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研讨

时间:2022-05-02 10:38:00

林业产业发展研讨

1引言

集体林权改革后,农民除了土地又用了一种绿色财富,部分农民也有了一种新的身份“林农”。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提升林业质量效益为主线,以实现兴林富民为目标,政府会在政策、资金投入等各个方向鼓励林业的发展。林业产业是以培育、加工、利用森林资源为主的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具有一般产业的共同属性,也有自身的四大特性:即资源的可再生性,产品的可降解性,经济、生态、社会3大效益的统一性和第一、二、三产业的同体性。现代林业产业是贯通一、二、三产业的综合型产业,第一产业是森林资源培育业和森林采运业;第二产业是取自于第一产业的森林资源进行加工生产的产业,包括森林资源加工利用、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林产化工等;第三产业是为林业第一第二产业提供服务的产业,包括林业品流通业、林业服务业、林区生活服务及森林旅游业等。林业产业不仅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包括木材、竹林、人造板、木桨、林化产品、木本粮油、花卉、药材、森林食品、森林旅游等在内的大量物质产品和非物质产品,而且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社会就业机会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金融作用于产业发展的过程,实质上就是金融在市场经济中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过程。林业作为我国的基础性产业,目前发展尚处于成长阶段,资金的“瓶颈制约”表现得非常显著,林业存在一定的“金融弱质”,林业资金投入与林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并不相称。因此现阶段从完善林业金融支持体系人手,研究如何合理优化林业资金结构,扩宽外部融资渠道,发挥国内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平台作用,健全林业风险保障体系等问题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2在金融需求层次上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林业资金投入结构不合理,资金来源存在巨大缺口。现阶段林业资金的投入主体以财政投入为主,外资和社会资本投入的比重明显偏小。一方面林业经营主体由于难以达到金融信贷条件的要求以及资金或去驱动有限,面临融资困境,仅依靠经营主体自身积累进行再投资来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社会投资者因为对林业经营特征和产业政策了解不足,在难以准确判断林业投资收益与风险水平,以及缺乏有效保障收益的投资方式情况下,对林业投资只能是望而却步。在我国整个林业发展历程中,始终没有建立一个合适的林业特点,满足森林多重效益发挥的林业投资融资机制,尚未形成多元化投资融资渠道,最终导致我国林业发展主要依靠国家投资,未能有效地吸引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流向林业,林业产业资本积累严重不足,林业所获得的金融资源与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极不相称,林业发展面临严重的资金瓶颈,已经成为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2)林业保险发展滞后,林农抵御风险能力弱。林木在漫长的生产周期里,既易受到火、风、雪、水、病虫害等自然灾害袭击,又易遭到乱砍乱伐、毁林开荒等人为破坏,林农还面临着市场销售、自身素质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据粗略统计,我国发生森林火灾每年平均约1.35万起,受害面积73.7l万公顷,相当同期人工造林保存面积的20一25。每年因各种森林病虫害损失的立木生长量达1000万立方米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o亿元。我国林业保险出现较早,但发展十分缓慢。一方面由于林农的收入偏低、保险意识薄弱,投保率过低。森林保险基础比较好的福建省南平地区2004年该地区森林保费收入19万元,比上年减少42,承保面积0.93万公顷,不到该市林地总面积的千分之五。另一方面,林业保险经营效率较差,亏损严重。福建省南平地区2004年森林保险赔付率高达796,近3年的平均赔付率也达176。最后造成森林保险供给主体严重不足。面对高赔付率,开展业务职能赔钱的现状国内的商业保险公司都不敢轻易进入林业保险领域。目前,国内市场上只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开办森林保险业务,由于常年亏损,业务量也在急剧萎缩。自1984年至2007年的24年间,中国人保平均每年承保的林木只有1300万亩,仅占我国森林面积26.25亿亩(2005年林业普查数据)的0.5,占人工林保存面积79,885.5万亩(2005年林业普查数据)的1.6,森林保险覆盖面很小。

(3)农村信贷保障体系不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不完善。农民贷款难、贷款利率较高以致经营成本增加是一个普遍现象。林业发展由于受气候、自然环境、市场等因素影响,不确定性风险较大,担保、抵押难问题较为突出。一是抵押担保难。农民能用于抵(质)押的物品极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流转难,因此对超过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的贷款需求一般很难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二是辖区无信用担保机构。三是未建立完善的评估、中介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投入。虽然现在已有林权抵押贷款,林业贴息贷款等金融产品但其体系仍然十分不健全,贷款申请的程序繁杂,这都严重削弱了金融支持力度。

