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时间:2022-04-23 10:33:36

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摘要:新常态下,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林业的现代化建设,通过改善林业生态环境,同时解决各种制约问题,林业产业一定会有新的突破,获取到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林业产业发展打开一个新思路,必须引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就对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做出了具体的研究,总结了几点办法。

关键词:林业产业;发展形势;挑战分析

林业事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内容,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大计,必须进一步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现阶段,林业产业发展方式如何更换,林业资源配置要求如何满足,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摆在了我们眼前。虽然说人们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但是资源浪费、破坏林业的现象却一直存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目标还未实现,林业产业体系的完善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笔者简单阐述了几点新常态下实现林业产业长足发展的有效策略。

1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1.1环境污染较严重。当今社会,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虽然实施了具体的改善措施,但实际的改善效果却不尽人意[1]。总体而言,环境污染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更给林业建设、林业生产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比如,垃圾围城、温室效应、土壤沙化等现象,使林业产品的生产增加了难度,产生了较多的不确定因素;部分地区干燥高温,生态环境过于脆弱,林业产品的推广已经不再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建设任务非常艰巨,林业发展阻碍重重。1.2产业压力在增加。金融危机后,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在升值,全球范围内的各种商品价格都在变化,持续上涨的趋势难以控制。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林业产品出口障碍、林业生产效益偏低的情况,加工成本不断上升,产业整体的经营现状让人堪忧。国内企业的盈利正在下滑,林业产业发展压力随之增大,针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如果没有得到相关人员的重视,找到最合适的解决办法,那么,最终的林业现代化建设将失去它的特殊意义。1.3发展难度比较大。新常态下的林业产业发展任务艰巨,我国林业产品的加工80%为中小型的企业,人均的劳动生产率极地,人们的技术水平有限不能依靠科技创新来提高生产效率。我国目前的林业产业的现状需要迅速转型,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从政府的宏观政策面要善于寻找新的林业产业的增长点,因此引领我国林业产业向着低碳、环保、高端、高效的方向迅速发展。在林业产业领域创建新能源、新材料,利用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技术手段实现林业产业的创新性发展。

2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2.1产业结构并不合理。我国的林业产业没有设立科学的、系统的发展规划,具体操作中坚持基本原则,实现结构的优化调整。另外,由于部分地区的林业生产力分配也不合理,所以,还导致了区域性产品剩余、结构性产能不足等情况的发生,技术创新力度不大,科学引导作用不强,林业经济发展水平一直都参差不齐、不能平衡。此外,林业经济的发展还主要体现在木材加工方面,往往对林业副业的发展过于忽视。此种不合理、不科学的产业结构,使林业产业的高效发展难以实现。2.2森林资源相对紧缺。相于其他国家来说,我国属于森林资源较少的国家,在人均占有森林数量及人均消耗森林资源水平上和许多林业发达的国家差距甚大,但却需同时满足1/5的世界人口生活、国家经济和环境生态等方面的需求。此外,由于缺少森林资源,并受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造成后备资源不足,资源品质不断下降成为影响林业产业发展速度的主要原因。同时,因我国产业政策和信息对于市场动态信息、产品价格指数等方面明显滞后,使政策落地的时效产生严重的影响,而行业发展政策的不明确也为行业持续发展的实现带来影响。2.3产品质量信誉降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为自然界不变的规律。由于能源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等诸多因素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盈利下滑,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同时,由于某些企业生产劣质的人造板林产品,不仅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还导致市场秩序混乱、林产品质量信誉下降,对林业产业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2.4技术人员水平偏低。我国林业技术整体水平的落后,对林业产业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第一,林业产业科技水平较低,对产品质量和结构造成影响。第二,科研成果通过生产实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果较少,影响了产品生产成本[2]。第三,由于我国技术创新的步伐比较迟缓,所以我国生产技术与发达国家生产技术水平差距较大,甚至只有发达国家几十年前的技术水准。第四,大部分企业在林业产业发展方面对科技起到的推动作用认识不足,导致在实际经营中忽视了科技的重要性。

3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发展的有效策略

3.1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林业产业结构性改革是促进我国林业产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所以在林业新常态的发展环境下,便需要适当增强林业资源的供给能力。尤其是在林业改革逐步深化的背景下,应逐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林业改革过程中,并采取多元化的措施来增强林业资源的总供给能力。如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林业部门可采取网络运营模式,促进林业物种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其次,应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尤其是当前以伐木为主的盈利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要求,而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主要核心就是过剩的产能。因此,在新常态下,林业产业应该不断优化布局,促进上游产业链与相关产业更加和谐的发展。3.2突出地域特色。在现代社会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应注重培育具有较强地域特色的产业集聚地,大力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产业园区。这样通过培育具有较强品牌效应的产业园区对增强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在东北地区应该尽量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构建促进东北林业发展的产业园,积极培育新型的经营主体,扶持龙头企业发展。3.3强化社会监督。首先,应注重林业产业的布局优化和结构建设。通过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的协同标准,以及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不断健全政府与市场发展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其次,强化重点领域的标准内容修订。通过将推动绿色发展和适应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内容,加快资源培育、林产工业、特色经济林、林业经济、竹藤产业等领域质量和服务标准的制定。最后,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通过制定分类实施监督机制,明确社会监督标准,强化执行力度,以便为新常态下林业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保障。3.4创新管理机制。在林业产业经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不断加强对林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有效完善,大力推广股份合作[3]。如林业产业在日常经营中主要采用招标承包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来进行林业产业生态化投资。这样一来形成了更多的市场主体,从而在林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造林主体地位,促进了造林质量的有效提高。3.5调整林业结构。在林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中,需要合理调整造林空间,利用先进技术来进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并对林业种植模式进行科学改造,采用以林为主的经营模式来促进林业发展,实现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方式的有效创新,从而实现林业产业的绿色、生态化发展。

4结语

新常态下的林业产业发展,在大环境下,一定要清楚当前形势,提高综合实力,从而更好的迎接挑战,真正走上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林业产业格局的改变,应该集中多方力量,在技术研发上苦下功夫,在经营管理上勇敢实践,利用好一切能够利用的科学办法,慢慢稳定社会经济,拓宽林业发展渠道的同时提升林业服务水平,坚定不移的落实“可持续发展”大计,让传统的增长点更快的变成全新的增长点。

参考文献

[1]刘洪新.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J].山西农经,2016,(12):44-45.

[2]张瑶.我国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挑战[J].林业资源管理,2016,(2):301-302.

[3]徐开美.新常态下我国林业建设与发展的有效策略研究——以浙江安吉竹产业为例[J].中国林业经济,2015,(8):77-78.

作者:李建生 冉芳 单位: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