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19 08:47:39

林业技术推广发展分析

1现阶段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林业技术推广欠缺配套措施。生态林业建设需要大量的林业技术支持,这需要大量的资本投资和政府支持。然而,许多政府部门对此重视不够,阻碍了林业技术的推广;我国林业技术推广的主要途径仍然是遵循国家政策,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现阶段,林业技术推广的主要方法是依靠政策,更加注重现场解决方案。然而,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人们更关心自己的利益,人们不活跃,林业技术推广过程难免会受到影响。配套体系的不健全,使得很多新技术、新科技得不到广泛推广,缺乏完善的推广体系。1.2林农种植水平不高。随着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快,区域间的文化教育水平、科学认识水平也存在明显差异。在大多数林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严重影响林业种植技术的发展。要向群众普及科学技术,就必须增加资本投入,加大林业建设投入,对林业相关知识的教育。另外,林业技术的推广是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一些森林农民生活在林区,大多是以经验为基础的,技术也是促进生态林业建设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影响中国林业发展的根本原因。1.3推广成本严重不足。资金短缺是影响林业科技进步的关键环节。在林业技术的发展和林业技术的推广中,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一方面,资金不足会导致基础设备老化,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另外,资金不足将严重影响有关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现象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林业科技的发展。1.4群众对林业种植认识存在偏差。林区群众的认可程度才是林业技术推广效果的有力支撑。但现状却不容乐观,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镇化不断推进,一半以上的青壮年选择在大城市工作,家中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相对青年人,留守老人思想观念,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都比较差,加之劳动能力水平的关键核心问题,导致林业推广仍存在加大的阻力和压力。1.5林业人员知识结构不够完善。作为林业人员,特别是林业推广人员,应当具备较为出色的林业基础技术。但现实中,很多地区和单位的林业人员,并不具备这样的素质技能。部分林业人员知识学的不深,技能不熟,也给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2强化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对策

2.1继续加大对林业推广工作的投入。要不断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水平,必须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推广机构,特别是深化林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确保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顺利进行。第二,不断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水平,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要求,要在贫困地区建立林地,明确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第二,在财政支持上,国家和地方财政部门要加大对林业技术推广的投入,提供技术保障。第三,科学划分资金使用。显然,资本计划的基本目的是提高林业技术的经济效益,使农民成为林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最后,必须重视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与农民的交流,不断拓宽林业技术推广渠道。加强宣传与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与认识水平,从而更全面地掌握新科技,真正从林业生产中获得经济效益。2.2不断的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意识。林业技术推广是推进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关键,是连接林业科技成果和实践的重要桥梁。为了加强林业技术推广,我们各有关部门、林业工作者,必须加强对林业推广工作的重要认识,并继续以多样化的方式促进林业技术的推广。明确推广服务目标,从追求推广数量的提升积极转向追求推广效益的增加以及推广质量的提高。加强服务形式的转变,改变过去单一的服务方式,逐渐向综合型服务方式发展[4]实现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林业技术推广不断向更高的层次迈进,把我国生态林业建设项目建设好。2.3加快构建林业技术推广网格化、体系化。更好地促进林业技术的发展,必须积极改变传统的推广方式,不断完善林业技术推广网格化、体系化建设,立足我们林业系统,加强建设和管理,特别是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其中,农村林业人口接触时间最长,对林业发展相对熟悉。但与此同时乡镇、村也成为是林业技术推广的难点。加之,林业技术推广必须从这两级抓起,因此以乡镇为核心,建立科学合理的推广网络显得尤为中重要。我们主要目的是指导林业技术的推广,但如果是在偏远贫困地区,其经济发展还很落后,就必须根据生态林业建设的基本情况来安排推广点。在特殊情况下,要建立林业合作站,完善综合管理。当然,地方政府也应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适时提供财政补贴和技术指导补贴,以保证林业技术推广的顺利发展。广大基层部门,要科学运用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不断优化服务意识,提高效率效能,最终达到推广目的。

3结语

总之,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林业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这是因为林业技术的推广在我国林业建设和生态林业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林业项目的建设质量,必须重视推广林业技术,加大转化技术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对各项资源的投入,促进林业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缪长勇.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安徽农学通报,2016(22):7.

[2]王伟英,胡文亚,马阿滨.关于我国林业发展建设点建议[J].林业科技,2018(1):15.

作者:刘媛媛 赵伟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江南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