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时间:2022-12-11 11:17:56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摘要:我国目前正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林业发展作用不容小觑。为了有效发挥森林多功能效益,林业需要得到全方位发展。我国近年来,对于植树造林非常重视,绿化面积逐年增加,但是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及正在缺失的森林面积,导致我国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直接影响了人们健康。因此,改善环境及林业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要课题,基于此,对此展开分析,以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

关键词:林业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对策

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林业起着促进作用,而且林业建设有利于整个生态环境建设。为了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就要重视林业。由于林业建设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而且可以保护植被。经济作用主要体现在:提高产品出口率,促进木制产品发展,种植、培育及进一步开采森林资源,促进林业综合性发展。

1林业经济发展现状

林业资源曾被过度开发,每年我国林业资源都在不断减少,由此可见,林业资源缺乏已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由于不重视林业管理,林相品种单一,加上过度开发,就会出现很多灾难性病虫害,整个森林资源质量就会下降、收益欠佳。目前,森林资源作为林业资源的主要发展目标,由于现存问题阻碍了林业正常发展,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2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2.1加大林业执法力度。砍伐树木过程中应杜绝不合理行为,对此需要采取限额措施,避免乱砍滥伐,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避免过多浪费消耗。重点管理以及保护天然林,需要重点保护的林业资源需要加强管理,对于私自占用林地,过度砍伐行为及一味地只是牟取利益的商家进行处罚。同时,做好监管工作,确保整个伐木过程的合理性。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阻碍了经济体制的改革,所以,我国政府应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2.2深化林业体制改革。为了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相关政府部门应不断创新体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实现投资的多渠道,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给林业注入活力。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地方规定,全面做好调研工作,有利于整个管理顺利进行。面对不合理的问题,做好相应的项目规划。林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政府应加以扶持,确保林业项目整个建设顺利实施。在我国林业体制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加大力度,在生产力上得以创新,加强种植商业林,扩大公益林,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确保生态平衡。可以结合目前比较先进的技术,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2.3改变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企业不仅要在技术上进行创新,而且也应在资金上加以投入,才能实现发展模式的改变。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可以利用提高林业资源利用效率方式,即集约式代替粗放式发展模式。改革模式实施过程中,企业在种植林业作物过程中将技术加以利用,实现林业经济快速发展。贯彻实施容器育苗技术,提高种植植物成活率。而且作为企业,也应在林业经济产品开发过程中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调查市场需求,从而实现材料的有效利用,就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实现其可持续发展。2.4加强宣传教育。相关政府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宣传,号召保护林业人人有责。对此就要宣传林业的重要性,让人们认识到低碳的重要性,积极做贡献。经营者就应按照我国法律法规,在开采过程中不仅要遵循合理性原则,而且要合理地保护土地,实现其可持续发展。2.5优化林业经济产业化进程。随着林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只有不断有效管理林业经济,才能实现多样化发展。同时,促进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结合附加产业,实现同步发展。比如,种苗实验基地的建立,可以在推广新的林业品种中进行应用,主要起到示范推广作用。我国林业产品中凸显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进行深加工,导致林业经济不能可持续发展。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在技术上加以引导,高效整合林业资源,实现林业经济规模化以及集约化发展,才能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化。林业市场应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提高林业市场效益,就要在发展经济产业进程中,不断创新优化林业生产技术。

3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未来发展走向

3.1提高林业经济科技化水平。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科技技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给林业经济带来了更多挑战。林业经济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而且更要注重生态效益,最为重要的是重视科技化水平的提高,才能实现两者的有效统一。之前林业经济在生产过程中,更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生态环保。为了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在科技方面加强投入,不仅对人民群众利益,而且对国家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对于一些地方院校,应积极鼓励他们和科研企业合作,积极在科技方面进行研究。应提高科研人员福利待遇和经济收入,才能让科技人员积极投入工作。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能达到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目标。3.2林业产业信息化。我国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及计算机发展时代,而且已经得到了更为广泛地推广以及应用,所以,林业经济发展更应进行创新。加入信息化建设,建立产业信息化系统,就可以高效整合林业已有资源,通过技术的有效支持,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我国林业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4结语

总之,目前在林业经济发展中,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就要加以重视。相关部门应采取针对性措施,改革经济增长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以及环境效益的双赢。

参考文献

[1]吕政彬.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促林业经济健康增长[J].吉林农业,2017(10)

[2]连素兰.低碳经济视角下福建省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协同发展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7

[3]和江荣.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分析[J].现代园艺,2017(6)

[4]许家忠.浅析如何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中国外资,2014(4)

[5]赵丽丽.推进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经济视角(下),2012(4)

作者:宋凯 单位:郑州市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