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4 10:12:25

林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一、林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造林绿化成果显著。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大安市先后实施了西满防护林、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大型生态建设工程。60多年来,累计完成各类造林138.7万亩。到2013年底,实际保存面积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3%,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防护林体系。一是农田防护林初具规模。全市现有农田防护林11.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8.6%,构成大小网格5万多个,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二是防风固沙效果显著。全市现有防风固沙林42万亩,固定流动、半流动沙丘400多个,堵住风口13个,有效地控制了沙地蔓延。三是“四旁”植树取得一定成效。积极引导群众利用路旁、渠旁、屯旁、宅旁空闲地植树,现在全市“四旁”植树有1000万余株。

(二)林业三大效益明显。一是生态效益。通过林业重点工程的建设,基本上形成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多功能防护体系,构建了绿色屏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结束了“沙进人退”、“三刮四种”的历史,全市132万亩耕地、354万亩草原得到了有效保护,成为粮食增产的主要因素之一。二是经济效益。目前全市森林蓄积量为208万立方米,按65%出材量计算,可产木材135万立方米,价值6.75亿元,而且活立木蓄积量年平均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即每年可增值3375万元。三是社会效益。森林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保护农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主要的社会效益。除此之外,林业系统三个国有林场、两个国有苗圃安置1255人就业;全市53个私营木材加工厂安置300人临时就业;培育苗木、采伐林木、中幼林抚育、林木管护、护林防火等每年需要雇佣5000多个临时工。

(三)国有场圃作用突出。安广林场、大岗子林场、舍力林场分别建于1959年、1971年、1983年,两个国有苗圃都也都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多年来,“三场两圃”以其雄厚的技术优势,一直发挥着生态修复和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三个国林场累计营造人工林45万亩,两个国有苗圃累计培育优质苗木3亿多株,为保护我市生态安全,提升人民生态福祉,促进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林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林业发展空间狭小。目前,大安市森林覆盖率只有9.3%,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36%),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2.5%)。据省林业专家介绍,我国西部农牧交错地区,要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森林覆盖率应达到15%左右。但是,随着造林绿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安市可用于造林的宜林地日益减少,造林用地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林地面积继续增长的瓶颈问题。

(二)林地流失日益严重。由于当前种地的经济收入远远高于栽树,造成非法蚕食林地、侵占林地、毁林开荒现象十分严重,虽然近年来开展了几次林地清理专项行动,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清回林地5.2万亩,但是由于受利益驱动,林地流失现象屡禁不止,存在边清理边流失的问题。

(三)国有场圃困难重重。一是体制不顺。由于国有林场、苗圃长期以来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企业办社会”的管理体制,既要承担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又要承担繁杂的行政、社会管理职能,如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林木管护、林业科技推广、公益林建设与管理等。二是负担过重。一方面,国有林场、苗圃要承担繁重的社会公益性工作,每年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仅人员工资及经费每年就要投入1600多万元。另一方面,国有林场、苗圃基础设施建设(供水、供电、公路等)没有纳入地方政府统一规划,以致形成“林场(苗圃)办社会,小林场(苗圃)大社会”的困局,令林场、苗圃不堪重负。三是投入不足。国家对国有林场、苗圃的投入只有转移支付、油补、公益林补助等,地方财政没有投入,长期以来,林场只以木材生产为主,对资源和采伐政策的依赖性很大。国有苗圃又面临着与各乡镇农户、域外市场激烈竞争的巨大压力,致使国有林场、苗圃经营活动难以正常开展,职工工资难以保证。现在国有林场90%职工靠职工田生活(每人1公顷),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苗圃在岗职工、离退休职工还在执行上个世纪90年代的工资标准,每月只有400多元,待岗职工有的靠职工田生活(每人3亩~4亩),有的自谋出路,职工生活十分困难。近年来,两个苗圃退休职工因工资待遇问题上访不断,已经成为一个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造林投资渠道单一。虽然近年来造林绿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主要还是各级政府主导,林业部门争取项目为主,其他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投入比例不高。

(五)部门配合不够协调。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留足绿化空间,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道路建设与造林绿化没有形成统一规划。特别是道路绿化很少留有绿化空间。2011年,辅路造林时,不得不采取政府出资,租地造林的方式进行,租用农民土地4000亩,租期从造林开始一直到第二轮土地承包结束,16年的时间,市政府平均每年要拿出200万元租地资金,给地方财政增加了很大的负担。

三、林业发展的建议

(一)拓宽林业发展空间。主要应在落实造林用地上做文章,一是继续加大林地清理的力度,确保林地面积不再流失。二是把清理小片开荒作为扩大林地面积,增加森林覆盖率的重点。在“三年大造林”活动中,很多乡镇也进行了清理小片开荒的尝试,最成功的例子是烧锅镇,三年间清理小片开荒2700多亩。如果各乡镇(场)都能这样取得这样的清理成效,林业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三是在村屯、乡村道路绿化上狠下功夫。村屯绿化一直是大安市造林绿化的短板,按照省里规定,村屯绿化覆盖率应达到30%以上,按照这一标准,全市80%以上的村屯绿化不合格。乡村道路绿化也还存在死角死面,有的没有绿化,有的缺苗断条,需要完善。

(二)加快国有场圃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大安市实际,确定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国有林场功能定位。将国有林场主要功能定位于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按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管理,科学核定编制,办公经费和人员开支纳入财政预算。二是积极推进国有林场、苗圃事企分开。将林场、苗圃承担的道路、供水、供电、管护站点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统一规划,加大政府投入,剥离国有林场、苗圃深重的社会负担。三是妥善安置国有场圃富余职工。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将全部富余职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范畴,符合低保条件的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三)多方筹措造林资金。应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任务,如:道路绿化应由交通部门承担;打井应由水利、发改、扶贫等部门负责;城市绿化由城建部门负责,并跟踪督促落实,确保其及时、足额投入,真正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四)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多年来,由于大安市森林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林业的绝大部分投入一直在生态建设上,林业产业发展较慢,始终在较低的水平徘徊。今后应紧紧依托生态建设项目,在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之间找准切入点,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增强林业经济实力,增强林业吸引资金的能力,增强林业自身发展后劲。一是充分发挥西郊苗圃位于城区边缘,地理、交通、技术、土地质量、基础设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一个高标准苗木生产基地,既能解决城市、村屯绿化美化苗木供给,又能满足苗圃富余职工转岗就业。二是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倾斜等一系列措施,培育木材精深加工企业,有效利用资源,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充分发挥大安市适合栽植枸杞的土地较多,枸杞经济林发展基础较好的优势,引进优良品种,提高枸杞果的产量和品质,并引进烘干设备,加快枸杞经纪人队伍建设,解决销路不畅问题。以质量、规模和优惠政策吸引枸杞产品加工企业,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大做强枸杞产业,以带动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张丽春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