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11 04:51:00

林业调查规划问题及措施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环境安全成为当前世界关注的焦点。森林作为陆地上最大、结构最复杂、功能员完善的生态系统,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越来越显得重要。作为林业生产的先锋—林业调查规划,在森林的经营、管理及综合利用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国民经济对林业生产功能的再定位,林业调查规划的对象、范围、调查体系、调查指标等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此,本文就日前林业调查规划谈一点粗浅的看法,仅供参考:

1林业生产格局变化,调查规划趋向多元化

八十年代以前,林业生产基本上是传统的生产模样式,即森工、营林两大块。八十年代以后,随着森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突现,以及社会林业理念的逐步成熟,林业生产开始向注重生态效益过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成为先行。林业生产建设是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重中之重。生态城市的建设;森林旅游业的快速兴起,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自然保护区的规划没计、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人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都成为现代林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生产的多元化使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必须重新认识其自身所肩负任务的多重性、复杂性、特殊性,以及各调查规划设计对象之间的差异性和协同性。

2流域生态环境调查规划是今后的主基调

林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地位的加重,给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调查规划的难度增加,反映生态环境动态变化要快而准:调查规划的界线不在是传统意义上的总体范围(即行政区划界线),而向该是流域。对流域的综合规划治理,才能充分发挥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牧业、生态工业等的综合优势。从根本上摆脱传统林业调查规划的模式及其弊端。

3林业调查规划研究对象只是景观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

过去,林业调查规划主要以森林生态系统作为对象。随着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益大于直接经济效益的事实被社会认可,林业调查规划的对象和总体被延伸和拓宽。在一个复杂多样的景观生态系统中,森林生态系统只是其中一个子系统,独立地研究森林生态系统,其结论对综合指导国民经济建设、工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必有其局限性。同此,林业调查规划应充分借鉴景观生态学的原理。

4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各行业规划设计的综合体

传统的林业调查分为森林资源清查、森林调查规划设计及作业设计二类。现代林业生产格局的变化,林业调查规划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应放在森林生态系统的环境保护功能、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与全球气候环境上;向与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结合起来;把牧业规划、农业规划、水利建设规划,地质环境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根本上克服各自为政的规划现象,充分发挥流域生态环境规划的高度协同功能。

5森林生态学原理已不能完全支持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所需的理论

5.1人流域总体生态环境景观的结构、功能和动态研究评价;生态景观中不同生态环境之间能量、界分和物种之间的流动及再分配特点变化:人类严重干扰下的生态景现与自然景观之间的生态特性演化过程,如景观类型、大小、形状、分布和动态对人类社会生活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等,现行调查规划方法难以做出更科学、合理的评价。

5.2随着全球自然环境的日益恶化,各国都十分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我国建立了保护物种、保护生态环境的各类自然保扩区和森林公园。至于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要多大才能达到保护濒危物种,维持物种和生态环境多样化的目的;一个特定物种的生存要求什么样的多样性镶嵌生境结构:大流域内各种生态景观的内部结构和动物活动有何作用等,现行调查规划都难以科学界定。

5.3林业行业社会化进程的加速,是人类保护赖依生存环境的必然。林业生产已由传统模式向立体型、生态型、环保型、复合型模式转变,“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草)”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及《全国环境保护纲要》的实施,为森林调查规划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全新的林业调查规划,必将是多行业结合的综合性规划,即森林调查规划与生态农业规划、牧业规划、水利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沙漠综合治理规划,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等的结合。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是适应新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提前解决的问题。

6对策

6.1重新认识林业调查规划研究对象、范围,全新定位调查目标。确立适合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调查规划体系,制定其调查规划实施方案和细则。

6.2加强景观生态系统研究,做好流域综合性调查规划设计的试点工作,总结不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的特点和经验,为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查规划细则提供科学依据。

6.3强化和提高现有调查规划队伍素质,转变传统调查规划理念,提高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的综合水平。

6.4把现行的各级林业勘察设计院改建为生态环境规划设计院,综合、协调各行业完成大流域生态环境的调查、研究、论证和规划设计工作,为长期的国民经济建设提供科学指导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