(4)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与林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林农由于自身素质、市场经验等原因,需要以林业产业化经营为取得高效益的途径。依靠龙头企业的科技带动或林业协会的组织带动将小规模的、分散的、盲目的效益低下的林业生产发展成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大规模、高效益的生产经营状态的林业产业形势。但农村金融组织体系现状阻碍了这一目标的实现。主要表现在农村金融服务品种单一,政策性金融服务对象漂移严重近年来,国有银行商业化运作之后,大多退出县域市场,转向大中城市、大中型企业和优势行业,农村政策性金融服务对象漂移严重,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下降,涉林业务减少。国有商业银行实行了严格的信用评级管理制度,农户难以获得贷款支持;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金融业务单一,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作用有限。农村信用社由于结算手段落后、资金实力较弱等缺陷,难以独自承担支持林业产业化发展的重任。

3关于完善林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建议

3.1改善林业资本结构.让林业“走出去”

鉴于外资和对国内林业发展的影响比较薄弱,缺乏引资的主体和生产方式,我们在改善林农产业资本结构时应该加强对外资的引进和合理的利用。

3.1.1建立林业产业外资管理机构,合理引导外资投向为加强林业产业对外资的组织管理,我们有必要在林业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外资管理机构。为林农提供切实可行的林业引资专门计划和发展规划,提供高效益的产业项目。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对外资利用的领导与管理,在投资方向、项目立项、评估考察、审批、执行与绩效监察方面,都应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应重点鼓励的外资投向:

(1)林业综合开发项目。主要是中低产林改造和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林产品精深加工。主要是林竹工艺品、技术含量高的林产品等创汇林业项目。

(3)新兴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碳汇再造林项目。

3.1.2完善林业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

可视为对林业的一种支持和投入,应最大限度地给手减免。如实行所得税减免期的延长,减免林产品特产税,有关林业机械设备和林业物资的进口应降低关税,减免进口增值税等。其次,在土地政策上,建议对外商投资的营林造林项目、林业技术开发项目,给予土地出让、出租优惠,延长土地使用期限。在使用期限内,对已开发的土地,可以依法转让、出租、抵押、继承等。对外商从事林业基础设施建设,以行政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免缴土地使用费。

3.1.3以林业产业集团为载体,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我国林业吸引外资的能力比较弱,林农产业对投资者来说更有些“势单力薄“,所以我们应该尽快建立和发展一批大中型林业企业集团,充当吸引外资的主体。利用目前国家对林业扶持政策的契机,建立由国家、地方、集体林场和林农参股的集林木育种、林木生产加工、内外贸、科研于一体的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大型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仓0业林农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3.2完善国内金融服务机制。让创业林农“走进来”。

(1)国内林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

(2)充分发挥国内金融服务机构在林业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商业性金融应该扩宽林农信贷的抵押范围,提高林农贷款的能力。农村金融机构应积极开办林权抵押贷款、林农小额信用贷款和林农联保贷款等业务。充分利用财政贴息政策,切实增加林业贴息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覆盖面。对于纳入国家良种补贴的油茶林等林木品种,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大力发展林业资本市场,放开直接融资,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等方面进行融资创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使社会资本转化为林业资本。在政策性金融方面,最有效的措施是应该建立专门的林业政策性信用担保和融资机构,专门为要林农提供支持。现有政策性银行也应该继续并且加大一系列惠农政策。发放政策性优惠贷款为林业的负债融资进行担保,提供联系林农和投资企业的中介服务,帮助创业者吸收社会投资。并且为林农开展相关资讯服务,帮助他们不断扩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在风险保障方面,针对目前商业性森林保险发展滞后的现在,政府应该加强与商业保险的合作,创立支持林业发展的新品种。例如创立“人寿保险式”森林保险,林农参保后,若发生火灾等造成巨大损失,由政府财政资金辅助保险公司共同理赔,如财政资金补偿70。若在参保年限内没有发生损失,则返还林农8O%的保费,这样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能够保证保险公司和林农双方的利益。目前正在个试点试行的政策性森林保险也是完善风险保障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4结论

发展林业产业这一问题的研究不仅涉及到国家政策,也跟林农自身的素质,创业意识,产业环境等诸多因素相联系林业金融问题也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牵涉到政府、金融、林业产业及林农自身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体系。集体林权改革为林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林业金融体系的构建将是林农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将极大地推动其发展的速度,同时也为林农提供了各方面的保障。合理优化林业资本结构,扩宽林业融资渠道,发挥各个层次的金融机构的作用,定会使林业产业的发展更加顺畅。另外除了从林业金融支持体系中给林农以资金支持和指导外,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在技术和方向上给以支持,比如设立农林课堂,组织专家编写针对,组织专家编写针对林农创业的培训教材,系统介绍林产品的生产和维护、林业创业的基本规律、林业创业企业的组织管理等知识,在农民中进一步宣传创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