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透视论文

时间:2022-12-21 02:54:00

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透视论文

【论文摘要】:根据永嘉县的林业产业现状及特点,提出了发展林业的具体措施,包括更新思想、优化经济结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和谐发展、完善体制、建立保障体系等内容。

【论文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措施;浙江永嘉

永嘉县土地总面积26.95万hm2,其中林地面积19.04万hm2,占全县总面积的70.65%,是一个以林为主、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山区县。在林地当中,其中有林地占83.54%,疏林地占0.47%,灌木林地占8.62%;其中乔木林蓄积量560.47万m3,占91.64%。全县森林覆盖率62.02%。目前永嘉的森林资源有如下特点:一是森林资源丰富;二是森林资源地域分布不均;三是森林资源质量低,树种单一且结构不合理;四是无林地和宜林地所占比例较大,且呈增长之势;六是林种结构趋于合理;七是森林资源生长量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地增长;八是经济林面积偏小,与全县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根据永嘉县森林资源的特点,永嘉林业实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永嘉森林资源虽然丰富,但无林地面积逐渐增大,放任自流的后果就是森林资源最终将减少。二是可持续林业不仅从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环境及主要林产品持续生产等诸多方面反映了现代森林的多重价值观,而且对区域乃至整个国家、全球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存环境的改善,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几乎渗透到人类生存时空的每一个领域。三是山吃山,靠水吃水,永嘉县的地理现状决定必须对林业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以保障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新的科学的发展观,已经深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1-2]。森林资源和林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目前的严峻状况,要求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到林业建设的制度、政策、法律等各个层面,构建一套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从而实现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3]。

1顺应时代,更新思想

大胆改革旧体制和旧机制,使林业管理体制顺畅,机制灵活。永嘉作为一个山区县,现在依然存在很多古村落,很多思想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因此必须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走持续发展的道路,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重的方针,积极开发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

2优化林业经济结构

永嘉县经济林面积偏小,与全县经济发展不相适应。而调整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物质保证。在第一产业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符合永嘉林业特色的经济林建设,比如杨梅、枇杷、红柿、竹子等具有浙南特色的经济作物;在第二产业方面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促进以低层次原料加工向高层次综合精深加工转变的步伐;在第三产业方面,要加大森林旅游业、花卉业的发展。利用楠溪江-雁荡山这条风景名线,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发具有特色的风景点和森林公园。

3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和谐发展

林业的生态效益是指林业的发展所带来的生态方面的正面影响;林业的经济效益指林业在经济发展上带来的利益。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者之间具有互相依存、互相矛盾、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关系。在忽视生态环境而过度追求经济增长时期,尽管当期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当快,但后期的经济发展受到了生态环境破坏的影响,使得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或萎缩。而且这种以牺牲子孙后代利益为代价的、饮鸩止渴式的经济发展,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在永嘉县林业的发展道路上,必须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的路线,既重视经济效益又注重生态效益,从而实现永嘉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注重,并非消极的注重,而是积极的注重。如果采取消极的注重,即单纯注重生态环境而放弃必要的经济增长,那么终究会因没有必要的经济增长而导致经济效益滑坡,缺乏强有力的经济实力支撑会使得生态环境保护失去现实意义或物质基础[4]。对于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近年来大多采取如下几种方式。一是林农结合式。应用和推广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果,采用科学的生产、管理方法,以林为主,林农结合,多种经营,逐步建成具有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林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兼备的生态经济兼作。如实行林草间作、林药间作、乔灌混交等种植模式,最终使退耕还林成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收入的良机,同时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综合效果。二是造林规模化。从提高生态效应、景观效果、经济效益出发,加大造林力度,发展苗木基地、经济果林、速生丰产林等经济型林地为主。三是造林多样化。采用多样化的以林养林方式,有的以发展苗木养林,有的以发展林木加工养林,有的以发展经济果林养林。农民还采取林苗结合、林禽结合、林菜结合、林果结合等方式,提高林地产出和经济收益。根据永嘉县的特色,由于永嘉县的林地地质多以石质为主,并不适合第1种,而应当采取以造林多样化为主,同时大力发展造林规模的方式。以目前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上吴枇杷、东皋红柿,以及遍布各地的杨梅基地为依托,形成规模化,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4制订与完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法制体系

一是完善林业监控职能。在我国,由于经费和种种社会遗留问题的掣肘,很难顺利地开展这项工作。要开源节流,专款专用,不断充实监控机构的软硬件设施,提高监控能力;同时要加大监控的力度和透明度,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建立起政府牵头、全民参与的立体监控体系,为林业的法制体系提供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林业的立法和执法工作。立法是上一级政府部门的职能,作为一个县级政府,不能只在立法上提供建议,而应该在执法上下功夫。必须实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控制森林资源过量消耗,健全管理机制,加大管理力度;必须加强林地管理,防止有林地逆转,严惩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认真执行凭证运输木材制度,严格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木材运输证的领取、保管、发行和统计报告制度;必须坚持依法治林,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抓好林业法律、法规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体系、法律体系,建立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尤其要以法治林,在全社会创造良好的保护林业发展的法制环境。三是建立重大突发森林资源破坏事件的预警和应急系统,并每年在各乡镇进行一至多次演练,有效防范重大突发森林资源破坏事件的发生和发展。

5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体系

永嘉县林业的特点,无论是森林资源地域分布不均或是森林资源质量低,树种单一且结构不合理,还是其他特点的要求,以及对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平衡性的考虑,都要求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林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体系。以保障森林资源的长久利用,保障林业的可持续发展[5]。具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探讨:一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政策法律支持;二是建立林业保障资金体系,动员全社会参与;三是加强科技院校与永嘉林业的结合,尤其是与浙江林学院应建立一个长久的合作机制。

6参考文献

[1]李笑华,李海东.论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J].中国林业企业,2001(5):3-5.

[2]向艳辉.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及其构想[J].四川林勘设计,2003(1):34-38.

[3]周易,黄旭.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浅议[J].青海农林科技,1996(4):51-53.

[4]张美华,叶谦吉.可持续生态林业补偿问题分析[J].林业经济问题,2000(5):6-9.

[5]林剑峰.试论林业可持续发展及其政策保障体系[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1(5):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