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扶贫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12 08:28:04

林业生态扶贫模式分析

乌兰察布市贫困地区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贫困是最大短板。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现行国家标准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6.1万户、13.7万人减少到3.8万户、8.4万人。全市林业用地面积为262.53万hm2,占总土地面积的48.2%,其中有林面积169.73万hm2,宜林地面积92.8万hm2,森林覆盖率23.14%,活立木总蓄积量1246万m3。

1当前重点脱贫模式

1.1森林资源管护脱贫。乌兰察布市列入部级公益林面积73.33万hm2,年公益林管护金3700万元。2016年,按照精准扶贫“五个一批”脱贫方式要求,计划生态脱贫1万人,2017年底,已完成聘用责任心强、有劳动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护林员6091名,年人均护林工资收入4000多元,其中年护林收入1万元的有650人,既有效保护了生态建设成果,又脱贫了一批贫困户,实现了资源保护与精准扶贫双赢目标。1.2重点项目直补增收。乌兰察布市从2000年启动国家重点林业建设工程以来,到2017年底,国家累计投入退耕还林工程和公益林生态项目补偿补贴到户资金80亿元,覆盖农户50多万户,近180万人,全市贫困人口80%以上享受了国家退耕还林和公益林补偿政策待遇。2017年乌兰察布市享受国家退耕还林和公益林补贴到户资金5亿元,惠及100万农牧民,其中有10万在册贫困人口享受到补贴政策,人均年享受补贴500元,占全市在册贫困人口的85%。1.3林业产业带动脱贫。全市林业产业中,第一产业有经济林地1.33万hm2,有各类苗圃200多处,总面积0.63万hm2,各类苗木5.2亿株,有以日光控温、观赏苗木等为主的花卉种植面积9.4hm2,各类花卉2亿枝,有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1.6万头(只);总产值20多亿元。第二产业主要有以葡萄酒、集成药、中成药等经济林加工利用企业公司,总产值7亿多元。第三产业主要是以二龙什台、苏木山森林公园为主的森林旅游业,面积8.47万hm2,年收入1亿多元。全市一、二、三产业共带动贫困户2.3万户,4.5万人,人均增收1000多元。2017年乌兰察布市专门出台了经济林发展扶持政策,对连片新建百公顷以上果园每公顷给予7500元补助、新建33.33hm2以上果园每公顷给予15000元的补助;贫困户发展经济林在水利、电力设施给予配套支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林,政府无偿提供苗木。1.4参与生态建设脱贫。近年来,乌兰察布市每年造林绿化投资超过40亿元,特别是从2013年自治区重点区域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对造林绿化布局和重点项目进行了调整,人多的地方多栽树,优先绿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区域,重点推进道路两旁、村庄前后、园区内外、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步伐,带动了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当地生态建设中,年人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同时贫困地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2存在的问题

2.1林业产业脱贫辐射力不强。经济林经营管理粗放,集约化水平低,缺乏科技化、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模式,导致品种退化,产品品质和产量下降,且乌兰察布市林产业加工企业规模小、成本高、效益低下,基本上都是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小规模生产经营,带动和辐射作用小,周边的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得到的实惠小。2.2贫困地区绿化工程任务少。近年来,地方重点区域绿化工程主要集中在主要铁路、公路两侧和城镇周边,偏远贫困区立地条件差,绿化工程项目少。2.3贫困护林员选聘有困难。部分有公益林的地区无贫困人口或贫困人口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不符合标准;部分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公益林面积不大,森林资源与当地贫困人口不匹配。

3建议

林业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完成脱贫任务,就必须找准扶贫攻坚的路径,以科学实施的策略完成扶贫任务。林业工程项目政策和发展林产业带动脱贫是林业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大力推进特色林产业脱贫、林业生态建设保护脱贫等林业扶贫模式,采取科学且行之有效的方式实施,不断提高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让贫困人口从林业生态中得到更多实惠。一是发展林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要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发挥林业建设的综合效益,积极扶持培育特色经济林产业,增加林业收入。要充分利用好市政府2017年出台的特色经济林扶持政策,在贫困地区重点布局经济林产业,在体现生态、社会效益的同时兼顾经济收入;同时在义务植树基地、通道绿化、城镇绿化中搭配经济林品种,并鼓动贫困户参与发展经济林,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扶持,带动其增收脱贫;要扶持引进经济林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促使林产品深加工企业在乌兰察布市落户,特别是促使果品加工、沙棘加工企业来乌兰察布市建设发展经济林种植基地,建立互联网+林产品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提高经济林产品仓储和加工能力,形成经济林发展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二是利用好林业工程项目政策,继续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地方重点区域特别是村屯绿化实施力度,在安排任务时重点向扶贫开发任务重、贫困人口较多的地区倾斜,优先安排或者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实施,通过项目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增加其收入。三是充分利用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进一步加大贫困护林员选聘工作力度,并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实时掌握贫困护林员情况。

参考文献:

[1]吴明忠.林业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J].云南林业,2016(01).

[2]张国明.林业生态保护与财政扶持政策[J].林业经济,2001(07).

作者:刘瑞龙 单位:乌兰察布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