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23 04:08:01

林业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对策分析

1国家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政策

加快贫困地区的林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的植被覆盖率,是转变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模式的一种方式,在确保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也能确保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为了提高贫困地区的林业发展水平,国家颁布了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相关文件,该项文件明确指出了贫困地区林业发展要以精准扶贫为发展目标,坚持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资源共享的原则,合理应用森林资源。近些年来党和国家对林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证实了贫困地区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这一项工作进行的重要性,现阶段很多贫困地区实行了加快林业发展的政策,运用了加快林业发展的方式,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采用了配合和协作的方式,为实现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对策

2.1制定林业发展的规划

为了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一些贫困地区实行了林业发展的策略,但是在实行的过程中有些地区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这样将会导致林业发展效果不理想,不能实现精准扶贫目标,进而降低该地区实行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效率,同时也会对其他贫困地区进行林业发展的程度产生影响。因此一个地区在实行林业发展之前要考虑该地区的林业发展现状、林业发展特点、植被生长特点和趋势、贫困程度、发展资金等因素,秉承着现代化的林业发展思想,运用科学的林业发展规划方式,制定符合该地区林业发展规划。并且在规划中要对林业发展的方向与详细方式进行阐述,在实行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领导者要及时的修改规划中存在的问题部分或经过实践与实际不符的部分。另外制定的规划要具体到每家每户的林业发展,如植树的品种和植树的数量,在实行林业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技术人员要对植树的方式和技巧进行讲解,对植树的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进行说明,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植树水平,培养植树人员的树木养护能力,为贫困地区的林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2.2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林业发展

当今社会各行业的科技含量都在提高,林业发展也不例外,如何发挥科技优势,运用科技发展的力量来提高贫困地区林业发展的水平,是贫困地区林业发展人员应当研究的一个方向。发挥科技优势可以提高林业发展的科技含量,为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提供更多的有效方法,还可以增加贫困地区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的科学性。现总结五种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林业发展的对策,第一,将林业资源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将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与生态保护工作相结合,强调植被的保护与恢复工作。第二,结合当地特色植被的特征和发展情况,运用科学的发展方式来实现森林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地方特色发展,让林业发展更好的为贫困地区人民致富打下基础,进而实现推进精准扶贫的目标。第三,实行创新扶贫方式,建造具有发展特色的林业发展基地,采用企业、基地、农民一体化的林业发展方式,带动贫困农民一起走向致富的道路。第四,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科技人员掌握的林业发展技能要比普通的农民多,科技人员应用该项优势在各个林业发展项目中提供技术指导,提高林业发展的科技含量。第五,发挥林业推广部门的作用,在林业发展地区推广科学的林业发展方式,提高贫困地区林业劳动者的专业素质。

2.3做好林业发展的保障工作

林业经济的发展除了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科学的发展规划、专业的发展人员外,还需要有一些保障工作的支持,为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进行打下基础。首先要加强与林业发展相关部门的交流,提高各部门之间的配合程度,有关部门要注重对贫困地区林业发展的引导,将发展林业经济、促进经济循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等工作联系在一起。其次要拓宽林业发展的融资渠道,规范林业发展的模式,完善林业资产评估体系,建立专门的林业产品交易市场,为林业发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最后,要加强林业发展中的技术服务,提高林业产品的产品质量,与各大林业发展机构、高校、林业技术部门展开合作,引进先进的林业发展技术。

3结语

综上所述,加快林业发展是一项带领贫困地区农民致富的有效方式,能够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进行,并且能够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发展的结合,在加快林业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结合当地的林业发展情况和特点,运用科学的林业发展方式,增加林业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而实现推进精准扶贫的目标。

作者:陈海军 单位:广东省西江林业局

【参考文献】

[1]记者张兴国.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推进林业精准扶贫[N].中国绿色时报,2016-06-16A01.

[2]六盘水市林业局局长陈石.科学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业精准扶贫[N].贵州日报,2016-10-1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