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环境改善策略

时间:2022-12-11 02:39:09

林业种植环境改善策略

摘要:目前,针对环境污染问题,我国已经开始制定并实施一些政策来改善环境,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增加植被的覆盖率,通过大量植树造林来改善环境污染问题,调节气候,降低环境污染的危害。笔者通过实际调查,总结分析了环境污染的危害和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着重探讨了林业种植的具体应用策略,以期对国家的环境问题作出理论贡献[1]。

关键词:林业种植;环境改善;工作策略

人类发展至今,所有的生产活动都离不开赖以生存的环境,但人类在进行自身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以牺牲相当一部分环境为代价,使资源逐渐减少甚至枯竭,使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所以,必须停止资源浪费与污染活动,恢复生态平衡,自然和谐相处,为后世子孙造福。所以,要把林业种植放在首要地位[2]。

1环境污染的危害

1.1空气污染。空气污染是当前环境污染中最严重也最棘手的环境问题,对人类的伤害最大,因为人类时刻需要氧气才能生存。空气污染会对人类的肺、支气管等呼吸系统造成极大的破坏,甚至会感染病菌从而影响正常呼吸。空气污染还有可能造成大量的酸雨,这些有毒物质不仅会腐蚀建筑物,还有可能使农作物受到严重的摧毁,影响人们的生活需求[3]。1.2土地沙漠化。环境污染会加剧全球气候变暖,减少降水,使温度升高,导致大量的水汽被蒸发,在缺少降水的情况下,土地得不到适当的雨水滋养,最终造成土地沙漠化,不仅会影响人类的正常发展,还会带来更大的危害。沙尘暴以及温室效应带来的负作用越来越明显。

2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起到的作用

2.1调节气候。森林具有良好的涵养水源,调节温度,吸收有害气体的功能,所以被称为地球之肺。树木独特的蒸腾作用,可以使得二氧化碳经过植物转化成氧气,不仅能够调节大气成分,使大气的成分趋于平衡和稳定,还可以极大提升空气质量。2.2缓解当前的资源问题。在当前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移植树木可以有效缓解资源紧张的问题,树木可以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资源供人们利用。树木可以经过加工做成纸浆,进而制成纸张,而且纸张可以回收和可被降解,对土地资源的伤害极小。同时,森林资源属于人类工业发展中的地矿资源来源,所以,扩大森林覆盖率和林业种植为子孙后代造福。

3利用林业种植改善环境的策略

3.1明确林业种植的重要性,并积极宣传。林业种植不光可以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更可以增加国家资源储备量,增加植被覆盖率,提升国家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实力,保证国家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稳定性和完整性的重要举措。所以不能只关注眼前的利益,更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使我国长久稳定发展下去,为后世子子孙孙留下宝贵的物质遗产。所以,必须要对改善植被覆盖率这一环节提高重视程度,确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大到国家有关的管理部门,机关单位,小到普通人民群众,都应当将绿色理念深深根植在心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他人传播相应的保护环境的理念,全身心投入到林业建设工作中。3.2明确工作思想,确保林业建设的工作方向更明确。虽然树木可以改善环境,但是种植树木并不容易,不仅要详细了解树木的种类及属性,还要调查研究当地的土地,择选相对干净污染物较少的土地,提高树木成活率,所以要详细规划树木的栽培,在不影响城市规划的交通等运行的情况下,选取适当的地点进行种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林业种植工作的完成。

4结语

无论是环境管理部门还是社会民众,都应当认识到林业种植的重要意义,这样才能打造出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高敏.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7(10)

[2]胡瑞文.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与利用策略[J].乡村科技,2017(9)

[3]李昌玉.利用林业种植改善贵州石漠化环境[J].农业与技术,2016(12)

作者:赵建亮 单位:天津市蓟州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