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及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时间:2022-06-06 11:39:19

产业结构调整及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摘要:我国在三十多年以来的经济快速增长在主要是依赖于粗放型经济增长的方式,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在一段时间内起到了显著的作用,但是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却带来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进而引起了的人与社会的矛盾。为了促进林业经济的增长,就需要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让经济增长的方式逐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进行转变,对经济结构进行优化。本文在论述过程中,主要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这两方面来对林业行业进行系统的分析,从而实现林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全面、协调、科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是指对各种生产要素进行分配、投入、组合以及使用的方式,主要有依靠生产要素数量来进行增强的粗放型经济和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构成、技术进步、生产效率的集约型经济增长两种方式。而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一种更科学的经济增长方式,能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的升级。经济结构主要是指国民经济的各个组成部分,主要有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分配结构以及投资结构等,而生产环节是处于支配性的地位,对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就是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逐渐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进行转变,产业结构也需要和其他结构之间进行优化调整,才能够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林业开展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林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其中高投入和高消耗是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出资源供给结构的不合理;而高排放、难循环和低效率主要是体现在产业结构与生产技术之间存在着不适应的状况,而不协调是指没有利用好第三产业,没有对各个产业内部的结构进行优化,因此就使林业企业的组织结构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此外,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除了没有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外,还表现在以人为本的实践开展的不顺利、不理想,主要体现在需求结构、消费结构和分配结构之间的不合理。因此在对林业产业结构尽心优化的时候,就需要从产业内部机构的优化升级、林业产业与其它产业之间的合理化方面进行入手,将林业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结合起来,从而促进林业企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对林业的经济方式进行转变,就是由过去的依靠生产要素的数量投入逐渐向增加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进行转变,也就是说要提升各个林业生产要素对林业经济增长的份额。在增加林业生产要素的利用率的过程中,除了注重科技与制度的优化、提升劳动者素质以外,还需要对林业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将结构相应发挥出来,从而促进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学上有非平衡理论,当现实经济系统中存在着市场不完善、竞争不充分以及信息不完全以及价格不灵敏等问题的时候,造成整个经济系统的常态是处于不平衡的状态的,也就是说资源的配置是处于非帕累托最优状态,资源有各种形态、不同程度的闲置方式,此时如果能将这些没有充分利用的资源应用到其他部门或者产业过程中,就会形成新的机构形态,就可以将一些无效或者低效的资源向有效、高效的资源进行转变,实现资源收益的增长,这样在资源的不同配置下,就会实现经济的不同程度的增长。基于非均衡理论,现代经济增长的结构学派就认为如果将非均衡经济增长方式中的边际收益利用起来,那么就会促进生产要素在不同产业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流动,这样就会促进的生产要素主要从低收益的部门向生产收益较高的部门进行流动,这是一种必然的结构相应,因此结构变量是影响现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林业是我国基础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其经济增长方式和速度会受到结构的约束。要实现林业经济的增长,必然需要一定的基础生产要素来进行投入,而如何提升要素投入的产出效率是和林业的产业结构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这主要是因为生产要素的投入总是与某个产业联系在一起,并且体现在这一产业中,形成特殊的林业产业结构。在现代社会中,林业与其它产业之间通过多种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林业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会对各种要素的投入产出的效益产生影响。在一定的发展时期中,如果林业的产业结构与林业产品的需求、技术的发展状况相适应的话,那么资源的配置就是合理的,一定的生产要素能够产生较多的资源,那么就是一种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如果林业产业结构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失衡情况,投入的要素无法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的话,那么资源配置的效率就会降低,这就会阻碍我国经济实现集约型经济的增长。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推进,各个部分之间的分工也在逐渐细化,各个产业之间的联系和依赖性也在不断增强,因此如何的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优化,就成为了决定林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三、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的发展状况

要实现集约型经济增长的方式,需要形成先进、合理的产业结构。目前我国已经逐步实现了林业的低投入、高产出的经济增长方式,这是与他们的先进、合理的产业结构以及紧密的产业关联度是分不开的。而对于我国林业产业结构而言,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林业产业结构存在着严重失衡的现象。首先,我国林业产业结构从总体上来说比较落后,产业比例也不合理。通过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中林业工业产值已经达到了整个林业产值的70%以上,有的已经占到了90%以上,而我国在这个方面和国外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以2014年为例,整个的林业系统总产值是307180亿元,而第一、二、三产业的比值分别是67:29:4,这样就可以看出目前体现出的林业的综合实力的第二产业的比重只有29%,第三产业的比重也只有4%。尽管说关于林业行业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界限划分和产值结算存在着一定的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林业的产业结构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低级的。而在发达国家中,林业第二产业所占的比重是较大的,这都说明目前我国林业第二产业比重严重低下,没有发挥好增加增长主角的角色,因此就造成林业第一产业的产值占有了较大的比重,这并不是说我国林业的第一产业已经不需要再发展了,而是需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从总体上来说,林业第一产业的发展依旧是我国林业的发展的重要内容。其次,林业第二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通过数据显示,目前林业产值主要是依靠直接消耗森林资源来实现木竹采运业的增长,比例占到了41.45%,而综合利用林业,生产具有较多附加价值的人造板、林产化工、造纸的总额分别只有18.13%,1.53%和5.06%,这都说明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的而发展还是以初级的产业为主体,经济增长的方式还需要是以低级的能源消耗为主要增长方式,是一种典型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最后,林业加工行业中也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我国林业加工业是目前林业第二产业中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体现出一个国家林业的总体发展水平,也是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但是没权我国林业加工产品还存在着质量差、档次低以及品种单一的问题,因此就出现林业产品供需结构矛盾问题,这一方面是我国自己生产的林业产品的加工不畅、生产效率低造成的,另一方面就是因为我国会花费大量资金来引入进口林产品来弥补国内生产的不足,目前这种供需矛盾逐渐严重起来。因此,无论是从整个林业行业,还是林业第二产业,或者仅仅是林业加工行业,其结构性问题都比较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或者低级化都会影响我国林业经济的增长,因此就需要尽快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效化。

