量的重要保证。加强林业工程育苗培育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落脚点,该工作是一项重大且复杂的技术性工程,涉及很多环节,需要结合不同时期、不同林木种类等进行科学管理,才能切实提高整体管理质量。在林业工程苗木培育过程中,需要掌握科学的苗木培育方法及移植造林技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林业工程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探索林业工程苗木培育与移植造林技术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1当前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工作实施情况分析

近年来,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林业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和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看到国家工农业生产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如何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以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外,公众对林业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推动林业产业持续发展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林业管理的过程中也涉及很多问题,现有的育苗管理技术、相关的管理模式以及队伍素质等都是影响育苗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只有不断加强这些因素的综合管理,才能切实推动林业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林业工程苗木培育技术分析

在林业工程建设中苗木培育是重要的基础环节,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科学探索。2.1育苗环境管理。主要是涉及育苗地的选择问题,苗木有良好的生长环境才能促进其健康成长。在选择育苗地时,一方面需要对相关的土壤、水质等情况进行分析,选择排水条件良好、土质疏松且养分好、没有病虫害的育苗地进行种植,同时需要做好消毒处理后方可进行栽培。此外还需要针对不同苗木的特殊要求对相关的土壤环境进行改造,比如通过添加草木灰改善酸性土壤环境,或者通过加入松林善碱性土壤环境等,确保为苗木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供应。此外还需要对空气、水、光照以及其他因素等进行合理处理和技术优化,确保育苗地符合种植条件。2.2种子的技术处理。种子也是影响苗木成长的关键要素。一方面要在选择种子时下工夫,如在种子选择的过程中要对其外形以及母树性状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从而确定具体的选育条件,便于针对性选择,且选择合适的苗木种子后要进行播种,还要在播种前做好一些催芽处理及防护等,按照消毒、清洗、浸泡以及既定环境培育等不同的流程进行播种和育苗,对种子发芽情况进行观察和统计分析,确保种子种植时机适宜、发芽率较高。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强播种技术应用,该环节涉及的因素较多,比如播种时间、温度、水分等,如在播种具体时间的把握上要结合不同地区的情况,综合考虑天气变化等选择播种时机,同时在播种的温度控制方面要根据不同苗木种子的生长特点确定和配置,比如对有高温要求的苗木种子可以通过增加覆盖膜的方式来加强温度保护,对于有低温要求的苗木种子则可以通过添加有机肥等方式来进行降温管理。此外还需要加强水分的管理,结合不同天气及苗木种子的水分要求适当地进行灌溉等防护,营造良好的生长条件。当然,还需要加强施肥管理,具体施肥的种类、数量以及次数等需要结合不同苗木的生长特点及营养需要进行科学配置,并做好追肥管理,保证苗木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和营养供给。2.3生长阶段技术处理。苗木生长阶段需要对苗木发芽情况进行密切关注,并做好不良苗木种子的更换工作,还需要做好苗木抗倒伏工作及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管理等,从而提高精细化管养水平。

3林业工程苗木移植造林技术探索

在林业工程苗木移植造林工作开展过程中应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3.1时间及规格的把握。一方面需要选择合理的移植时机,结合不同地区造林时间的差异等,科学确定苗木造林的时间,减少损失。另一方面需要对苗木和造林两大规格等因素进行分析,要根据造林工程的整体要求选择具体的规格,既可以遵循传统标准确定比例,也可以结合林业工程面积确定苗木数量等,确保数量充足、行距和间距等控制得当。3.2相关技术要点与病虫害防治分析。在移植造林过程中需要重点围绕如何提高苗木移植质量来进行全面管理,确保根茎完整,科学实施灌溉及营养防护。还要重视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针对不同苗木的成长特点及常见的病虫害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进而选择具体的防治技术进行处理,比如幼虫可以通过喷洒液乐果乳油(400倍)进行防治。此外还需要针对腐烂病害等加强科学分析,研究菌体的情况及相关的农药防治技术,做到有的放矢。此外还需要结合不同地区的气候变化等,总结相关的病虫害处理经验,进而结合不同季节特点等加强综合病虫害防治,在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探索应用力度不断加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防治等带来的不良影响。

总之,加强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管理对提升林业管理效能意义重大,只有全面加强技术管理与创新,才能切实提升林业工程综合效能。

参考文献:

[1]叶彩虹,唐丽辉.简析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9(04).

[2]张中海.简析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种子科技,2020(02).

[3]安雅文,高芳芳,苏俊艳.简析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9(01).

作者:张少杰 王晓艳 陈春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后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