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分析

时间:2022-12-12 11:32:34

林业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分析

摘要:以13家样本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方法对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进行经营绩效评价。结果表明:①从盈利能力来看,我国大部分林业类上市公司都处于亏损的局面,仅少数上市公司创造出盈利的业绩额;②从营运能力来看,林业类上市公司普遍资产运营效率不高,营运能力的管理效率还有待提升;③从偿债能力来看,林业类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都普遍提升;④从发展能力来看,林业类上市公司在林产品的结构和种类方面还存在较多缺陷,研发技术投入量不足;⑤从综合绩效方面来看,大部分林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不太乐观。

关键词:林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因子分析方法;评价指标

林业产业是符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林业上市公司作为整个林业行业的代表企业和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经营绩效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林业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1]。林业上市公司以森林这一特殊资源作为经营基础,呈现核心竞争力差、资金需求量大、经营周期长、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特点[2],大部分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表现欠佳。对林业上市公司的绩效进行科学合理地评价,找到制约经营绩效的关键因素,对于林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国内已有文献以年份时点或时间段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方法或主成分分析法、数据包络分析(DEA)及拓展方法对林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开展研究,得出林业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低、整体财务风险较大[3],多数林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差、总体经营绩效偏低[4-6],福建金森、德尔家居和丰林集团2013年盈利能力居前三名,ST景谷盈利能力排名最后[7]等结果。国外对经营绩效评价多使用杜邦分析方法、平衡记分卡、经济附加值分析等,试图将财务指标和非财务绩效指标相结合,但存在适用性问题。现有研究存在因子分析方法的指标选择差异导致经营绩效评价结果差异较大,数据包络分析(DEA)忽略经营过程、效率分析过于抽象等局限。针对上述问题,本文选择2018年13家样本公司为研究对象,运用因子分析方法构建经营绩效评价模型,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1林业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指标和评价方法的选取

1.1经营绩效指标的选取。林业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不仅仅反映在盈利能力财务指标上,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都是反映经营绩效水平的财务指标。虽然林业企业具有经济绩效、生态绩效和社会绩效,但作为上市公司,如果不能取得经济绩效,其他绩效也无从谈起,所以,本文重点关注经济绩效。借鉴已有研究的评价指标选择结果[7],本文盈利能力指标主要选择了主营业务利润率、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和成本费用利润率,营运能力指标选择了存货周转率和流动资产周转率,偿债能力指标选择了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发展能力指标选择了净资产增长率、三年利润平均增长率和三年资本平均增长率,总共10个指标来测度评价综合绩效。1.2经营绩效评价方法的选取。已有研究对经营绩效评价使用较多的方法有层次分析法、因子分析法、数据包络分析法(DEA)等[5]。但是通过数据包络分析(DEA)进行投入产出效率分析时,投入指标与产出指标之间具有直接相关性不强,林业企业的异质性导致决策单元测出的相对效率不具有可比性,而层次分析法在指标权重的确定上主观性较强。本文采用的因子分析法通过比较分析变量间的关联信息,找出变量之间的共通点,用简化的少数“因子”涵盖多元变量的大部分信息,找到影响经营绩效的关键因素,从而客观、全面地评价经营绩效。

2数据来源与评价过程

2.1数据来源。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库中2018年度沪深交易所上市13家林业类上市公司年报,选择的样本公司是ST景谷、平潭发展、福建金森、吉林森工、亿利洁能、龙净环保、岳阳林纸、东方园林、丰林集团、晨鸣纸业、铁汉生态、蒙草生态、棕榈股份。上述样本公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既有以林业第一产业营林为主的企业,也有以林业第二产业加工制造业为主和以第三产业生态服务为主的企业。以13家林业上市公司2018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为基础,计算出10项具有代表性的绩效指标,构成了本文分析的基础。2.2因子分析方法过程。在使用因子分析方法之前,首先对模型中的变量进行KMO检验和巴特利特球形检验来判断观测数据是否适合作因子分析。检验结果显示,KMO值为0.738,说明适合做因子分析。巴特利特球形度检验的近似卡方值为286.788,Sig.=0.000,小于显著性水平值0.05,表明所选取的原始变量之间存在较高的相关性,可以开展因子分析。接着通过主成分分析法提取了特征值大于1的4个公因子,各自方差贡献率为38.954%、21.774%、14.424%和11.279%,累计的总方差贡献率达到了86.431%,说明符合提取公因子的标准,提取的4个公因子已经涵盖了原本10个指标所包含的信息,并且不会损失过多原有变量信息,能够比较好的替代原本10个绩效指标所指向的意义。通过正交旋转法得到旋转后的因子载荷矩阵和成份得分系数矩阵(见表1)。从表1可知,成分1的荷载分配主要集中在主营业务利润率、盈余现金保障倍数、成本费用利润率这三方面,可命名为盈利能力因子(F1);成分2的荷载分配集中存货周转率和流动资产周转率,可命名为营运能力因子(F2);成分3的荷载分配在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可命名为偿债能力因子(F3);成分4的荷载分配在净资产增长率、三年利润平均增长率和三年资本平均增长率,命名为发展能力因子(F4)。2.3经营绩效评价模型及评价结果。根据表1中的成份得分系数矩阵,用回归方程计算出四个公因子的得分函数(1-4):F1=0.248X1-0.034X2+……-0.122X10(1)F2=-0.047X1+0.223X2+……-0.114X10(2)F3=0.018X1+0.600X2+……+0.081X10(3)F4=-0.053X1+0.001X2+……+0.634X10(4)以4个公因子F1、F2、F3、F4和各自的方差贡献率占解释的总方差贡献率86%的不同比重来进行加权平均,就得到综合绩效得分方程:F=(0.39F1+0.22F2+0.14F3+0.11F4)/0.86(5)将2018年13家林业上市公司的绩效指标代入到公式1-5,得到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和综合绩效得分结果及排名情况,具体见表2。