四、加强我国林业行业调整的策略

1.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

目前我国林业的产业的结构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林业产业结构也不合理,低级化的现象比较明显,目前我国在林业上还主要是以初级的产品供应为主,而本来应该处于主体地位的第二产业的发展却比较滞后,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比较缓慢,因此就需要加强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之逐渐优化起来,转变林业经济增长的方式。在对林业产业的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主要从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科学化两方面来进行改进。林业的产业结构合理化主要是指各个产业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不同形态的失衡状态,因此产业结构也逐渐趋于优化,各个生产要素的配置也逐渐趋于合理化,促进各个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高级化的时候,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努力:首先是逐渐提升生产或者提供较高加工度或者较高附加值的产品或劳务在产业结构中所占有的比重,使其主导作用逐渐发挥出来;其次是促进的林业产业结构逐渐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进行转变;最后,林业产业结构要逐渐由生产初级产品向生产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进行转变。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就是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在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的时候,必须要以林业科技进步为基础,将产业结构的聚合和协调能力发挥出来,这样就能够避免林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高投入、低产出的现象,就能避免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所带来的损失,促进林业经济的饿可持续发展。

2.注重林业产业结构中主导产业的培育

林业产业结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既需要加大森林资源的培育,来促进林业第一产业的发展,同时还需要注重发展林业旅游业,逐渐提升第二产业在整个林业产业的中的比重。但是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对林业第二产业进行调整,逐渐将林业第二产业作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结构之所以呈现出不合理和低级化集中的现象,这主要是林业的第二产业不发达。但是目前我国第二产业的产值增长是远远落后于第一产业的,其在林业总产值中占到25%左右,这是远远低于国外的同行水平的,这就是林业第二产业没有将其主力军的作用发挥出来。林业第二产业主要是木竹采运业和林产品加工业,目前林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林业的主要产业,其在整个林业产值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目前我国林业产业中还主要是以原木作为最主要的生产格局,还主要是以资源消耗为主体,因此真正意义的林业产业并没有形成。目前我国林业产业和世界林业的总体水平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要解决林业产业这种不合理和低度化的问题,就必须要促进第二产业的发展,加快林业产业加工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林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在对林业第二产业进行发展的时候,需要以保护环境为基本前提,以科学技术的应用为基础,这样才能够提升生产效率,保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新科技不能在所有的产业中同时出现,因此林业等第二产业就需要对科学技术进行吸收和生成,使其成为新的主要产业。我国长期以来在林业发展中都是以采运业和营林业为主,也的确向社会的上提供了许多的初级林业产品,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对林产品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逐渐对产品的质量、品种以及档次进行追求,因此一些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更能够引起人们的兴趣,此时我国林业就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引导林业加工业的快速发展。

3.加快主导产业的形成

目前林业加工业已经成为了具有经济效益的行业,也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其经济总量也不容小觑,但是其结构不合理、小厂多、大厂少的问题十分严重,规模很不经济。因此在推进主导产业形成的时候,应该是存量结构的调整为主要的手段,同时我国还需要限制的一些小企业的盲目经营,清华市场竞争机制,让生产要素能够更多、更顺利进入到一些优势的企业中,通过对存量结构进行调整,让一些优势的企业对别的企业进行兼并和联合,就能够促进企业逐渐壮大起来,实现规范化的经营。同时,还需要促进一些优势企业之间的联合,形成大型的林业集团,将集团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样既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也能够对资产进行重组,盘活资产存量,从而实现对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样就能够让一些被落后企业占用的生产要素向优势林业进行转变,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样就能够促进林产品加工业的形成,实现经济发方式的转变。此外,我国还需要加快人才的培养,改善生产经营的方式,在资金上对林业第二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并且注重科技的作用发挥,增强科技对林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生产更多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提升林业产品的档次,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生活需求。

作者:蒋泽波 梁厚宽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生态文明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吕盈.东北-内蒙古地区林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问题研究.北京林业大学,2013.

[2]魏远竹,朱永法.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1,23(1).

[3]李俊英.浅谈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集体经济,2013(15).

[4]任盈盈,刘思峰.江苏省产业结构演化影响因素的灰色关联分析.商业研究,2006,346(14).

[5]林如青.福建林业产业结构灰色关联度分析及优势预测.林业资源管理,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