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26 09:50:20

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探索

摘要:为了进一步分析现代林业育苗栽培技术,本文基于有效工作实践,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了具体研究,以期为现代化林业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保证。相关研究人员应该不断结合先进技术,重视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深入探索,从而确保林业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策略

随着技术发展,林业建设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明确分析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本文结合工作实践,深入研究了相关技术措施,具体分析如下。

1林业育苗栽培技术分析

1.1种子培育技术。种子栽培首先需要催芽,常见的种子催芽技术为水浸催芽、温床催芽等。水浸催芽技术以温水催芽和热水催芽为主。温水催芽技术的主要水温为40℃~45℃,浸泡时间不超过8小时。并以木箱进行保存,用草席保温,随后要配合种子清洗、温水更换等措施进行催芽,通常温水培育技术种子7天之后便可发芽。热水催芽技术的水温为80℃~90℃,将漂浮面上的种子捞出沥干,细筛未膨胀的种子,反复浸泡,将膨胀种子放入木箱中,以草席覆盖保温,完成阴干后可用于播种。温床催芽技术需要根据播种量,选取适宜的长方形窖,保证宽度、深度、采光的适宜性,以砖制材料铺设地窖,随后附上一层草席,四周以木板、薄膜进行包围固定。将待用种子放至薄膜之上,以草席覆盖,早上翻动。反复作业,待大部分种子发芽后才可进行播种。1.2容器育苗技术。容器育苗是传统育苗技术中最常见的技术,其主要是通过容器有效保护植被的根部,进而有效地提升树苗的成活率,保证实现造林目标。利用容器保护技术,可实现对育苗的高效保护,但此技术未重视苗木自身的病虫害影响,因此在苗木种植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重视对传统技术的优化,利用现代科技提升育苗种植水平。现阶段,在我国林业育苗栽培管理中,不断突破对传统育苗栽培器的使用,选用现代化的、易分解的、易穿透的、不用回收的容器进行科学育苗。常见的现代化育苗容器技术主要以无纺布容器技术为主。容器技术基础材料以无纺布、轻基质材料为主,利用基质制填、布缝自动焊接技术等为依托,实施黏合操作,完成黏合后,可通过无齿锯片对苗木进行切段,制作标准的育苗。利用容器育苗技术,可通过调节容器口径、控制容器高度,实现不同苗木栽培的需求。苗木体外根茎会出现短暂的停水,受空气影响除去干枯组织,若苗木尚未形成片林,即使成长也仍处于萎蔫的状态,此时需要对苗木进行愈伤,避免苗木生长。由此可见,科学育苗需要重视愈伤组织作业,选用科学育苗容器,并将有机质进行容器填充,避免掺杂土,以此提升种植质量。1.3育苗播种技术。育苗播种技术是现代化育苗栽培的重要管理技术之一,其应用范围较广,不仅是最常见的苗木培育技术手段,同时需要根据不同的育苗播种条件,对技术进行合理分类、择优选择。一种常见的育苗播种技术为人工播种技术,此技术主要应用于小型苗圃种植过程中,其实际播种效果显著,可有效的提升区域内的经济效益。另一种常见的育苗播种技术为机械性播种,其主要应用于环境较为恶劣、种植面积较大的范围内,利用机械进行播种作业,不仅可以提高播种效率,同时可保证播种密度的科学合理性,在稳定的基础上,提升育苗播种的效率。采用机械性作业需要以选择优质种子为前提,保证实际种植苗木存活率的稳定性,在保证其具有稳定生长环境的基础上,优选粒大饱满、无病虫害的种子进行育苗种植。

2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

2.1育苗理念管理。现代化的育苗管理理念,主要强调对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化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对现代育苗的认识,转变其传统观念,提升其管理能力。现代化育苗管理是机械化作业与人工作业的结合,其中工作人员依旧是育苗管理的主力军,因此帮助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育苗管理意识是提升育苗管理质量的前提,通过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育苗技能,进而大大提升育苗管理的水平。保证育苗管理质量的基本前提是培养工作人员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不断提升其工作态度,引导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保证高质量育苗,提升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引导工作人员不断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经验,建立科学的育苗观念,以正确的育苗观念为指导,不断发展具有特色化的育苗模式,提升育苗的有效性,通过科学的林业管理,保证育苗高产。2.2育苗技术管理。在育苗技术的基础上,对育苗技术进行统一的管理,对技术进行延伸,是保证管理高效的重要措施。在落实育苗技术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对现代化先进技术的学习,同时还要注意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结合实践经验,保证育苗栽培管理符合实际要求。在现代化管理过程中,需要对林业种植区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选择并研发针对性的育苗措施,在此基础上将育苗技术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3结语

随着林业现代化发展,在林业栽培管理过程中,育苗技术作为基础性工作,需要加大技术的引入,积极迎合区域性林业种植特点与需求,不断进行更加有效的育苗技术总结,从而保证林业现代化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有效保证。

参考文献

[1]房钢.刍议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J].种子科技,2018,36(11):59,62.

[2]胡伟平.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8,38(20):184.

[3]孟彩虹.对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8,38(20):192.

[4]钱红.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思考与探索[J].农民致富之友,2018(18):107.

作者:王博 单位:国有黑山县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