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0 11:14:11

林业资源保护管理论文

摘要:文章以加强林业资源保护,重视林业快速发展为研究对象,实现针对林业发展意义进行了阐述分析,随后研究分析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对林业重点工程抓好建设工作,推动林业快速发展进行了具体分析,最后对推进高效林业产业建设,实现兴林富民做了具体的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快速发展

在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方面尽管当下我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从整体来看,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仍是任重而道远,因此有必要对加强林业资源保护重视林业快速发展进行分析,为我国林业保护发展提供必要的参考。

1林业发展的意义

人类最早从森林中走来,可以说森林资源是人类最初历史文明发展的源动力,有效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但当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同时人类对森林资源的索取越来越变本加厉,城市扩展速度越来越快,导致人与自然和谐关系被打破,与此同时,对森林资源的无度索取也使得人类遭致了大自然的疯狂报复。在古代,丝绸之路是连接中西方贸易的重要纽带,位于纽带之上的楼兰古国经济繁荣昌盛,文明兴旺发达,但由于其对森林资源的大肆砍伐,导致土地荒漠化加重,导致鼎盛的绿洲王国被沙漠吞噬,古老文明不复存在。由此可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重视林业快速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1]。林业资源保护是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下我国各个城市污染现象日益严重,特别是春季,位于西北地区的城市每年都会出现严重的沙尘暴、扬沙天气。事实上,我国每年仅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投入就高达上百亿元,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的同时,还应加强林业资源的保护,森林资源作为陆地生态核心组成部分,它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净化空气,还有防风沙、预防土地沙漠化的作用,从而可以有效减轻我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压力,对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强化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森林资源的根本是林地,因此,在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方面要重视对林业资源管理的保护,并将林业资源的产权加以明确,并不断建立健全森林管理制度,确保森林资源维护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有效保护林业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此外,在占用林地的审核批示方面,要加强监督审核的力度,有效规范并避免林业设置审批的盲目性及随意性,做好林地保护的利用与规划,将林业用地情况进行全面的落实并进一步对林地用途加以管制与监督,确保林地使用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并对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进行严查,严厉打击盗伐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林地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强化对林业资源火灾的预防能力及扑救能力。要严格遵循预防为主、及时扑救原则,将森林防火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各个领导阶层,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人们预防森林火灾意识。要对野外火源进一步实现有效的管控,降低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率,清除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对于相关林业部门,首先要实现火灾扑救指挥水平的有效提升,改进并完善火灾扑救的方法与手段。其次还应在防火方面做好预防措施,例如建设功能完善的生物防火带,建设完整的防火沟防火墙等,最后应提升森林防火队伍的专业性,尤其应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的科技含量,为参建火灾扑救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良好保障。促进森林防火工作水平与质量实现全面的提升。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首先应本着“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有害生物防治原则,加大有害生物防治科研力度,改进现有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其次各级政府要提升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其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之中,落实相应加强林业资源保护重视林业快速发展郭娟(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林业资源保护中心,陕西长安710100)的目标责任制。最后需要促进生物防治技术的发展,坚持走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道路。在生物制剂选择上尽量选择高效无毒制剂[2],逐渐增加引诱剂等其他无公害生物药剂使用的比例。强化林业执法工作。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具有经济和生态双重利益。在利益发生碰撞的时候,林业资源执法保护部门责任重大。但从当下森林执法现状来看,其形势不容乐观,首先众多林业执法机构分散了执法力度,机构之间难以做到有效协调,存在各自为政问题,对森林执法权威和执法效果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在确保经济和生态利益的提前下,需要实现法制、机制的健全与完善,结合当下森林执法突出问题,逐级逐层制定修改、整合,推动执法监督由事后追究向事前防范和过程监管的转变,有效提升执法力度与效果。

3对林业重点工程抓好建设工作,推动林业快速发展

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是项复杂的工作,具体开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对于平原地区,重点完善农田林网绿化工程的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农田抵御风沙等自然灾害功能,提高农田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对退耕还林工程要进一步重视,有效遏制因随意开垦农田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并将相应补偿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并完善林业管护队伍建设,使得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制定开发特色产业的规划,并将规划进一步落实实施,确保农民长远生计问题得到合理的安排与解决。三是针对天然林业工程,要着重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在加强管护的同时,还可以采取封山育林、建设公益林、飞播造林等措施,保障天然林业资源得到全面恢复与发展。此外还可以通过开发新的产业,建立多种经营模式,使得富余的职工都能够得到妥善的安排,从而使得林区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四是对于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林业工程建设要高度重视,针对现有的自然保护区,需要加以巩固提升其林业管理水平,做好林业资源保护,为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五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灾害的治理工作,改善城市周边环境,有效降低风沙扬尘等对城市造成的污染。六是对于村庄及坡塬丘陵来说,绿化较为困难,因此可以合理利用林业资源为农民提供新的增收渠道,从而实现生态经济双赢[3]。

4推进高效林业产业建设,实现兴林富民

林业资源可以对于人类生存发展来说,即有着重要的生态效益,又有着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林业作为一项基础产业,在对其的保护过程中,需要保障生态与产业之间的关系的协调发展,保障兴林与富民之间关系协调发展,并将林业资源的保护发展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改善生态、实现林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够促进农民的增收,进而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一是结合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可以将现有的林业资源如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生态自然保护区等利用起来,建立完善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从而形成当地独有的旅游文化,既能够推进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又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二是可以推广并实施种苗工程,将林木种苗花卉产业进一步发扬光大,例如相关政府部门带头建立林木种苗花卉生产基地,以现有的苗圃为依托,不断对其进行引导。通过改革与创新,从而实现集约有序规范化经营,并将其作为典范,在整个区域进行推广,有效实现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的发展。三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展以红枣、核桃、柿子等为主的新经济林产业,建立经济林基地,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的培育与种植,注重品牌效应,提升经济林的商品的附加价值,并充分考虑市场的实际需求,结合自身林业发展特点,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有效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经营方式上实现企业+农户经营模式,相关政府部门也要施以相应优惠政策加以扶持,吸引更多企业加盟,促进林副产品加工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相应产业链得以延长,实现林业资源增值增收,促进森林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还能够有效减轻生态建设的压力。五是提升对林业的后续产业开发的重视程度,提升林业的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森林野生食品采集业,使森林资源发挥最大效能的同时,又能够提升农民的经济收入,农民看到了森林资源带来的各种经济效益,自然会自发保护森林资源,从而有效实现林业的快速发展。

5总结

综上所述,针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即要关注林业资源自身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加强林业用地审批与管理,强化对林业资源的火灾预防能力及扑救能力,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又要对林业重点工程抓好建设工作,推动林业快速发展,还应该有效的将林业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效结合在一起。从而全面实现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推动林业实现更高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少辉.加强林业资源保护重视林业快速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5):268.

[2]杨爱芬.加强森林文态保护促进森林资源有序利用[J].吉林农业,2016(12):113.

[3]冯恩旭,孟瑞,王宾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6):235.

作者:郭 娟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林业资源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