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管理及改进措施探讨

时间:2022-07-03 04:53:30

林业种苗管理及改进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导致我国生态环境遭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而生态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活质量,所以保护生态环境将成为我国目前所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而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的一个部分是林业资源,因此,本文分析了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

关键词:林业种苗;管理措施;生产技术

林业在我国很多领域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不仅能够改善我国生态环境,而且还能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我国林业发展的关键是林业种苗的管理工作,因此,需要不断的更新科技来增强林业种苗管理措施。我国的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有许多不足之处,对其进行分析并改进势在必行。

1林业种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少高端人才。虽然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在林业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而且我国在林业的知识教育方面并不先进,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因为缺少高水平的技术人员的指导,导致很多林业工作者对林业缺乏正确的认知,在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大的缺陷,在工作中一般只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挖坑育苗,当遇到一些问题时就会难以解决,这就导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种苗的成活率依然不高。此外,由于林业工作通常比较辛苦,而工作地点通常又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导致更多的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相关的职业,而已经在岗的人员也会因为各种原因逐渐离开岗位,这导致了林业人员更加缺乏。1.2缺少资金支持。植树造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树木的成长和管理的周期都比较长,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是短期内就能收获的,因此其投资风险较大。管理周期长会导致资金周转较慢,用于管理和技术研发上的资金短缺,进一步导致了种苗管理模式的落后,生产质量得不到保障。资金的缺乏更不利于高水平人才的引进,这样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林业的发展。1.3缺少完整的市场调研信息。由于林业部门缺少相关的专业人员,难以保证对林业市场进行全面的监管,无法及时了解林业市场的信息,这就造成了滞后林业市场信息的情况。林业育苗的生产商很多时候不能及时获得准确的市场信息,其育苗时就会出现一些判断性失误,产生一些盲目性,导致育苗的种类和数量并不是当前市场所需要的,林业市场会因此变得供求不平衡。除此之外,林业市场中存在信息不完善等现象也会给生产商带来不平等的情况,导致市场上供应的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林业市场的秩序和植树造林的质量。

2对林业种苗问题的改进措施

2.1培养高素质人才。要想提高种苗的成活率和质量,其必须的一点就是具有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因此需要进行专业化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将其打造成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林业管理部门应当在人才招聘工作方面加大资金投入,用高薪资和高待遇来吸引专业的人才。同时,邀请行业的相关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有效的提高其工作效率和专业素养,保证育苗生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其次还需要明确种苗培育新兴技术的重要性,利用新兴技术弥补传统技术的缺陷,来提高工作质量。除此以外,林业管理部门应当明确对相应员工的奖惩制度,对员工的工作进行实际考核,对优秀的员工进行相应的奖励,对表现不佳甚至态度不端正的员工进行处罚,由此可以激励工作人员认真积极地工作,让其产生竞争精神,以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2.2构建完善的信息制。度当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得到飞速发展,因此,林业部门也应当跟随时代的步伐,通过使用互联网建立一个线上的交流平台以供信息分享。通过这种平台可以使得研究成果、市场需求等很多信息都得到及时共享,确保生产商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市场信息,同时,还有利于加强技术交流。林业系统中的各个部门需要加深合作意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及分享,以此来提高种苗培育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生产部门也应当加强和科研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确保更新兴、更先进、更有效的种苗培育技术和设备,以此可以提高种苗的成活率,提高工作质量。除此以外,林业部门需要对信息共享的平台进行不断更新,保证其能够充分利用,并且逐渐人性化,创造适合该职业的平台运营模式,方便相关工作人员使用。在信息共享平台中可以建立种苗生产技术的交流手段,以此可以为种苗培育工作提供更长远的发展空间。2.3加大经济投入。为提升林业的产量,提升种苗的成活率和质量,必须加强对市场信息的调研,加大资金投入来引进更优秀的人才,选择更合适的土壤环境,优化种苗质量,加强监管,以保证优质的种苗可以生存在其适应的环境之下,以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提高苗木的质量。

3生产技术

在购买种子后,为了确保种子的使用数量重组,应该对种子进行筛选和储存,筛选出有质量问题的种子。在种子栽培后,为保证种苗生长所需要的充足温度,需要在种苗位置铺设草坪,直到种子出芽的数量占总数的10%,才将草坪去除。在进入苗期后,避免阳光直射并且需要定期浇水,可以利用新兴的遮阳网技术来保证种苗的生长。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学习相关的专业技术来合理预防病虫害的危害,以种苗的生长状况作为基础进行合理的裁剪,确保水分和所需营养物质充足,促进种苗茁壮生长。

4结语

林业种苗管理是林业发展的基础环节,其很大程度地影响着整体事业的发展情况,因此需要工作人员对种苗的培养重视起来,要不断引进新技术,培养新人才,提高种苗的成活率,提升产量,降低成本,加强对林地的保护。

参考文献

[1]谢敏.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探讨[J].安徽农学通报,2019,25(02):98,124.

[2]李怀林.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浅谈[J].农业与技术,2018,38(24):194.

[3]金葛辉,田思宁.浅谈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8,(12):31.

作者:高楠楠 单位:河北小五台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