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探究

时间:2022-07-04 10:37:20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探究

【摘要】林业调查规划对于我国整个林业建设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尤为重要,对此,本文将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影响因素和提升方法做出具体的分析,以保证林业建设的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快发展,林业建设也在不断地优化,林业建设之所以这么的重要,是因为它能保持水土平衡,防止森林沙漠化等。因此,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发展中的作用非常的重要,必须要合理的规划,不仅可以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还直接影响了林业建设的利益。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1.1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认识和重视的不足。在我国,因为大多数人的观念还是比较守旧,所以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要性认识比较模糊,并且不够重视,林业建设不只是画图纸这么简单,如果不能够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后续工作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从而影响了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质量的提高。随着国家经济以及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林业建设也是需要不断创新和进步的,不能一直停步不前,否则制定出的方案就没有可行性,从而导致工作不能顺利进行,影响施工工期的同时还提高了资金成本,所以作为管理者要时刻提升自己的个人管理能力,经常外出学习积累经验,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将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以促进林业调查和林业建设的发展,从根本上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1.2资金投入方面。和其他企业建设一样,林业建设也是需要建设成本的,由于林业建设工程的涉及范围比较广,资金需求量大,再加上人员不足,资金短缺,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其中,资金投入不足问题比较严重,林业建设对于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不仅要使用最新的技术,最新的设备,各方面的成本都很高,加上管理人员不能正确合理地分配工作,就对林业建设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从而导致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不能顺利进行。1.3工作人员素质方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不同于普通的工作,它的专业性比较强,而且工作性质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方面,所以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一定要多功能的全方位人才才能胜任,但是我国的工人素质水平普遍偏低,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和技术方面下功夫,可以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并制定严格的上岗考核制度,激励员工的责任心和上进心,保证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有所提升,这样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提高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质量,还有助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全局的发展。1.4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技术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由于工作性质专业性比较高,需要专业知识非常透彻的人员来操作,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加上工作力度大,任务重,资金,折本等外在条件不能满足工作需求,造成工作人员的压力过大,所以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2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对策

2.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当中,我们要想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就要先从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开始。只有完善了管理制度,员工才能有秩序工作,所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不容小觑,首先我们要废除旧的管理制度,将制度重新修改,把过时的不切合实际的旧思想摒除掉,是后续工作能有效开展的基础保证。另一方面就是监督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不能一味的说空话,要行动起来,才能更直接的达到我们的目的。由于之前的管理体制不合理,对林业建设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要想完全消除这个影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调节。所以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强考核监管,确保制定地制度能正常执行,确保工作是做到实处了,除此以外,对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提高工作标准,不断的提高个人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后期只需要注意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成果进行检查和验收即可。2.2加大资金投入。林业建设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没有资金一切都是空谈,首先要足够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提高林业规划设计的意识,明白林业建设和发展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和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重要性,同时加大资金注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不仅需要配备先进的设备设施,还要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技术,设计和施工管理人员的运用也非常重要,对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所以工资也相对较高,要保证员工的基本收入,才能提高员工积极性,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这样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对整个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2.3引进新型技术,提升专业能力。由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性质相对比较复杂,对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也非常高,目前我国林业调查规划的工作大部分是由人工来操作完成的,工作模式比较传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有的是利用简单的计算机来操作完成,随着林业建设发展得步伐,林业建设工作也更加繁琐,需要更专业化的记录,而人工和简单的计算机系统已经无法胜任,所以为了提高整体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必须引进先进技术,更改方式方法,更加精准的分析进行调查定位,现在先进的技术有GPS、GIS及RS等,只要我们合理的运用,就能最大程度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2.4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拥有全方面人才,才能更好地发展,一个人有能力,不如整个团队有能力,所以我们要从这个角度出发,培养一支专业能力高,合作专业的团队,首先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定期的员工培训,更熟悉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员工整体合作意识,制定严格地考核制度,严格控制上岗标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并且要优化员工薪资体制,能更好的留住人才,为建设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提供重要的人力基础。

3结语

总而言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从多个角度去考虑,多个方面去执行,强化人才配置,并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充分发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国林业建设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推动林业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峰.浅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林业产业,2016(9):35.

[2]汤千宝.浅谈林业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8):279-280.

[3]孙剑.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方法[J].北京农业,2015(6):32.

作者:邓远见 单位:金洞管理森林保护与开发利用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