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及营林造林探讨

时间:2022-05-24 09:13:03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及营林造林探讨

摘要:营林造林是林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营林造林的质量和水平会直接影响林业的发展。基于此,分析林业可持续发展要求下,提高营林造林水平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营林造林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林业产品的需求和林业发展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在林业工作中,提高森林质量已经成为目前林业管理期间最为重要的问题。为了全面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不断提高营林造林工作质量,提高森林的综合效益和造林质量,从而保证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营林造林对林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是保证我国森林生态系统能够获得保护与持续性的发展。林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因素,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推动林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对营林造林工作的管理力度,通过提高林业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来提高造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实际工作开展期间,林业部门需要通过相关的管理制度或措施让林业工作人员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逐渐提高自身的工作技术水平与职业素养[1]。政府需要发挥出引导性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扩大森林覆盖面积,从而提高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营林造林的要求

2.1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保持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平衡与稳定发展。营林造林的工作范围包含了对森林物种的保护以及修复等,尤其是在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的情况下,通过及时修复与管理,能够将森林的损害范围控制到最小,并充分发挥出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林业产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若是想推动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管理过程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并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意识到营林造林工作对林业发展的重要性。

2.2加强基础管理

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确保林业发展有着较强的管理原则,并在此期间确保林木的种植质量和数量得到提升。在营林造林期间,需要明确管理与种植技术之间的关联性,并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探索解决措施。通过制定合理的工作规划,来保证营林造林工作的完成效率,这样能够有效提高造林工作的建设质量[2]。

2.3提高群众的营林造林意识

为了保证林业营林造林,需要全面展开营造林工作,通过营造林工作提高城市森林覆盖面积。同时,加强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政府也要引导群众参与到营造林工作中,从而加快城市绿化的工作进度。

3林业经济发展中提高营林造林水平的措施

3.1育苗育种工作

营林造林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且需要根据种植环境和树木的生长特性来进行合理规划,只有提高种植水平和管理体系才能够获得相应的成果。在营林造林工作开始之前,必须要做好一切基础准备工作,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展开做好铺垫。首先需要进行种苗育种工作,只有保证种苗的质量,才能够确保后期种植树木的质量。在此期间,1)需要加强育种工作的管理力度,并规划工作流程,通过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与引进新的种植设备等方式来加强种苗育苗质量[3]。2)需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定期的宣传活动,让工作人员和群众都能够了解到育苗育种工作对营林造林的重要性,从而提高林业种植的质量和数量,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而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七坡林场一直坚持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工作共同推进,并依靠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区位地缘优势,稳固林业产业的特色,逐渐形成了自身的林业产业链,目前已经形成了森林资源培育、林下特色、土地综合利用、森林休闲旅游等多个优势产业。截至2019年底,七坡林场完成植树造林2231.27hm2,完成自治区林业局下达任务2059.27hm2的108.4%。

3.2优化林业经济结构

在我国林业经济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在林业经济结构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为了进一步推动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积极采用相关的措施,不断调整和完善林业的经济结构。1)要充分了解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品种种植和建设,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生产、发展的需求,从而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并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提高林业种植的经济效益。2)要加强对营造林的开发和利用,通过对森林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将其价值发挥到最大[4]。3)根据种植林地的实际情况来发展其他延伸产业,可以通过推动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来优化林业经济结构。只有合理构建林业经济结构,才能为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3利用现代科技来进行管理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自然生态环境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大量的森林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影响了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逐渐提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应用于营林造林工作中,有效提升了森林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并充分发挥了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1)要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导向,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科技等技术手段来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让林业产业能够逐渐朝着现代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2)林业部门需要加强对林业的监管力度,通过全面展开森林生态系统的管护和勘测工作,使我国林业产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3.4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养

在营林造林工作中,为了加强林业资源的管理力度,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森林资源监管力度,保证资金投入充足,并要加强林业种植、保护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引导并鼓励群众参与到林业经济发展和营林造林工作中。或是通过制定相应的辅助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为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和发展保障。在此过程,需要充分发挥营林造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森林资源能够获取健康的发展状态。在实际营林造林工作期间,需要加强对种植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只有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相关的技能培训,才能够保证营林造林的工作质量和效率。1)可以从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林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2)需要注重培养林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通过制定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管理体系,对其工作状态进行约束,只有构建专业技能过关、具备职业素养的工作队伍,才能够让营林造林工作推动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5改善营林造林管理

根据目前我国营林造林工作情况来看,许多地区的经营管理模式较为粗放,为了提升营林造林工作的质量,就需要不断完善营林造林工作管理体系。1)通过科学的方式加强对林地的管理,积极应用农业机械,在节省劳动力的同时提高造林的整体工作效益[5]。2)通过定向培育的方式来满足市场对林业的需求、通过定期施肥除草等抚育管理措施来提高营林造林的质量。只有不断更新林业营林造林管理理念,加强对种植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才能够为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3.6完善并优化林业经营方式

在营林造林过程中,需要随着时展的趋势调整林业的经营和生产模式,这样才能够确保林业产业能够获得长期且持续的发展。为了提高林业经营生产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实际工作期间,需要改善传统的种植理念和种植模式,通过树立正确的种植管理思想和理念,全面提高营林造林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尤其是林场的工作人员需要加强对林地的巡查和监督力度,通过提高对营造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来进一步完善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工作管理体系。构建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流程和体系,能够有效提高营林造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实际营林造林工作中也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营造林工作以及林业经营、生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管理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明确意识到森林生态化系统的多样性,通过合理的管理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森林资源作为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只有加强日常的管理与维护,并结合林地的环境情况、气候、种植树种的特性等制定针对性的管理计划,才能有效提高营林造林的工作质量和效果。在林业行业日常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营林造林工作的深入研究,通过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模式,推动营林造林工作的良好发展,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群众和社会各界也逐渐意识到了生态环保的重要性。营林造林工作是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开展期间,需要通过现代化技术来提高林地管理水平、营林技术等,为我国林业行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永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分析[J].种子科技,2020,38(20):119-120.

[2]马军民.如何做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J].吉林农业,2019(20):101.

[3]范忠志.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9,39(01):108-109.

[4]姚莹.加强营林造林,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J].中国林业经济,2018(03):75-76.

[5]雷震.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举措分析[J].绿色科技,2017(11):163-164.

作者:蒋向军 单位:广西国有七坡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