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剩余物资源利用现状探讨

时间:2022-09-24 11:20:52

林业剩余物资源利用现状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我国目前林业剩余物资源的种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总体的资源数量进行了初步估算,并对我国目前林业剩余物的主要利用途径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在此基础上对林业剩余物的综合利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措施。

关键词:林业剩余物;资源数量;综合利用

在林业资源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所剩余的物质通常情况下被称为林业剩余物,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木材加工剩余物、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废弃木质材料等都属于林业剩余物的范围。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发现,我国在2015年全国范围内的林业剩余物甚至达到了5000多万t,目前针对林业剩余物主要是通过原料化、能源化、肥料化等几种方式来进行综合利用。

1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中存在问题

(1)目前我国的林业剩余物在综合利用过程中仍然会出现部分剩余物资源的收集难度相对较大,而且也并没有形成完善的林业剩余物回收体系。当前我国针对林业剩余物的主要收集途径是利用人工以及一些小型的机械设备来进行收集,而剩余物的收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依赖常规的运输工具,针对林业剩余物原料的收集、运输、存储以及供应并没有建设期专业化的体系,导致整个系统中的林业剩余物收集、储存运行效率非常低,并不能够真正满足当前林业剩余物大规模综合利用的实际需求。(2)目前整个社会并没有对相关林业剩余物的综合利用形成正确认识,导致林业剩余物再资源化利用过程中举步维艰。据相关数据统计发现,我国在2013年森林抚育和间接砍伐剩余物整体的产量达到了2500万t,但是其中仅仅有90万t真正实现了回收利用,整体占比非常低。目前在北上广一些大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已经为整个城市的垃圾处理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些城市虽然已经针对城市绿化废弃物回收利用最终产出绿肥以及相关的固体燃料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但是由于在政策上并没有得到大力支持,因此实际开展进度相对比较慢,一些企业的运营状况也并不理想。这主要是因为这种产品并不具备通畅的销售渠道,而且有与没有完善回收体系的支撑,导致其经济效益得不到有效提升。[1](3)国家对于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力度不足,整体的技术水平还必须要进行不断的提升。首先,并没有针对目前的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进行示范性的推广,而且现有的新技术也不能够真正实现转化和实践应用;其次,必须要针对竹材砍伐与加工剩余物、园林绿化废弃物、能源化利用、肥料化利用等各种新技术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而林业剩余物资源高附加值、高功能性的综合利用技术设备相对也比较落后,整个产业发展并没有实现基本的机械化,整体自动化水平应用非常低;必须要尽快开展针对林业剩余物产品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并不断拓展各种途径的综合利用渠道。(4)目前从国家的层面并没有针对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形成有效的市场监管以及技术监督体系。导致在整个市场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管理经验不足,而且产品质量标准建设也相对比较落后,整个资源的收集、运输、生产各个环节并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标准体系。而且最终的产品也没有形成有效的标准体系,而且并不具备深入推广的条件。

2我国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发展的建议

2.1完善收集体系,深化加工产业。要从政府的层面对企业开展林业剩余物原料收集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并辅助企业尽快形成完善的原料收集体系,为原料收集提供基本保障,与此同时,还要对林业剩余物原料供应端的专业化发展给予积极鼓励。对一些林区企业充分利用加工现场来生产木屑产品给予大力支持,这样就能够有效减缓整个运输生产成本。并针对林业剩余物原料建设及完善的物流产业,这样才能促进整个林业剩余物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2.2强化技术推广研究,为林业剩余物技术发展提供支撑。要积极推动林业剩余物整个行业内部综合利用新技术的大力推广和示范,并从政策上以及资金上给予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新技术研发大力支持。与此同时,要针对城市园林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病情不断强化,要将不同林业废弃物产业之间实现联动,将林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技术与废旧木材生产技术信息有效融合,与此同时还能够与生物能源新技术进行融合,以此来逐步完善整个林业剩余物综合资源利用技术体系。2.3强化林业剩余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要针对林业剩余物综合利用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产业化标准体系,针对目前林业剩余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产品必须的各项管理标准并不断修订改善。针对废弃木质材料整个行业要制定出回收利用中的相关标识、保管规章制度、加工技术规范等各种通用体系。2.4针对林业剩余物资源综合利用建立相应的示范工程。重点针对目前主要的几种林业剩余物资源类型的综合利用以及循环利用建立气相应的示范性工程,针对一些典型的、发展比较好的企业要将其建设成示范企业,并在整个行业内部进行通报表扬,与此同时还要开展相应的评审工作,让其在整个行业内部充分发挥出引领作用,这样才能全面推动整个林业剩余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快速发展。2.5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以及相关管理措施。针对目前林业剩余物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现象,必须要尽快针对整个行业运行过程中的产品增值税快速进行实施,要对目前国家环保高污染、高风险产品目录中的胶合板、纤维板等一些产品进行严格的评审;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还要持续保证高压环境治理,对一些产品生产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及时淘汰,并针对整个行业中的过剩产能进行及时清理,快速形成整个行业的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林业剩余物资源在实际综合利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因此必须要快速制定出相应的行业发展体制,并不断完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邢美华.林权制度改革视角下的林业资源利用:方式•目标•政策设计[D].华中农业大学,2009.

作者:张敏 单位:山东省郓城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