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林业站作用

时间:2022-07-17 03:23:57

林业建设林业站作用

林业是生态系统平衡的主体,其在生命系统维持和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现今林业发展得不到相应的重视,同时乱砍滥伐现象严重,引发了植被退化、土地沙化、自然灾害频繁等现象的发生,所以我们有必要加大林业建设的执法力度和扶持力度,以此来确保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林业建设中林业站的作用非常重要,其不仅能够强化植物资源的管理,同时也对生态资源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可以说林业站是森林保护的基础。从林业站的性质及地位出发,论述了林业站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并详细的分析了基层林业站在林业建设中的职能。

1林业站的性质及地位

林业站是林业主管单位对乡镇,农村集体、个人发展林业生产的基层事业单位,其主要以管理为目标,对林业资源进行生产、保护、社会宣传、科技推广。在林业系统中林业站是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站、推广站、服务站,从管理的角度出发,林业站应具有如下特征:首先,林业站所履行的是国家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其管理方法和依据是以国家颁布林业保护政策为基础,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应,一切管理都是依照着法律、法规、规章来执行的;其次,林业站的管理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在管理中林业站要以林业发展规划为指引,以地方发展策略为辅助,合理的发展林业经济,所以林业站的管理目标要与地方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并逐步实现战略性协调发展。再次,林业站管理具有综合性和导向性,综合性主要是指在林业管理中,育苗造林的技术、成林及幼林的保护、林业项目的实施、资金的管理等,而导向性是指林业站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区域政策及人员的导向,政策以法律法规为指导,人员导向主要是调动林场人员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最后,林业站的管理体制要具有稳定性,只有长期稳定体制才能更好的把林业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林业资源管理是一项运转周期较长的维护项目,如果没有好的管理体制和稳定机制很难做到,所以管理过程中要保持体制相对稳定,以此促进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林业站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

林业站在林业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可以分为管理、组织、指导、服务。

2.1林业站的管理作用

林业站主要是对县(乡)林业进行管理,其主要作用是以维持林业生产和保护为基础,在林业生产中要维持好林业生产的正常秩序,为林业发展创造自然条件,尤其是林业资源的整合与管理,这是林业站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在搞好林业生产秩序的同时,还要加强林业资源的保护,从林业采伐消耗的限额出发,有针对性的制定采伐量,并做好幼林的培育工作,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2.2林业站的组织作用

林业站的组织目标是以农村集体和个人为基础,大力的组织相应的林业人员进行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活动,其目地是以林业法律和规章为依据,宣传动员农村集体和个人参与到林业生产中,并充分的调动人员的积极性,把林业生产纳入正轨。在林业生产组织过程中,要以采种育苗、造林更新、抚育改造、森林采伐为重点,偏重保护与生产。

2.3林业站的指导作用

林业站所要指导的人员是农民和个人,其指导方法主要包括:技术指导、法律法规宣传、检查措施、意见处理、推广措施等,如果没有相应的林业指导,农民和护林人员很难理解林业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林业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如果工作中存在偏差就非常难以挽回。

2.4林业站的服务作用

林业站的服务范围是林区内生活的千家万户,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做好林业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的服务工作,从地方特点和环境因素出发,选择集体林农急需的项目进行推广,积极创造条件,把服务项目多源化、系统化,使林业站的服务工作有效的开展。

3基层林业站在林业建设中的职能

3.1签订合同,划分责任

林业生产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经营性项目,涉及到经营者的责、权、利,所以要合理的进行管护区域责任的划分,对于林业站来说管理好合同的签记,监督好林区的保护工作是时下工作的重点。从管理形式来说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对于集体所有的公益林,通常是以行政管辖的乡或村为单位,以公益林的分布状况、交通条件、管护程度进行系统的责任区划分,同时确立责任区的面积、承包年限、养护报酬、养护措施,进行专职护林员的聘任;林场类的区域,应以经营单位的管理为基础,对这类区域行政主管单位应及时的拨付管理费用,并委派专业护林员进行管护;对于分散且面积小的集体公益林,则由村委会聘请兼职护林员进行管护。

3.2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林业站要对区域性林业资进行有效的管理,从管理程序和内容入手,完善林业资源管理办法。在林业站管理过程中,首先需要制定相应的护林人员管理办法,以条件、选聘、职责、奖罚等措施进行护林队伍人员的管理。然后完善林业站的规章制度,以林业人员管理为基础,促进林业资源保护,强化护林员的监督管理职能,促进森林生态效益的和谐发展。

3.3加强资金监督

林业资金监督应从两方面进行,首先要从地方性林业资源的特点和环境出发,对补助资金及标准进行确定,同时考虑到管护范围及设备费用等支出,详细的进行分配管理,并上报上级主管单位进行审批,待批准后方可进行资金的使用,对于公益林补助资金的专户,要进行专项管理;其次,为了预防公益林资金被挪用,林业站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以护林员工资和劳务性费用为基础,做出相应费用支出的报表,经林业主管理单位审核后,存人使用帐户,劳务性费用应在各林业站设立专户,由林权单位向林业站实行报批制。

3.4落实监管机制

在林业站对林区进行监督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要真正的将监管理机制落实到位。林业主管单位要对基层林业站的监管机进行审核,在划分管护区域的同时,确定监管责任。林业主管理单位需要与林业站长签订相关的监管责任书,然后林业站长与护林员签定责任书,做到逐级责任到人。监管员专门负责监督护林员履行义务与职责的程度,定期向林业站汇报工作,保证对林业站负责,同时做到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滥砍乱伐、滥征乱占、滥捕乱猎现象的及时发现和处理。通过监督管理责任区的划分,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监督管理责任人和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