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园林绿化思考

时间:2022-12-12 08:35:34

林业苗木园林绿化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为了给人民提供舒适、富有美感、富有自然风光特色的生活环境,国家加大了对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而林业苗木则是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不可或缺的主要材料之一。本文就针对林业苗木成为园林绿化材料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林业苗木;园林绿化材料

1林业苗木成为园林绿化主导材料的根源

1.1城市生产绿地的面积降低。为了加快我国的城市化建设步伐,城市中大部分的土地被用来进行城区建设,而被用来生产苗木的土地则相应减少。由此,我国的城市园林绿化材料逐渐的走向林业。1.2用于园林绿化的苗木规格被超限度增大。用于园林绿化的苗木都需要符合一定的规格。由于一些生产商存在急功近利思想,无限度地增大苗木的规格,这是促成林业苗木成为园林绿化主导材料的原因之一。1.3绿化工程造价的不合理竞争。城市绿化市场招、投标具有不规范性,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单位低价中标、为了降低施工成本、获得可观的收益,施工方把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主导材料盯向了林业苗木。由于林业苗木大部分生长于山区,不管是生长地的土地成本,还是从栽种到成活的生长成本、管理成本都要低于城区绿地苗木的生长成本,这是促成林业苗木成为园林绿化主导材料的原因之一。

2园林绿化苗木品种的选择

2.1树冠。选择苗木树冠重在观形。目前,作为园林绿化苗木的树冠有圆锥形(龙柏、雪松等)、卵形(栾树、悬铃木等)、圆球形(黄刺玫、贴梗海棠、卫矛球等)、塔形(侧柏、塔桧等)、伞形(龙爪槐、合欢等)、垂枝形(连翘、垂柳等)、有层次的冠形(油松、雪松)、倒钟形(紫叶李、西府海棠等)。2.2树干。园林绿化苗木的树干分为婀娜多姿型(柳树、桃树、杏树、山楂、碧桃等)、斑驳皱裂型(油松、白皮松)、笔直挺拔型(栾树、杨树、国槐、白蜡等)等。2.3叶片。叶片的形状多种多样,比如圆形、条形、针状、心形等;从大小来划分,有针叶和阔叶;根据颜色来划分,有红黄绿等五彩缤纷的颜色;从排列长序来划分,可以分为规则和不规则、对称与不对称;还有些林业苗木可以通过变化颜色来达到丰富层次的效果,比如秋色叶片的五角枫、卫矛等,在园林绿化中可以带来一种“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视觉美艳。2.4枝干。林业苗木的枝干也可以带给人们一种视觉美感。比如柳树的枝条成垂枝状,像一根根细细的发带,雪松则呈现出展翅状,玉兰花在开花时则带给人们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5花朵。花色、花期、花香是直接能够呈现给人们的观赏部分。花色可以用五彩缤纷来形容,比如常见的红色系可以划分为深红、粉红、紫红(合欢、红叶碧桃、一品红、榆叶梅、紫荆等);白色系列可以划分为淡绿、淡黄、淡紫(如玉兰、太平花、白丁香等);黄色系列(槐花、连翘、迎春、黄刺玫等);花期可以划分为春夏秋,从中可以体现出季节的变化;花香可以划分为芳香型、臭味型、无味型。2.6果实。人们对果实的欣赏主要体现在果实的形状和色泽方面,独特的果实形态可以更好地达到吸引人的效果。

3园林绿化苗木综合选择

在选择园林绿化苗木时,除了考虑苗木的外形特征之外,还需要结合苗木所需要的生长环境和生长特性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被选择的园林绿化苗木的生长环境(气候、土质等)需要与园林绿化施工地的生长环境相同,并且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比如国槐是我国北方城市比较常见的行道树。在选择绿化苗木时,尽量选择树龄长、长势快的品种,避免品种、色调单一,要做到苗木的叶、花、果、形的混合搭配,塑造出一种自然美感,给人们带来更好的视觉享受。绿化苗木的种植要与周围环境相契合,不能显得突兀。比如城市道路绿化时,主要选择一些树冠大些、枝繁叶茂的乔木,同时,可以搭配少许的花灌木,呈现出林荫大道的美感。

4园林绿化苗木选择

为了保证园林绿化工程顺利开展,首先一定要精确地统计苗木品种、数量,防止后期出现品种错误、数量不足的情况。其次,为了保证苗木品种的准确性、质量与数量充足,可以实地考察苗木产地,考察完成后,符合园林苗木的选择标准后方可签订购买合同。最后,绿化苗木到货后,要确定品种无误,同时对苗木进行质量检验,并索要苗木检疫证。

5结语

总之,社会经济的进步,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也使得园林绿化工程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舒适度的标准之一。为了更好地开展园林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地选择林业苗木,就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高瞻,王倩,王丽明.造林选苗应注意什么[J].新农业,2016(9)

[2]王玉凤.苗木选择注意事项[J].河北科技报,2016(11)

作者:蔡启山 单位:青海省大通县东峡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