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发生主要原因与措施

时间:2022-02-24 03:17:37

林业病虫害发生主要原因与措施

摘要:病虫害对林业建设产生较大危害,对其可持续发展、林业生态稳定十分不利,相关管理部门认为有效防止病虫害发生的意义不容忽视。对林业病虫害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依据分析结果针对性提出营造混交林、大范围推广科学营林技术、应用科学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强化林业病虫害监测预报等一系列防治措施,以期对林业健康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林业病虫害;原因;防治措施

林业健康发展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意义重大,但是当前如何有效维持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其中病虫害对林业健康发展构成极大威胁。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呈现出多样性之突出特点,导致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难度较大。主要围绕林业病虫害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据此提出针对性防治措施。

1林业病虫害发生特点

第一,范围大。林区面积大,这也是导致林业病虫害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病虫害发生后会在短时间内蔓延开,造成林业病虫害受灾范围广,发生林业病虫害面积大。第二,种类多。林业病虫害往往呈现出多样性特点,比如杉木炭疽病、板栗疫病等。不同的林业病虫害相应的防治措施存在一定差异,造成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第三,根治性差。并不是每种林业病虫害都能够被彻底根除,部分林业病虫害即使经过科学治理后仍会反复发生,对林区健康、树木生长所产生的危害非同一般,增加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困难程度。

2林业病虫害发生的主要原因

第一,人工林面积增加。我国天然林资源比较少,人工林较多。在现阶段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人工林随之增多,而人工林普遍为单纯林,导致其生物多样性明显减少,林内生态系统不具备或者丧失自我防御能力,不可避免面临日益严峻的林业病虫害问题。第二,天然林被大面积砍伐。林业经济收益往往依赖于木材、林业副产品等,单纯为了促进其经济发展,大面积树木被砍伐或被售卖,甚至将其转变为耕地,造成林内生物链被破坏,加剧林业病虫害问题。第三,防治体系不完善。当前诸多林区仍不具备十分先进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无法获得满意的防治效果,并且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往往推广进程缓慢。再者,部分林业工作者并没有系统掌握林业病虫害防治知识或者缺乏经验,导致无法在出现林业病虫害时采取与之对应的恰当防治措施,造成林业病虫害范围持续扩大。第四,造林技术缺乏科学性。人工造林往往过于重视林业经济效益,而并没有对生态效益足够重视,在种植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所种植树木其自身特性、种植环境等诸多因素,以至于种植手法不科学,无法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简而言之,人工林不具备自我恢复能力,无法对各种灾害形成有力防御[1]。

3林业病虫害防治措施

第一,树种搭配以营造混交林。林业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单纯林,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引进优良树种,进而营造多样化、多树种的混交林,树种多样性能够增加与良好维持林区生物多样性,使得林区生态系统更具完善性、趋于稳定,从而能够为林区健康发展建立有效的防御机制[2]。第二,大范围推广科学营林技术。在人工林种植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树木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土壤环境等,据此在合适的土地上种植最为适宜的树木。此外,也要充分重视人工林种植前的育苗工作,种植过程中也要做好定期清理工作,为树木定期修剪枝叶与施肥。第三,应用科学的病虫害防治措施。病虫害防治方法多样,比如可采用以虫治虫、以鸟治虫等生物防治措施,还可充分利用人工防治、药剂防治等。但是防治工作的开展与有效需要对防治对象有清晰认识,需要准确知道害虫的特点,充分利用其趋光性在内的诸多特性施以必要的防治措施,如黑光灯诱杀等。对症下药方能保证确切的防治效果。第四,强化林业病虫害监测预报[2]。学习并引进先进的林业病虫害监测技术,进一步完善林区监测预报系统,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有利于实现对林业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等获得更为客观、准确掌握,还能够对危险性较大的病虫进入林区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此外,依据长期监测结果,进一步完善数据库,不断优化林业病虫害监测体系,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防治干预举措,从而避免出现大范围的林业病虫害。

总之,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人造林面积持续扩大、天然林大面积缩小等多种问题进一步加剧林业病虫害,于国家、人们都十分不利。因此,及时开展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能够避免出现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可挽回的生态损失,进而保持林业资源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莉.林业病虫害的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7,37(16):201.

[2]冯东红.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的措施初探[J].农技服务,2017,34(14):102.

作者:古玉平 单位: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