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研讨

时间:2022-08-01 11:36:23

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研讨

IPM是国际上通行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概念。是英文IntegretedPestManagement的缩写,中文意思是“有害生物综合治理”。这里所谓的“有害生物”包括对林业、园林、农作物生产造成损失的所有病菌(含病毒、线虫类)、害虫(含软体动物类)、杂草、鸟类、鼠类等各种生物因子,广义上也包括引起非侵染性病害的各种非生物因子,如有毒气体、土壤毒素、冷害等环境因子。就中国现行体制是园林与林业分属不同的两个行业主管部门,因此,防治方式和手段就存在着很多的不同。

1基本概念

本文所指的园林有害生物是专指发生在城市园林、街道,公园等公共绿化场所的有害病,虫、杂草及其它危险性生物。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发生在农村及林区森林植物上的有害生物,病、虫,杂草及其它危险性生物。

2比对目的

通过客观分析比对园林有害生物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特点,从而达到有针对性地科学防治城市和农村有害生物,达到有效合理地保护生态安全。

3特点比对

3.1管理部门不同园林有害生物归口于建设部,各省市直辖市,区县为市政园林局,绿化处等。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归口于国家林业局,国家有森防总站,各省、市县有森防站,专门负责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管理工作。也有部分地区市政园林,与农业林业合署办公。

3.2经费来源不同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的经费主要来自市政专项经费,主要是财政预算收入。每年各地根据园林有害生物发生情况进行上报,适时开展防治。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经费主要的林主负责制,也就是《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上规定的“谁经营,谁负担”的原则。国家只对国有森林的有害生物防治经费负责。对其他有害生物是发生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国家适当补助一部分。因此,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的经费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有保障机制。而林业上因经费不足,部分集体林根本就不管理,让其自生自灭。

3.3防治手段不同虽然对付有害生物防治的方式都是相通的,不外是营林措施,化学措施,物理防治措施,生物防治措施。但是城市园林与林业有很多不同,城市道路方便,而林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很多在城市可用的措施,林业上没办法用,而林业上用的很多方式,城市园林也不适合。城市园化有害生物防治可用大型专业防治机械,而林区就不能用,林区大面积发生时,可用飞机防治手段,城市园林不适合用。城市防治可用水剂和注干防治手段,而林业上大多只有用烟雾剂和粉剂防治的方式。林业有用布撒器防治高山坡陡地区的林业有害生物,而城市园林由于人口集中就不适用了。

3.4防治成本不同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的成本通常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要高。松毛虫防治每亩只有5~8元,松材线虫病每亩可达38~50元。而城市园林绿化防治成本就要高得多,基本上是按株计算了,只要有城市园林树木发生有害生物危害,都要采取处理措施,有时可以是不计成本和代价的,比如天安门广场的松树生病了,通常采取换树换土的方式,让其“一夜成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比较大,全国每年上亿亩受害,而重庆市各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也是上千万亩。而城市园林有害生物发生的面积就相对要小得多。无论从管理的难度,还是防治难度来讲,城市园林林害生物防治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要容易一点。因此,城市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的成本高也是正常的。

3.5防治理念不同总的来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上比较粗放,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相对较精细。因此,两个部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就不一样。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从表面上不影响农民的生产生活,因此,大多放任不管,或者说粗放地管理。虽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实质上是给林业带来重大的损失和影响,据有关人士估算,全国因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15亿元以上。除非发生象松材线虫病那样的国际性重大危险性检疫害虫,国家政府才采取非常措施,高度重视。园林有害生物一旦发生,便会给城市人民生活带来影响,报刊、电视等媒介的参与,更加督促了园林部的重视。

3.6防治药品要求不同尽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也提出了所用农药要高效、低毒、低残留,要走无公害的防治策略。但是,由于林业面积大,发生的危险等级高时,还是要根据控灾的要求用一定的化学农药。而城市园林有害生物防治对农药要求更高,必需是对人无毒,无特殊性异味,而且还要杀死病虫害。园林有害生物防治对农药提高了用药的门槛。因此,城市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用药较林业难度更高,更严。

城市园林有害生物防治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从原理上是没有区别的,都要通过综合管理的方式达到控制其发生扩大的可能。但是,园林有害生物防治比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更加精细,力求完美。就象医院的护理级别一样,如果说林业有害生物的管理是一级护理的话,那么城市园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的管理就是特级护理了。因此,城市园林有害生物的管理要走精细和专业的道路,要采取特别措施特殊政策,特别是名木古树,要加强日常监管,发现有病虫危害,要尽快采取防治措施,保证城市园林更好地发挥其功能,充分地为市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