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的关系

时间:2022-09-20 02:55:32

林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的关系

摘要:林业资源即森林资源和林地资源,前者以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主体,并且森林生态系统集中了世界上各类野生动植物资源,由此可见,对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研究不同于野生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研究。本文将通过分析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现状,探讨有效开发利用和保护林业资源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林业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关系;措施

当前,我国林业资源正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森林覆盖面积较少、防护效能低下及林地利用率过低等,还有过度开发旅游资源所致生态环境失衡、水土流失等问题。由此不难看出,保护林业资源是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而在保护过程中科学开发利用林业资源,有助于林业产业收益获得全面提高。

一、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现状分析

一般使用林木资源时都是砍伐熟龄树木,使得森林资源无法协调龄组比例,加之林木生长相对缓慢,致使后续力量滞后,产生难以为继的问题。同时林木资源过度开发,导致裸露土层面积逐年扩大,又受到自然力量常年摧残,以至于表层土壤贫瘠严重沙化,促使水土流失,泥沙淤塞河道,进而恶化生态环境频发灾害。此外,森林物种演变而成的自然生物链,受到人类对自身欲望的无节制满足原因,造成野生动物大量被猎杀,成为各种美食、奢侈品或名贵药品,引发珍稀物种濒临和生物链失调等问题,制约着大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实现。

二、开发利用与保护林业资源的关系

(一)林业开发以林业保护为前提

由于我国林业资源中生态资源比例较高,而生态林业资源极具生命力,其系统中可实现资源循环。故要使林业资源获得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发展规律,利用科学技术保护林业资源。一般开发利用林业资源是基于生态林业资源进行技术改造,并于良好开发基础上有效实现最大化利用。若是开发不合理,则会造成林业资源生态链严重破坏,致使林业资源短缺。可见资源利用是以保护先、开发后为原则,并且保护林业资源更是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的关键。因此林业资源开发利用前提为保护,但要避免过度保护,以防制约经济发展,最好是结合现代科技,合理开发保护林业资源。

(二)林业开发必须顺应经济发展

开发利用林业资源要基于资源保护之上,充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形式。林业资源要取得发展分析林业经济结构和管理层次是关键,更要根据林地保护、林业用地等综合性保护林业资源。同时还要重视调节林业繁衍及其保护的结构,确保林地资源利用符合实际情况,使其与经济的协调性充分发挥。

三、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策略

(一)林下资源保护开发

林冠层下各类动植物统称为林下资源。随着现代化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保护开发林下资源对改善调整国民生活和林区经济结构至关重要。以四川白河自然保区为例,区内林下资源涉及大熊猫、川金丝猴与各类药材野果等,这其中川金丝猴为主要保护资源,故当下仅以此提出相关建议。由于川金丝猴栖息地物种丰富、景致优美,一般多为旅游胜地,对游客极具吸引力。而当前国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使得野外观赏动物的旅游方式日渐火热。因此,大部分主要保护川金丝猴的自然保护区纷纷投入旅游开发,以此带给当地居民可观经济收益和更多就业条件。但盲目发展旅游业建设娱乐设施等,只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大面积锐减川金丝猴栖息地。需要合理开发旅游资源,避免游客过度影响川金丝猴活动,通过限制游客数量,加强宣传教育,如勿投食金丝猴,恐吓动物等,尽可能保障川金丝猴栖息地现有面积。特别是对当地居民要强化保护意识宣教,保护自然尤以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建立自然保护区无疑是功利世代的公益事业,而从长远角度来说,最直接受益者还是保护区周边的居民。故必须向其大力灌输保护意识,普及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法律知识,使其消除自顾当前的短视思想,自觉主动地参与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和建设管理。

(二)合理开发,保护资源

在自然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期间,其以获得高额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但要避免破坏生态环境。故在开发利用林业资源时,必须保护生态环境进行合理开发,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综合考虑各地区交通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发展保护区经济。森林开发以木耳香菇、中药材及木材等为主要产物,这就需要与各地区实际相结合,积极呼应国家护林措施,综合开发森林,提倡退耕还林,达到保护区域环境促进经济开发的目的。另外一方面,不同自然保护区的产物产出情况存在差异,如东北地区以木材见长;长江中下游地区受地势气候影响,则以木耳香菇等为主,在开发期间可适当改造保护区,实现其种植面积和产量扩增。此外,西南地区林地则适宜各稀有中草药生长,故开发森林期间要结合中草药习性与当地条件,进行中草药人工种植,以防当地居民肆意偷挖保护区内药材,造成稀有中草药濒临绝迹问题,尽可能保障保护区内物种的多样化,使其生物链保持平衡。

四、结束语

通过分析林业资源保护开发现状可知,当前林业资源开发面临着诸多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林业资源,实现合理科学的开发利用,首先要理清开发利用和保护林业资源之间的关系,即保护林业资源为开发利用的基础,而林业资源开发必须顺应经济发展;然后再根据实际保护区及其主要保护对象等,积极探讨有效开发利用措施,才能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娟 单位:四川省白河自然保护区

参考文献:

[1]李旭.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探讨[J].绿色科技,2016,(9):109-109,112.

[2]叶磊.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J].黑龙江科学,2014,5(2):148-148.

[3]高小社.浅析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J].大科技,2015,(32):2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