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09 03:26:18

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信息全球化的趋势不断的深入,加强经济与区域的一体化成为了时展的趋势。在这样的一个趋势下,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逐渐的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重视。文章就关于如何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进行分析与论述,并提出几点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林业生态;经济效益;一体化

1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基本内涵

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过程中,要重视其主体就在于它的森林建设,由于森林资源具有非常丰富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因此,保护生态效益型的前提下,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才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那么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基本内涵主要有。

1.1涵养水源

林业资源具有涵养水源的功能,森林的生态系统在洪水季节可以抵挡洪水的侵蚀,保护居民的生活环境,除此之外,还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涵养水源能力最大的一种资源。

1.2固碳制氧

从生物学角度看,林业资源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并固定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其主要产物是氧气,同时又通过自身新陈代谢以凋落物的形式将部分二氧化碳以有机物质的形式贮于林地土壤。这一生态效益对于人类的生存环境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3固土保肥

林业生态系统具有固土保肥的基本功效,茂密的森林凭借庞大的树冠,深厚的枯枝落叶层不但截留天然降水,还可有效地减轻雨滴对土壤的直接冲击。

1.4保护生态多样性

森林生态系统一方面为生物提供繁衍生息的物种,另一方面还为生物的生长提供产生和形成的条件。由生物多样性产生的经济效益非常的可观。

2林业生态经济效益发展出现的问题

2.1森林生长周期慢

由于森林的生长周期较慢,不像农业的发展时间较短。人工培育森林的生产时间很长,这就阻碍了林木贸易的发展。并且想要在短时间内获得森林资源是不可能的。因此,成为阻碍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一个问题所在。

2.2森林资源的地域固定

森林资源主要的分布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以及西伯利亚地区。在东北亚区域林木贸易合作中就造成了森林资源固定的现象。再加之中国的东北地区森林资源过度的开采,面临着严重的森林资源危机,日本与韩国等地区的森林资源不足,质量欠佳。

2.3林业合作单一

在林木贸易合作中,每个地区所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样,但是在生产要素的流动性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还是依靠着劳务合作与合资经营为主要的经济贸易发展,缺少经济合作的流动模式,对林木贸易合作的长效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2.4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由于经济的发展,对于林业的发展常常不能很好地秉持着稳定的发展方向,使得森林资源得到了严重的破坏,浪费现象非常的严重。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3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措施

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过程中,森林资源的特点有:森林资源生产周期较长、资源利用率不高、过度开采利用。其次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过程中,没有建立健全林业贸易合作机制、林业贸易合作单一、国家的宏观管理较差等特点,需要在合作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充分开采与利用,减少森林资源的浪费,促进林业贸易合作的长效稳定发展,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具体有以下几点措施。

3.1完善森林资源供应体系

现代林业的核心问题是发展生产力,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实现林业资源的持续经营,获得更大更环保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全面实施科教兴林的发展战略。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过程中,需要完善森林资源供应体系,保证森林资源的合理科学的开采利用,建立健全多样的森力资源供应体系。对待出现的资源危机时,做到灵活运用,以一个规范化的专业性、系统性的森林资源供应体系进行贸易经济合作。此外,按照相关森林资源供应体系,构建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减少林业经贸合作中对单一资源的依赖,减少对于森林资源的过度开发。

3.2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

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中,森林资源大多以初级产品出产,没有进行深加工,这对于林业经贸合作的升级转型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因素就是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应该加强对森林资源进行再加工,增加森林资源的整体附加值,提高科技含量。需要完善林业科研团队,采取有效的措施、方针,提高森林资源的使用效率。优化林业生态系统的结构,提高森林资源的质量,培育速生的优质新品种,促进森林资源总量的增长。除此之外,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并将生物措施侧重在生物种群选择和种群匹配等工程,使得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的浪费。加快森林资源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重视初级产品的再加工,同时减少森林资源的开采数量,提高森林资源的附加值与科技含量。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注重生态环保。定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森林资源的管理工作,验收森林资源的加工质量,防止出现森林资源的浪费与过度开采现象。最大限度地利用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资源开采加工成本。

3.3加强国家宏观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中的作用日益提高。需要我国在林业合作的过程中,努力将环保、低耗、高效等理念与森林资源的开发相结合,利用科学技术,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贯彻每一个环节,为我国的林业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对于林业经贸合作的管理,一个关键之处就是加强我国的宏观管理,保证在林业合作中掌握主动权,避免出现在国家与国家的贸易合作中出现的被动情况。一方面本国林业企业的对外开展,将强企业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规范自身的合作模式,加强对相关企业人员的培训,加强管理。要求相关林业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对外合作,在点滴细节处保证本国森林资源的长效利用与发展,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保证我国在林业经贸合作中的长效发展。这对于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有着积极作用,促进我国相关行业的又好又快的发展,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

3.4加强多边贸易合作

在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过程中,要加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多边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合作转向多边贸易合作的模式。加强民间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改变传统的单一的发展模式,向着更加深入的模式发展。努力推动整个林业经贸合作的发展。

4结束语

在经济合作化全面发展的今天,需要完善森林资源供应体系,保证森林资源的合理科学的开采利用,建立健全多样的森力资源供应体系,减少经贸合作中对单一资源的依赖。同时加强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多边贸易合作,推动双方合作转向多边贸易合作模式步入正轨,促进林业经贸合作的发展与经济效益的提高。

作者:赖莹莹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

参考文献:

[1]孙景波.黑龙江省林业生态工程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09.

[2]陈云芳.多功能林业的协同发展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2.

[3]庄莉.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3.

[4]李军超.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途径的探讨[J].水土保持通报,1995,6:56-59.

[5]冀德福.提高林业生态经济效益途径的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2,1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