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应用

时间:2022-02-10 04:03:06

新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应用

摘要:随着国家生态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破坏给生态建设带来的诸多影响与制约也逐渐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充分重视。目前,很多地区还在应用化学农药,但是由于其在使用中也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各国政府都在针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积极探索、尝试更新颖、科学的防治技术。

关键词:新技术;林业有害生物;应用探究

随着人们林业防护意识的逐渐增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防治林业有害生物过程中,通过科学引用各类新技术,不仅能够科学、有效防止一系列有害生物,也可以尽可能减少给林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而发挥出更理想的林业保护作用,因此,针对新技术的应用探究,相关部门应给予足够重视。

1雷达技术

国外一些先进国家很早就针对雷达遥感系统、生物学的科学整合作出了深入探究,且逐渐实现了及时、准确监控和检测林业有害生物的活动信息。其中的雷达技术主要是通过雷达实现相关昆虫一系列活动信息的采集、整理,在基础上,通过雷达遥感技术的科学运用来监测林业有害生物,基于其检测结果来采取针对性的防止措施,以此来尽可能的避免或者是减少给林业带来的损失。现阶段,我国已经架起了一定规模的雷达监测系统,且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科学运用来实现结合林业有害生物的实际情况,给予更科学合理的预测。与国外相比,我国的雷达技术起步较晚,林业信息存储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为了将雷达遥感技术的优势特点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充分发挥出来,使其检测系统得到不断完善与创新发展[1]。

2飞机技术

由于我国林业面积相对比较广阔,这也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难以高效开展、取得显著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通过飞机技术的科学引用,则能够促进其防治效果与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作为一项规模较大、投资相对较高的工作,在正式开展各项防治工作之前,应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应明确、分析林业中有害生物的具体分布情况,科学运用计算机来将有害生物密度、等级的分布与范围准确分析出来,以此来促进飞机喷洒药物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应结合林业有害生物的实际分布情况,针对飞机喷洒药物制定出科学适合的行程。同时,还要将整个喷洒过程中需要的药物提前购买好,按照标准要求给予妥善保存,避免药物挥发,进而给药物效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针对药物喷洒的宣传工作也要给予足够重视和有效落实,在实际喷洒中,严禁林区人员或是周围居民进入到林区当中,最大限度的避免一系列危险事故的发生[2]。

3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技术可以通过抗虫性植物基因,以及昆虫神经毒素等其他类型的基因来改良树种基因,以此来实现对有害生物的防治。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这一技术的应用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是通过近几年的深入探究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由于各地区技术基础存在一定差异,所以,要想进一步推动该技术有害生物防治中的科学运用,还需要相关部门构建出更科学完善的应用体系[3]。

4数字化技术

通过科学运用数字化技术可以更精准、高效的检测、预测森林相关信息。尤其是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下,林业规模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传统的人工管理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难以实现快速的规模化管理,也不利于林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而通过科学运用数字化技术,则可以通过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的科学整合;对森林详细做出科学整合与数字化分析,基于此来更好的预测相关信息。尤其是图像等一系列多媒体资源的不断扩充,需要运用计算机技术给予高效、准确统计,以此来促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止效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5结语

目前,虽然很多地区都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取得了一定程度,积极引进了很多先进技术,但是由于各地区技术基础存在一定差异,要想实现先进技术的快速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与改善空间,对此,相关部门应给予足够重视,从不同层面来研究各类新技术的实践应用,进一步提升林业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杨凝.浅谈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农民致富之友,2017(01):171.

[2]戴勇.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3):114.

[3]邱立新.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中国森林病虫,2014,33(04):28-32,10.

作者:安学征 单位:西丰县郜家店国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