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低碳化发展方式

时间:2022-08-01 02:59:10

林业低碳化发展方式

一、前南峪林业发展总体情况

由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帏题名的“前南峪生态旅游区”是全国百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之一,它位于邢台县西部浆水镇,距邢台市区60公里,景区内有邢和线,平涉线穿越而过,交通便利,北距云梦山23公里,南距峡谷群25公里,东距白云山7公里,西邻九龙峡7公里,处于邢台县主要景区的中心地带,景区规划面积116.8平方公里,内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80多处,共分为十大景区:抗大观瞻区、生态观光区、化山揽胜区、川林果园区、三支锅景区、大石岩景区和龙宫景区等。景区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七月份平均气温24摄氏度,是一处集旅游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度假、回归自然、科学考察和传统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景区。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山区面积554公顷,耕地面积仅50公顷,是一个人多地少山场大的山村。建国初,该村林木覆盖率仅有5.8%,水土流失面积高达198万亩,被称为“光秃秃岭和尚头,洪水下山遍地流”。随着时代的发展,该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林业产业低碳化发展的道路,从植树造林、治水造田开始,到小流域综合开发、“生态经济沟”建设,前南峪选择了有利于本村经济发展的集体专业承包责任制模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之路,迅速改变了前南峪的面貌。素有“太行明珠”之称的前南峪,植被覆盖率达94.6%,林木覆盖率90.7%,主要树种50多种。95年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五百佳”提名奖,被林业专家省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也成为了我国山区林业产业低碳化发展的模范。万邦珍果园内万亩板栗漫山遍野,新疆薄皮核桃、没过凯特杏、没过红提葡萄、澳洲秋红油桃、大杏仁、欧洲榛子、乌克兰大樱桃以及杜仲、树莓、北海道黄杨和千株玫瑰等在此安家落户。在这里您可亲口品尝异国他乡的果实,亲身体会在绿色海洋里回归大自然的乐趣。其中,前南峪国家森林公园更是林业发展典范。前南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邢台县西部浆水镇,距邢台市区60公里,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分为抗大观瞻区、生态观光区、化山揽胜区、川林果园区、三支锅景区、大石岩景区和龙宫景区十大景区。景区内有邢和线,平涉线穿越而过,交通便利,景区面积26平方公里,内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180多处。近年来,再次创业在前南峪被大力推出,“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也被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高效林业和科技林业,建立了“果树国外引种示范园区”等六大示范园区。

二、前南峪林业发展的低碳模式

前南峪率先认识到林业发展与低碳模式之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上至政府,下至农民,大力支持林业的低碳化发展,积极推动当地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型。前南峪治山的同时发展农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依靠科学技术,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因地制宜,凸显本地特色,不仅农业发展迅速,同时也开发了山区的低碳旅游路线,让经济多元化。

(一)前南峪林业发展低碳化的成效前南峪拥有显著的环境优势,林业低碳化发展可以提高该地区的森林覆盖率,防止沙尘暴灾害,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使生态系统平衡更易于实现。前南峪在多年的林业低碳化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治理方法上,采取先治上后治下,上下结合,先治坡后治沟,沟坡兼治,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在工程措施设置上,坡面坑坪结合,梯壕结合,窄形沟底塘、坝结合,宽形沟底一般按“水靠边,路上山,园田在中间”的形式。在整地方法上,采用爆破整地,提高蓄水保墒能力和造林成活率。在生物配置上,采用科学方法,筛选适宜不同自然条件,绿化作用好,经济价值高的植物群体,形成“松槐橡头,于果腰,水果脚,沟川农田水边杨柳”的布局,做到乔灌草结合,封管造并举。林业发展低碳化可以说是对前南峪村发展的一个总体概括。前南峪村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创新管理系的专家对前南峪村具体情况进行专门规划,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也对国外名优果树品种的适种土壤、管理条件做了大量科学论证。专家同时对投入与回报进行科学预算,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前南峪村经过林业低碳化的改革,不仅带动了村内经济的发展,也同时改善了当地环境,使得林木覆盖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由此得名“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二)前南峪林业低碳化存在的问题第一,组织和管理存在的问题。长期以来,前南峪林业发展中忽视了对林业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将森林旅游资源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盲目投入,导致森林旅游资源被粗放开发,破坏了生态平衡,一些资源失去了原有的欣赏价值。第二,前南峪的林业低碳化发展过程中,成本和收益的分配失调引发了发展经济与林业低碳化的矛盾,林业开发者和林业管护者不是代表一方利益,林业管护者主要肩负保护野生动植物、防止乱砍滥伐现象发生等任务,而这一系列保护行为的受益者却是村政府与游客,同时森林游憩业发展的负外部性却是由前南峪村民来承担,不仅没有为当地村民带来进行资源保护的资金动力,同时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村民的生活。第三,低碳旅游在给前南峪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和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热的掀起,保护区内脆弱的生态系统也遭到打击,游客空间分布不均而导致景观和生态的破坏,违反了生态旅游最大限度保护大自然状态的开发原则,导致旅游资源退化。第四,科技投入少,尚未形成长期有效的科技投入机制。植物新品种和优良品种推广种植少,林地复合经营技术落后,林地效率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生物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少,专利技术科技含量低,难以实施有效保护;生物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少,难以实现森林资源的多次增值。

(三)对前南峪林业发展低碳化的建议及对策

1.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科学规划生态旅游业发展。中国已有22%的自然保护区由于开展生态旅游而造成保护对象的破坏,11%出现环境资源退化。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需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科学开发和利用,在保护资源环境的基础上寻求经济发展。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与资源的保护增值需要放在同等地位,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同时利用森林资源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促使资源、环境和经济三者同时发展。

2.加快制定完善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政策措施。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在前南峪的目前发展来看,对于国家的政策扶持需求还是比较迫切的。必须有政策来对用材林和能源林的建设进行规划,防止盲目无序的发展;其次,应强化相关标准的建设、技术优化和市场监督,进一步促进前南峪村林业向着低碳化方向发展。

三、总结

纵观当前的大环境和大背景,前南峪从生态治山到工农林互利的成功发展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山区农村兴起的典范,特别是前南峪村走出一条林业产业低碳化的发展模式,更可以积极广泛推广到各山区农村,因地制宜,在全国创造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林业产业低碳化发展模式。虽然在未来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存在着各种未知因素,当前政策及制度也不是尽善尽美,总有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但前南峪村的现有政策、制度正在不断产生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完善,寻求更好的、更适宜当地发展的、更符合林业产业低碳化发展的解决办法,前南峪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也能使他们在新形势、新挑战中摆正自己的位置,是前南峪村林业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前南峪的林业产业低碳化的发展模式会被更多山区农村效仿,现代林业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