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9-05 11:37:29

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探讨

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主要的林业资源所在区,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是实现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有效实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对实现生态平衡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但对当前的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来说,依旧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与不足,影响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当前自然保护区中的林业资源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为避免破坏现象更加严重,相关部门应不断加强资源保护与利用、制定更加完善有效的应对策略。

1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面对全球资源问题的重要举措,而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是该战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我国也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合理的相关策略。林业资源本身也是生态环境中的重要组成成分,不仅是优化环境关键,同时还为人类的正常生产活动提供更多的再生资源,所以保护与合理利用林业资源对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另外,有针对性地制定与实施保护措施,还能为推动林业资源多样化与多功能化发展提供助力。所以,实现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2当前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已经为实现林业资源保护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措施。但就当前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依旧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与缺陷,林业资源正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林业资源中的鸟类资源所遭受的破坏与影响最为突出,而大量的生产噪声等是造成鸟类资源破坏的主要原因[1]。对于林业资源本身来说,当前的过度放牧形式导致林业资源被大量破坏,生态平衡发展受到威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鸟类栖息地,进一步对林业资源中的鸟类资源造成影响。另外,相关部门在进行林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时,所依靠的观念理论依旧处于发展初期,难以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求,或相关措施的开展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部分政府部门在开发与利用资源的过程中,仅依靠经验或模仿,过度重视该工作经济效益的体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忽略了与实际情况结合的重要性,过度或不合理地开展资源开发工作,不仅导致实际工作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偏离,同时还使该区域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部分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在开展相关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时,没有严格遵循相关制度与标准,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导致实际工作开展存在一定的混乱。另外,我国当前的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主要是通过林业、农业、畜牧业三个部门共同参与管理来实现工作的,这不仅可能会导致管理工作的互相推诿而造成的管理缺失,同时还会增加管理工作的混乱程度,对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限制。此外,在实际的工作中,相关部门与工作人员往往单方面注重经济效益,没有切实地综合考虑经济效益与生态平衡,导致工作效益低下。

3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相关措施

3.1建立与完善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制度

自然保护区的林业资源本身的承载力有限,生态环境较为薄弱。所以,为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不断加强对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制度建立与完善,并加强相关工作的管理层建设。而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从法制规定方面来实现,通过制定严格的法律规章制度,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与工作实施人员的工作约束,提升对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2]。同时,制度制定还能对合理化规范实际的工作操作,避免由于工作混乱而导致的工作效益不高。此外,还应当在制定制度时加强管理水平的提升。只有不断从意识提高、工作程序规范以及管理工作等多角度制定相关的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顺利开展。

3.2加强实现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

只有不断加强实现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对该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投入力度。同时,在宣传工作落实的过程中,首先要扩宽宣传面积,不仅是针对政府相关部门与工作者进行工作宣传,同时还要将宣传深入到该地区的普通民众中。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重视程度,从而加大工作投入力度。同时还要鼓励该地区的普通民众积极参与实际工作当中,还应当提高宣传内容的丰富性,将宣传工作作为实现工作合作的重要方式,由外吸引技术与资金的进入与支持,更加全面地实现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3]。

3.3加强林业资源保护与旅游业的结合并解决两者矛盾

当前的林业资源利用的主要形式是发展自然保护区的旅游行业,实现在合理利用林业资源的基础上显著提升经济效益。但就当前的旅游业发展来说,由于旅游业的过度发展,为促进该地区的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不加节制地开发林业资源,导致了当前的自然保护区旅游与林业资源保护存在一定的矛盾,不利于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为进一步实现两者的合理结合,并合理解决矛盾问题,政府部门应当制定“限量旅游计划”,限制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加强生态旅游事业的开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3.4不断创新林业资源开发形式

实现林业资源保护是发展林业资源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合理地开发与利用林业资源也是实现资源效益与生态平衡发展的重要措施。所以,加强林业资源开发形式的不断创新十分重要。这要求在开发资源前首先要全面评估相关资源,这涉及该区域的气候环境、动植物状态等[4],并在保证以上因素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制定相关的开发方案,并在实际开发中严格按照相关方案开展工作。

4结语

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措施的制定,能有效促进我国自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加强相关措施的研究与完善十分重要。首先,相关部门应当明确实现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并深入分析当前的措施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积极从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与完善、进一步提高工作宣传力度、加强该工作与旅游行业的不断结合以及不断实现开发形式创新等方面,制定保护与利用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效益的显著提升,最终促进我国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实现。

作者:贾化梅 单位:青海省玛沁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胡祥宇,于淑华.谈林业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4(9):35.

[2]李松.关于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J].福建农业,2014(9):167.

[3]杨仲巧,熊朝蓉.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及利用分析[J].河南农业,2016(11):73.

[4]何文萍.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对策[J].绿色科技,2016(7):1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