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4 10:40:44

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林业产业化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林业育苗水平,需要重视有效地引入技术。要不断加强苗期管理能力,积极做好技术应用,科学的结合具体区域,制定完善的管理模式,以促进林业育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希望通过本文的进一步研究,能够不断提高林业育苗技术水平,从而为林业工程建设能力提高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林业育苗;苗期管理;对策

1林业育苗技术

1.1扦插育苗。1.1.1硬枝扦插。硬枝扦插是将已完成一段时间生长的发芽幼苗折断,重新培育后扦插到土壤中,浇水让其二次生长,直至其长成。在育苗过程中需要注意严格把控每个步骤,既要准确选穗,又要对截断位置及插穗过程进行处理,后续还要对插苗进行浇水,提供生长环境。1.1.2嫩枝扦插。嫩枝扦插是将半木质化的秧苗栽培,经过一段时间生长到10厘米以后,将其一半插入土壤中。此时的扦插嫩苗受环境影响较大,成活率相对较低,后续应密切开展保护工作,同时注意扦插季节的选择,以夏天为最佳。1.2嫁接。与其他方法相比,嫁接过程更为复杂。一是要根据不同品种的生长习性以及生长特点进行嫁接;二要注意避免杂菌的感染,影响嫁接质量。嫁接主要是保证稀少或比较珍贵的品种能够更多的被保存,避免物种的消失。嫁接的主要原理为:将两种不同作物的韧皮部和木质部割开,将两种不同的嫩枝切口处粘和,让其细胞重新分裂组合,进而形成新的物种,在愈合的同时保证内部组织不会发生病变。在细胞逐渐分化的同时,两者也渐渐的形成组织连接,最终形成完整的新型植物体。1.3播种育苗。1.3.1用地的选取。土地的选择直接决定播种育苗成活率。在育苗环节,培养育苗至关重要,但是,育苗成活率除了与质量有关外,还与土地本身的水分、质量、通风环境等相关因素有关。树苗成长需要从土壤中吸取大量养分,而有些地区并不能给树苗提供足够的营养元素。树苗在生长时,对水分有极高要求,在水资源匮乏的区域,则不能进行树苗的栽种。为提高树苗成活率,栽种前对土壤中残留的其他植被进行清除,平整土地后才能完成树苗的栽种。1.3.2育苗种子的选择与处理。育苗种子的选择。一是尽量选择发芽率较高,生长速度较快的种子。这些种子内部含有更多的生长素,在进行培养和栽种时,可以短时间内长成树苗,缩短生长周期;二是是根据种子的品质进行选择。不同种子具备的抗病虫害能力有明显区别,利用专业仪器对不同批次的种子进行抗病虫害能力检测,最终进行批次确定。消毒与催芽:种子选择以后需要进行药剂拌种,此过程是将药剂与种子充分搅匀,让药剂全面覆盖种子以后,避免昆虫与鸟类的吞食,以提高种子的抗细菌感染能力和存活率。之后,将种子放进特殊的催芽器中,种子处于特定的生长温、湿度环境中,促使处于休眠期种子发芽生长,为后续播种做准备。土壤消毒:对土壤消毒,降低土壤中有害杂菌,是提高存活率的方法之一。土壤中所含有的害虫和病菌,对种子造成直接的损害,利用物理手段或化学方法,将土壤中的有害细菌和害虫杀死,能够保证种子的生长环境处于最佳状态。在杀菌的同时,适当添加土壤中缺失的营养元素,让土壤变得更加肥沃,利于树苗生长,这些是基本的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利用低毒素药物杀死土壤的害虫。选择农药要尽量避免对大范围环境造成污染,同时确保农药易降解,毒素更有针对性。

2育苗管理

2.1合理施肥。肥料在后期可以为幼苗提供更好的生长元素。土壤在经过树苗的养料汲取以后,会产生单种或多种元素供给不足问题,此时对土壤中施加有机化肥,是辅助种子继续完成生长的最直接办法。由于有机化肥属于天然肥料,所以不会对土壤造成任何的损伤。有机肥料还可以为土壤中增加更多的有益菌,帮助树苗快速生长。需要注意,施肥后一定要及时浇水,避免产生烧苗现象,雨天之前是最合适的施加肥料时机。2.2合理间苗。在种植过程中,无法确保所有树苗都可以存活,因此每处都会种植2~3株树苗,在生长一段时间后,树苗已完成初期的生长过程,此时对生长较慢或形状不规则的树苗摘除,也叫间苗,确保生长状态良好的树苗可以继续成长。此过程需要注意,争取以后留存的树苗要保证间距合适,获得充足的阳光以及占据特定的生长空间,保证树苗有更好的生长状态。间苗过程在整个育苗期间进行3次,让树苗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2.3及时除草。杂草具有较强的生命力,需要及时处理,避免生长过快阻碍树苗的生长。杂草会吸收土壤中的养分以及肥料中的养分,此时利用专业的化学药品进行杂草处理,既可以杀灭细菌,又可以杀死杂草。但仍存在一个问题,化学药品对有些树苗存在一定的抑制生长作用,因此,需要谨慎使用。

3林业育苗技术与苗期管理

3.1利用现代化设备育苗。现代化仪器能够有效保证种苗的成活率。传统的育苗方法是将种子在蜂窝纸、塑料袋等容器内进行培养,种子萌发到一定程度后再进行二次移栽,这个过程会降低种子的成活几率。而利用现代化育苗方法,只需要将种子放在无纺布后,在特定设备内培养,生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就可以完成种植。现代化培养对内部容器环境进行了改善,避免了杂菌的污染,有效地提高了成活率,在相同的环境下,成本也降低了许多,优势非常明显。3.2苗期管理强调全面性。作为林业育苗的关键时期,苗期管理过程复杂,主要包含以下内容:一是对正常生长的树苗给予足够的营养物质及水分供给,并做好环境监控,避免阳光直射时间过长或内部空气流通不及时而导致的幼苗生长缓慢问题;二是严格控制幼苗生长内部环境,避免病虫害等杂菌污染。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工作,提高幼苗的生长环境质量。

4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为了提高林业育苗技术水平,需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积极提高工作效率,希望以上分析能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技术保证。

参考文献

[1]孟彩虹.提升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的几点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9,39(04):66+68.

[2]王孝军.提升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工作质量的措施[J].河南农业,2019(05):33-34.

作者:毕成岩 单位:镇赉县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