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分析

时间:2022-02-02 09:16:22

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分析

摘要:林业作为我国基础产业,为推动社会可持续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对现代林业育苗理念和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育苗作为现代林业建设的基础,如何转变育苗理念,强化育苗技术,从根本上提高育苗成活率,就此问题,本文将对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进行分析。

关键词:现代林业;育苗理念;育苗技术

面临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等恶劣环境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力发展林业,重视植树造林,因此,林业发展是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育苗成为当前林业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加强对育苗理念的了解和育苗技术的掌握,不断学习林业育苗新技能,成为林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对现代林业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是建设生态林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发展林业、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越来越重视,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林业,林业育苗在我国现代林业发展中是一项最根本且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将现代林业育苗管理理念与先进的育苗技术结合到实际林业育苗中去,才能使我国林业发展再攀一个高峰。

1现代林业育苗理念简述

1.1先进林业育苗理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育苗理念也逐渐发生变化。推动我国林业育苗技术的发展,采用新的提高苗木产量和质量的育苗方法对于我国现阶段的林业育苗十分重要。将传统的林业育苗理念摒弃,引用先进的林业育苗理念势在必行。传统的林业育苗理念对现代林业发展已经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林业育苗理念上采用细胞分化的高科技扦插育苗方式取代传统的种子育苗和自然环境下育苗形式来提高苗木生长率。基于此,育苗基础设施和育苗环境均有专业人工控制,以此打破了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显著提高了苗木的质量与成活率。成活后的幼苗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最新的激素药物的共同呵护下茁壮成长,为现代林业育苗技术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更为现代林业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1.2构建采条母株。得到最有利于成长的树苗,并对树苗进行培养和管理是现代林业育苗初级阶段较为重要的工作,通过组织培养法进行组织培养育苗,从而得到最适合构建采条母株的办法。采条母株的初始阶段,所构建的采条母株不能够自己进行光合作用产生营养物质,所以必须需要在含有充足营养物质的基质中存活的。由于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是不断地吸收水分和营养成分的,所以需要工作人员定时的给采条母株更换培养基。在培养基质中,将采条母株的顶芽和顶根减掉,从而可以得到更多的采条芽。之后将采条母株放在盆栽中处理,当采条母株成长成为树苗时再移植到大棚之中培养,最终得到完整健康的采条母株。1.3现代化林业育苗容器。现代林业育苗时选择合适的育苗容器对提高苗木质量和提升幼苗成活率起到重要的作用,育苗容器会直接影响培育苗木的根系生长发育。采用现代化科学优质育苗容器,不仅对幼苗生长发育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还能监督幼苗在整个发育过程中的生长情况;而一个不符合标准的育苗容器,不仅不适合苗木的生长,还会在幼苗根系生长过程中引发诸多问题。近年来育苗容器常以无纺布容器为主,利用机器加工能够实现底部透明,做适当填充及焊接。容器上部存在大型料斗,进螺杆设置在成型筒中,外部存在1个无纺布卷,成型筒上部设置电烙铁后可实现物料无纺布重合,实现无纺布烙铁粘合。该技术实现进料筒自动调节,所以口径能够随意调整,满足不同植物标准需求。无纺布育苗容器根据可随意缩动,不会产生传统育苗器常见的缠根问题,使造林不会产生蹲苗期。

2现代林业育苗技术分析

2.1科学育苗技术。现代的育苗技术最常见的有3种,分别是插条技术、分植技术和摘苗技术。插条技术,插条技术育苗对环境的要求相对严格,以春季和秋季2个季节最为适宜。育苗时,为了幼苗在水分供给上得到满足,对土壤保水工作一定要处理得当。若土壤湿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可以用细土覆盖的方式来补救。苗木在生长过程中,注意及时处理掉旁枝杂叶,避免因其争夺正常植株养分而影响苗木生长;分植技术,分植技术的原理简单直白易理解,即用树木自身的根、枝、干作为原材料进行分植培育。分植育苗技术与其他的育苗技术相比,有苗木生长快、节省成本的优势,而且分植技术在方法上简单易操作,苗木的成活率高,故在育苗技术上分植技术的使用非常普遍,如常见的松树、柳树、杨树等树种都是选用此育苗技术。分植育苗技术对环境的要求没有插条育苗技术严格,但对于土壤的保水工作要求严谨,土壤既要疏松适当,还要具有透气性,以此保证苗木的成活率;栽苗技术,栽苗育苗技术是将根系完好的苗木直接种植的一种育苗技术。栽苗技术与插条技术和分植技术相比较,栽苗技术对环境的要求最低,因此利用栽苗技术培育的苗木对恶劣的环境具有强大的防御能力,苗木的成活率也是3种育苗技术中最高的。栽苗育苗技术在应用时,要注意减少生产成本,在育苗过程中对各环节的质量做到严格把控,不浪费每一颗种子。2.2苗木的科学管理。在育苗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的科学管理是影响苗木生长质量的重要因素,对树苗进行科学的、合理的管理是育苗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效的育苗管理将显著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为林业稳步发展奠定基础。选好育苗基地,土质肥沃、地势高、排水、交通便利的区域为首选,苗床要符合土细碎、地势平、利于肥水管理等标准;做好苗期管理,为苗床做好上水准备以迎接幼苗出土,当出苗覆盖近1/3时,及时用药物,如多菌灵、退菌特等进行病虫害防治。待苗木全出土后做好间苗工作,留强除弱、取大舍小,并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进行施肥。2.3苗木的质量评价。苗木质量是指苗木在其类型、年龄、形态、生理及活力等方面满足特定栽培环境条件下实现栽植目标的程度,苗木质量对栽植成果率有很大的影响。对苗木的生长情况做出专业、系统的质量评价是了解幼苗生长情况的重要方法。根据对幼苗生长的大小、叶片的生长情况、根系的发育情况等,对苗木各项指标进行分析,通过采集当下关于苗木的有效、真实的数据,进行质量总结评价与科学数据分析来找到解决苗木生长遇到的问题,并依据质量评价结果对苗木管理方法做出调整与改良,进一步提高苗木的生长质量。

3结语

培育优质的树苗是林业建设最为关键的一部分,是促进现代林业生产和发展的重要前提。从创建树苗的开始,就需要构建采条母株、选择合适的育苗容器,确保育苗树苗的成活率,不仅如此,在育苗的过程中加强对树苗的管理和检测管理工作不仅能够避免育苗产生的许多问题,而且也能保证树苗的质量。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林业为了更好地适应发展,应舍弃固有的落后育苗理念和育苗技术,引进领先的理念和技术,加大推广与使用,稳步提升苗木的质量与成活率,将现代林业发展推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准,为我国社会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赵功明,刘汉波.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分析[J].科技风,2018(24):210.

[2]李学峰.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7,37(22):176.

[3]周银.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7,37(16):202.

[4]毕洪生.现代林业育苗理念与技术探究[J].黑龙江科学,2017,8(19):64.

[5]张盼.现代林业育苗的理念与技术[J].现代园艺,2016(22):30.

作者:张莉 单位:临清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