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总体规划思考

时间:2022-06-20 10:49:10

林业工程总体规划思考

1现代林业工程的概念及特点

1.1现代林业的发展及概念。建国以来,随着经济不断复苏,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越来越明显,林业发展不断受到重视,林业发展由传统的发展策略转变为生态林业,后来又转变为现代林业。虽然林业发展模式与经营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林业总体的发展目标相互一致———保持生态环境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人们的发展观念也经历了历史性的转变,由以林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模式转变为林业发展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充分保证林业资源的调节功能,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保证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现代林业是指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战略方法前提下,保证经济与生态的协调性而发展的林业工程,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熟的育苗种植方法达到高水平的林业生产能力,从而满足社会各种对林业资源的需求。1.2现代林业的特点。现代林业的主要发展目标与重点与传统林业有一定差别,现代林业的发展目的是为了在维持生态与社会发展协调的基础上满足林业资源的供应,而不再是带动经济发展的一条道路,因此,它具有以下特点:(1)以森林生态系统为经营对象,林业工程是维持生态稳定,保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主要经营对象,尤其是现代林业工程的目的性更是决定了它在生态调解中的地位。(2)合理地处理人与人、人与环境协同发展的关系,这个特点也是维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维持人与生态系统的协调性,实现综合协调发展的经济发展策略。(3)以实现“人与生态共同繁荣”为最终目标。1.3传统林业与现代林业的主要区别。(1)经营的对象略有不同,传统林业的经营对象是以林木、森林等经济作物和资源为对象,经营的目的是为了提供林业木材;而现代林业的经营对象范围相比之前的林业发展则大大增加,现代林业的经营目标是为了保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成正比,所以现代林业的经营对象由传统的林业资源为主转变为整个生态系统,经营范围比较广泛。(2)经营的策略与思路不同,传统林业的经营目的是利润性的、经济型的,经营的目的则是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因此,经营思路保留在林业资源的内部且很难与其他方面联系;而现代林业发展的理念是调节性质、协同发展的性质,因此,现代林业发展的方向更多地放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强调的是生态发展,因此两者有所不同。(3)林业工程经营方法有所差异,传统林业工程的发展以世代相传的种植手段,没有科学的方法作为指导,而现代林业经过大量的试验与研究,科学地掌握不同品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对土壤的要求等,所以有较为科学合理的种植方法。(4)经营的目的有所差异,之前已经提到,传统林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以林业带动经济发展,作为传统的经营模式,林业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大量地提供木材等材料以满足社会需求;而现代林业工程的发展目标则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总体规划的概念

林业工程的总体规划又称为总体规划设计,对于某一处林业资源相关部门为了使资源合理开发、经营和利用,在经营前而进行的总体规划设计,其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林业区土地的合理开发利用、合理投资与建设、经营与劳动资源预算、农副业生产工程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总体规划是一项指导性文件,是在林业资源进行生产经营前进行的规划性的方针,是一项初步指导文件,这是在进行林业生产经营过程前必须进行的活动。

3现代林业规划特点

3.1现代林业总体规划的全面性。首先,对于林业工程的总体规划要先体现全面性,要对林业工程做到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规划,首先要规划“点”,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底蕴、历史背景,林业区的点要有可以进行游玩的场所,能够吸引游人的地方,否则体现不出点的作用;然后是贯穿性的“线”,一般线的布设要与道路河流相结合,单纯利用林业区的土地进行线的布设会浪费土地,这样的规划设计往往也不允许,要充分利用道路河流的便捷性,在道路或者河流两边布置林区,两侧树木的布置宽度要根据道路或者河流具体的变化而调整,而且两侧绿化带树种的选择也比较重要,要选择生存能力强、抗病害能力强的乔木,在树型和颜色上满足设计的美感要求,这便体现在林业工程规划的“面”上,在隔离病虫害,满足设计美学的基础上进行林业工程面上的规划。3.2规划内容的独立与协调。林业工程各个部分之间品种的不同决定了其间存在着一定的独立性,但是每一种树种与相邻林区之间要协调存在,不能相互影响或者影响过大,否则将影响林业生产产量,总体规划也不美观;另一方面,林业区规划布置要与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古韵相协调,新的林区布设不能影响了当地风情,无论在营林颜色或者品相。工程内部的协调,营林布置要考虑当地的地形,包括建筑与绿化的协调、山川与河流绿化的协调、公园内绿植的协调等。3.3规划内容的丰富性。3.3.1规划设计树种的选择。随着林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同树种的生长环境、生长特征、常见病害等问题都已经有所研究,因此,可以根据规划区内土质、气候等条件,选择多种树种进行规划,在满足生长条件适合的基础上能够满足美学设计。3.3.2规划方式的多种选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泛应用计算机和卫星定位技术,现在可以在计算机上做出树种生长过程的模拟,然后根据是否适应生长环境合理规划。卫星定位技术在林业规划中的应用可以精确确定林区边界,为林区设计提供了很大技术支持和方便。3.3.3规划作用的多样化。现代林业区别于传统林业的重要一点就是现在林业不仅仅提供材料和经济需求,更多地是体现它在其他方面的作用,比如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土、涵养水源等,保持生态平衡。

4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林业发展与传统林业的区别体现在其功能的多样化,随着现代林业的发展以及不同的作用,现代林业的规划显得极其重要,尤其是要与当地地形、人文等相协调,而现代林业的发展目的也不再是单纯提供木材、带动经济,而是保持生态平衡,保证可持续发展,这些不同也决定了现代林业规划的一些特点。

参考文献

[1]李广太.用现代林业的理念发展林业[J].中国林业,2009(30)

[2]张国庆.论和谐发展与生态建设[J].安徽农业,2003(学术刊)

[3]张国庆著.行政管理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作者:孙艳波 单位: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生态公益林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