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造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9 08:54:04

林业工程造林管理论文

【摘要】林业是我国国民工程的基础产业之一,我国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地大物博,林业资源不仅能够为我们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还能够推进经济增长,在国家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关系到环境、资源、经济乃至社会的发展。随着国家对林业工程的投入逐年增加,对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国家资金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保证造林工作的健康发展,本文针对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林业工程;造林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全球环境问题日渐严峻。作为一个幅员辽阔,自然环境资源丰富的国家,我国也早已将环境治理和改善作为可持续性发展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党和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政策,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其中林业工程也是其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我们要在造林工程的推进中不断解决问题,探索新模式、新对策,推动地方环境改善,稳定地方经济发展,为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寻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1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1.1缺乏合理规划盲目种植。林业工程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工程计划,避免盲目种植的情况发生,在规划制定期间,有关部门必须摸清需求,充分考察土地、气候、水文以及苗木资源的现状,根据种植内容和林木的不同特点优化结构层次,才能做出合理的工程计划,避免资源浪费造成经济损失。林业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政绩,要以可持续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对于苗木的大面积种植,前期的环境调研、后续的长期管理必须跟上,如果规划不到位,就会造成树木大面积枯死,或者生长情况不良,不仅无法改善环境,还可能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1]。1.2人员技术落后专业技术缺乏。造林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也会涉及到很多专业性强的工作。目前林业从业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专业技能欠缺,缺乏管理经验,无法满足现阶段造林管理的发展需求,林业工程的执行及后续管理中,需要大量具有农林、环境、虫害的专业技术人员,从树苗的培育、栽培到灌溉、施肥,再到防治病虫害,监控土壤变化等层面多方位的保证林木资源的健康发展。1.3资金管理监管力度不够。在资金管理方面,林业工程的资金管理必须采用先进的财务管理办法,国家在林业发展方面投入的资金逐年加大,有效的引领了生态建设的发展步伐,但是在地方由于监管力度薄弱,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水平不高,造成资金浪费、权责不明,甚至私自设立“小金库”,账目混乱,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严重阻碍了造林工作的迅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带来了直接损失。

2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

1)加强前期调研工作,在进行林业工程规划时,应联合土地、环保、气候等多个部门充分采集相关数据,集合专家意见制定合理的规划,选择成活率高、符合长期环境发展要求的优质树种,从而能够有效提高种苗的成活数量,减少后期补种、灌溉、病虫害等方面的支出,降低养护成本。保证林业工程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2]。2)选用专业型技术人才,并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学习。根据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需要,聘用具有先进林业知识的专业型技术人才。对工程的执行进行有效的施工监管,严格保证施工质量,保证造林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高施工效率,提高工程质量。后期,能够科学合理的开展有计划养护工作。对人员的培养也应采取可持续性发展的措施,每年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定期考察工作质量,保证基层工作人员具有专业的技术和责任心,充分胜任本职工作[3]。3)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的会计核算制度,设立监管部门。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既有明确的监管指标,也有清晰的监管模式,对项目进行量化的分析和评价。采取可量化的监管措施,对资金和资源投入进行全阶段全过程监管,对监管模式也要采用全方位的考察和汇总。对已经发现的管理问题及时纠正、追责到底。行业自律、有关部门监管及社会监督相结合,保证林业工程耗资巨大的项目能够得到充分的监督监管,保证国家资源的安全。

3甘肃省合作市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工作

甘肃省合作市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内地通往青海、西藏的交通要道,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也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金融中心。目前林地面积69万亩。近年来,甘肃省合作市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的林业工作发展有序进行,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造林管理的成效。例如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鉴于近年来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不断增大,对林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合作市林业局对此十分重视,迅速成立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小组,按照制定的防治方案,组织技术人员赴各大林业基地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总体防治作业面积1万亩。在防治作业中,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对喷药区域进行安全标识,警示提醒人畜禁止靠近。再有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紧紧围绕“生态合作”战略目标,合作市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确保面山绿化工程的顺利进行,合作市农牧林业局具体负责,统一落实地块、调运苗木、划分区域和技术指导。在义务植树活动中,及早做好苗木调运工作,并组织农牧林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现场,加强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植树栽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不断提升植树成活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业工程造林管理要从前期调研规划开始入手,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不断提升,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采取合理的、科学的、合法的一系列措施,保证造林工作的有效开展,保证地方的环境和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国家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明华.浅析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现代园艺,2017(12):225-225.

[2]李妍.造林管理在林业工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园艺,2018,No.364(16):221-221.

[3]付春.探究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J].种子科技,2018,36(8):39+42.

作者:李宁 曾俊霞 江丽 单位:甘肃省合作市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