3林业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结果分析

3.1盈利能力因子分析。在综合绩效得分中,盈利能力因子占比39%,说明盈利能力是衡量一个上市公司经营绩效水平的重要指标,上市公司终极目标都是保持稳健的盈利能力。由表2可知,2018年大部分林业类上市公司都处于亏损的局面,仅少数上市公司盈利为正。盈利能力排名第一的是福建金森,该公司拥有成熟的林木资源和林种结构,公司林区易采度高,采伐成本也相对较低。排名第二的上市公司是亿利洁能,销售净利率为16.81%,排名第三的丰林集团具有林板一体化的成本优势,而排名第五的吉林森工销售净利率仅为3.14%,吉林森工的管理层变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林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较弱,一方面源于林业经营的长期性,另一方面也受到自然环境、汇率、关税、市场需求的影响。3.2营运能力因子分析。在综合绩效得分中,营运能力因子占比22%,可见营运能力在上市公司实现其经营目标中也占据重要地位。由表2可知,排名前四的上市公司营运能力因子得分都为正数,说明营运能力还算良好。丰林集团的营运能力排名第一,得益于公司产品提升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晨鸣纸业排名倒数第一,源于融资租赁业务的下滑。从营运能力看,林业类上市公司普遍资产运营效率不高,营运能力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3.3偿债能力因子分析。在综合绩效得分中,偿债因子占比14%,可见偿债能力对林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的提升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作用。在2018年度,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为正数,说明这一年林业类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得到了普遍的提升。从偿债能力结果来看,虽然偿债能力尚好,但由于林产品的生产经营都有一个较长的周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林业经营过程任何环节资金链的断裂,都会造成经营绩效的损失。3.4发展能力因子分析。在综合绩效得分中,发展能力因子占比11%,发展能力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潜在能力。林业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对于国家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具有引领作用。由表2可以看出,排名第一是亿利洁能,其发展能力因子得分为0.962,原因在于亿利洁能通过重组实现了业务的转型和经营绩效的提升。发展能力排名最后的是景谷林业,源于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市场优势。可见,林业产业发展的技术水平是制约林业产业发展规模的重要因素[8],林业类上市公司需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研发投入[9],以适应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变化。3.5综合绩效分析。因子得分排名反映出这13家林业类上市公司在2018年经营绩效的总体情况。综合绩效因子得分大于零的林业公司,其经营状况必然比小于零的公司好。由表2可知,大部分林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不太乐观。林业具有生产周期长、原料优先、生态效益突出、产业链条长、风险高等特点,是产业和生态的共生系统[10]。提高林业企业综合绩效需要林业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构建“互联网+林业”技术维、产业维与运作维的集成发展路径[11]。

4结论与建议

本文使用2018年13家林业上市公司的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方法对林业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进行综合绩效评价,结果表明,林业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弱,大多处于亏损的局面;营运能力不强,资产运营效率不高;偿债能力普遍得到提升;发展能力上林产品结构和种类调整缓慢,研发投入不足;大部分林业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不太乐观。林业产业是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宏伟蓝图就要充分发挥林业类上市公司的作用[12]。根据研究结论,提出以下建议:在盈利能力方面,建议林业类上市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主营业务收入水平;在营运能力方面,建议要重视林木资源作为流动资产的价值;在偿债能力方面,建议林业上市公司拓宽资金来源,优化资本结构;在发展能力方面,建议林业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以高质量的林产品和生态产品的提供,来满足不断发展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

作者:谢海涛 严昕桦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