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及对策

时间:2022-02-10 04:04:35

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及对策

【摘要】广播电视自它诞生以来作为人民的一种重要的娱乐及宣传工具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而其技术维护工作也因此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广播电视是各级政府宣传工作顺利进展的保障,在新世纪内如何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则是当前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本文将通过切实分析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并就此提出其相关的对策,为业内出现的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技术维护;对策探析

伴随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当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娱乐方式受到了极大的推广与普及,即使是在乡间的田野地头也都有着它的身影,而且由于它所自带的宣传功能它又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受到了极大的威胁与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只有广播媒体行业从业人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才能不脱离时代。

1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重要性

事实上,由于现代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伴随而生的互联网媒体及移动互联网媒体正对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某种程度上它甚至威胁到了传统媒体人的生存。而且由于两者的受众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将对传统的广播电视的发展不利。但是由于我国的广播电视完全是处于国家控制之下,受到了国家的法律法规的严格规范,这种环境保障了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所传播的信息都是正确而可以信赖的。由图1可知,就省级新闻单位媒体而言,网络媒体占比19%,报刊媒体占比38%,广电占比43%,广播电视仍是我国信息宣传的主力军。因此,新时期广播电媒体对于国家的宣传工作极为重要,对于新时代年轻人的健康成长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

2.1广播电视频道数量及播出次数均不断增加。由于时代的发展,广播电频道数量从过去的屈指可数到了今天的多达上百,如果再囊括国外的广播电视频道数量,相信这个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世人的想象。而且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基本上已有不少的电视频道可以做到24h不间断播放,即使是一些技术不达标的广播电视频道也可做到17h的不间断播放。而这都对广播电视频道的技术维护工作提出了较大的要求与挑战,客观上也增加了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难度。2.2广播电视信息传输量较大。由于我国广播电视系统客观存在的缺点,传输工具无法一次性将所有的信息传递,这造成了信息的延迟传输,这对于某些居住在气候条件恶劣或是需要得知天气预报信息的人具有较大不利的影响。同时,受到时展的影响,新时期广播电视的传输量较过去呈现了极大的增加,客观上对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具有不利的影响。2.3广播电视系统智能化。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网络传输自动播出系统已经大范围的在今天的广播电视系统当中使用,这本身就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这也是对相关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作为工作人员必须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防止被时代所抛弃。

3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对策

不同于过去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新时期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与难点,这就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工作难度,也对相关的工作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3.1明确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目标。新时期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核心目标是减少因设备使用障碍而产生的播出事故,这是任何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人员所需要明确的核心指标。由于广播电视所传播的信息对于一些身处气候恶劣的或是需要知晓一定的正确信息的人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广播电视事故尽量减少。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可通过定期的检修相关的设备以减少事故的发生,而且一定需要根据不同设备所需要的空间安排设备之间应有的距离,以此防止出现磁场紊乱致使设备出现故障。3.2熟悉常见的广播电视故障及原理。对于担任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人员而言,熟悉常见的广播电视故障及原理是应该熟知的知识。这对于其顺利完成的自身的职责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于刚刚承担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只有在详细的了解常见的广播电视故障及原理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承担其责任。同时,技术人员应从较常发生广播电视故障背后探寻其真正的发生原因,根据此找出能够降低此类故障发生概率的措施。3.3构建完善的技术维护体系。对于所有的广播电台与电视台,构建完善的技术维护体系对于它们自身是极为关键一点。只有通过构建完善的维护体系才能保障广播电视频道的正常运转,而且这也是对于民众获取正确信息的保障。其具体包括:①明确相关的责任人;②重视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必要性;③提升相关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对于技术维护体系当中明确相关责任人是极为关键的一点,只有在明确相关责任人的基础上才能保障由人为因素所引发的故障不会二次发生。除此之外,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内部更是需要注重新老技术人员的交流以此帮助新人尽快掌握岗位所需的知识与技能。3.4减少由于人为因素所导致的事故。人为因素致使广播电视出现故障是当前较为严重的事故,由于新时期各类广播电视的技术有了极高的提升,也就意味着由于机械本身所导致的故障发生率较低,而一旦出现此类故障必将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此外,相关维修人员必须对设备使用方式及使用人员相关知识做一定的评判以此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不受干扰,由于设备的使用人员虽然接受了如何操作设备的培训,但实际上他们对于使用设备的相关禁忌还是没有充分的了解,维修人员可为设备使用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与讲解,确保设备使用人员在操作时不会触犯某些禁忌。3.5定时维护设备。定期检修与维护设备是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步骤,尤其是某些受灰尘影响较大的精密部件,定期的检修与维护能够降低设备发生故障的频率,清理设备所附着的灰尘。同时,定期的检修与维护也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保持设备在正常的使用环境下运行。

4结束语

现代的互联网媒体及移动互联网媒体的发展严重挑战了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的生存,这对于当前传统电视媒体的发展极为不利。与此同时,我国当前还没有足够完善的法律来约束互联网媒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致使互联网媒体本身的发展失控,而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成为获取正确信息的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重视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有了极为特殊的使命及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垣宏.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与对策分析[J].电子世界,2017(18):171.

[2]王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三大目标[J].青年记者,2013(20):132.

[3]张冠中.新形势下广播电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J].中国电视,2010(11):90~91.

[4]褚秀春.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维护常见故障与对策[J].西部广播电视,2015(7):199.

[5]刘洪强.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及应对分析[J].科技传播,2018(6).

作者:张伟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