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探索

时间:2022-06-25 03:15:15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探索

摘要: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是疫情,都会在一段时期内对全球林业产业在宏观上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应采取一些必要风控措施。论述了林业企业经营过程中风险管理意义,简要分析了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要性,介绍了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进而提出了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体措施。

关键词:林业经济;风险管理;风控;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目标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林业企业,尤其是木制品进出口影响较大。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各国纷纷加强了跨境贸易进出口控制,林业经济整体产业链在多个环节上受阻。本文旨在通过介绍林业企业经营过程中风险管理意义,简析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要性,阐述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进而提出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体措施。这对于林业经济风险管控以及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5]。

1林业企业经营过程中风险管理意义

林业企业风险管理内容同一般的商业企业并没有差别,然而如果采用“分级”的方式来审视,其中的差别就较为明显。一般的商业企业在进行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注重如何有效确保企业“现金流”正常运转。而作为林业企业,其风险管理的基础目标是以较少的成本费得到较大的安全系数。林业企业在制定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其预设的“预亏目标”中还应涉及到对潜在林业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与利用的能力。基于此,涉及的林业企业“预亏目标”就需要特指进一步弱化风险预警的发生概率。应采取必要措施来强化林业企业掌控上下游资源的能力,减少风险,为整个产业链营造一种稳定的生产经营秩序。当损失出现后,应立刻做到及时止损,同时还应对风险管理目标做出适当修正,从而间接地使生产制造损失通过稳定林业资源来加以弥合[6-10]。

2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必要性简析

近几年,受各种原因影响,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日益凸显,林业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首先,生态系统急剧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人们越来越注重对健康的追求;其次,气候变暖、物种灭绝等问题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经济上,速生丰产林的突破、碳汇交易提上日程,以及客观上耕地局限性突出;再次,国家政策方面把林地级别提高至和耕地级别一致,粮油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重视[11-16]。在强化基础性林业经济的同时,应注重林下经济产业模式。这有利于提升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方面,由于林下资源具有产业互补性特点,从而可减轻产业发展压力,在林木生长过程中也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林下资源具有生态优势。利用林下资源的生态位优势可达到高效利用资源的目的;再一方面,林下资源具有应用优势。就是根据林下经济需要对林木品种进行选育和栽培。林下经济措施包括因地制宜、争取财政支持,其中财政支持方面包括林业财政专项资金、金融机构涉林金融产品,如林权抵押贷款、农民小额贷款和农民联保贷款等。除此之外,在林下经济措施方面还应加强政府服务,加大科研投入,完善发展环境等。林下经营模式包括林药、林菌、林禽、林畜、林虫、林花和林菜模式。这些经营模式最大的优势是在于其自身抵抗外力的能力较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间接提升林业经济风险管控能力[17-20]。

3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

要想提升林业经济风险管控能力,应全面了解林业经济在融合了“林下经济”之后所能形成的林业“循环经济”其所涉及和涵盖的产业。

3.1鼓励进行适量投资

任何经济发展都需要有必要的投资作为支撑。考虑到货币投资会影响经济产业结构布局,因此,在强化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时,应充分考虑到投资的“适度”与“适量”。当企业步入集团化管理之后,有利于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提升其抗击风险的能力[21]。

3.2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有效的林业经济格局可灵活运用所有生产制造资源,使林业和伐林共享发展。林业经济格局的科学研究是创建有效的林业经济格局,从而推动林业生产制造持续增长,完成绿色生态和林业经济的同步发展。确定发展格局之后,根据其发展格局基础需要,林业资源加工企业应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引导下有序建立风险预警机制[22]。

4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体措施

根据布瑞克林业经济数据(2019—2020)相关统计显示:在2019—2020年度的486条涉及林业经济的宏观数据中,10%的数据仍然主要针对林木资源基本情况数据。这说明了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压力影响下,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仍需基础林业资源作为必要支撑。如此一来,林业资源开发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应注重考虑风险管理问题,依据现有信息来研判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23-24]。

4.1明确具体风控周期

明确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其前提条件是要有优化风险操纵的能力。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这种风险操纵,需结合实际情况来制定目标,进而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损失。操纵环节包含前、中、后三个环节。防止的目地主要是降低亏本概率,重点在于后期控制,从而降低具体亏本。当这一套程序执行下来后,其具体风控周期也就相对较为固定[25]。4.1.1注重研判前端环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国家越来越重视林业生态发展和保护。相较其他一些行业,林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并不高,然而,其林业附属价值可带来较大的间接收益。以林业发展为例,在乡村,当地林业管理较好,那么通常其生态环境会得到改善。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创造间接经济效益。在城市,内部生态环境改善有利于吸引高新技术人才。人才结构的优化有利于整体区域的发展[26]。在该过程中,应避免对基础林业资源的过度依赖。因为这种依赖可能产生“资源诅咒效应”,进而对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为最大程度消除这种隐患,应注重前端环境的优化。着力发展林下经济仅是其中一个有利因素。应将林下经济与多边贸易体系相融合,才能让林业经济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4.1.2进行必要短期研判林业产业的特点是依托资源优势、产业间的关联性、公益性和生态环保性。在林业第一产业核算中,解释了属于森林工业的木竹采伐业和分列于营林业的用材林培育[27-28]。森林经营单位直接出售木材时,在部门产值核算时应扣除森林工业木材收购价格,以免同一批次货品重复计算产值。为将已经处于“不可逆”状态下的林业产业经营风险降到最低,企业专职财务管理人员应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风险管理工作进行周期性研判。特别是针对季节性经营亏损情况的出现,应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公司以及行业协会组织出具风险管控研判预警报告,便于企业决策层以及行业协会组织根据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来及时调整企业营销策略。

4.2确立风控具体目标

大多数“风投资本”在涉足林业经济投资的过程中,将风险管理的目标与“止损目标”设定在同一区间范围内。从常态化加工类经济实体来看,这二者的确有较高的相似性,然而对于林业经济发展而言,其中很多属于基础资源的林业资源仍应被视为“资本”。因此,在制定林业经济风险管理目标初期,应结合周期性林业资源综合利用与发展现状,将风险管理区间值同止损范围相区分。

5结语

多元化产业结构和多边主义贸易体系给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然而,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全球化防控等不利因素,也给林业经济未来3~5年之内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投资者在研判和制定林业经济发展方向的过程中,应从融合林业经济广域目标入手,明确具体风控周期以及确立风控目标,进而促进风险管理具体措施的实施。这对于风险管理视角下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陈磊 朱文英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