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1 10:49:15

林业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林业建设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林业作为我国目前社会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为了保证其发展目标的实现,提升其竞争优势,就要不断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力度,合理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为我国的林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林业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当前,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对于林业资源管理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过目前林业资源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弊端,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国林业的发展速度。基于此,相关人员应在充分了解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管理功效的充分发挥,进而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

1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的意义

党的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加快林业发展,对实现我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促进我国经济建设与生态的协调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2影响林业资源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

2.1林业资源保护意识比较淡薄

由于人们对经济效益的过分追崇,降低了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再加上保护意识的缺失,造成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频繁发生,使得我国林业资源逐年减少,进而导致林业资源的抵抗能力下降、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生态环境的发展,阻碍了我国绿色发展目标的深入推进。

2.2林业资源管理人才缺失严重

林业属于艰苦行业,很少有专业技术人才愿意从事林业工作,这就使得我国林业资源管理工作难以获得充分的人才储备;同时相当一部分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脱节,部分管理人员林业知识欠缺严重,难以满足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需求。

2.3制度执行不力,阻碍工作进展

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管理的相关法律条文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现今林业发展的需求,而且在进行林业资源管理时,并未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和体系,管理工作因此无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而影响管理的质量;加之并未建立相应的林业资源管理结构,制度执行不力,导致管理工作在遇到问题时,经常会出现相互推诿、敷衍了事的情况;最后林业资源管理较为混乱,增加了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问题的发生。

2.4林业资源质量下降较为严重

林业资源既包括林木资源,也包括林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及林下资源,而近些年部分政府部门一味地追求GDP,以及部分群众受利益驱动,导致乱占林地等破坏林业资源现象日益严重。虽然我国在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但是由于其落实程度不佳等原因,导致我国林业资源质量下降情况日益严重。如乱砍滥伐现象的增加,使原有的林业资源破坏严重,而新资源还未有足够的时间成长,导致我国林业资源的质量逐年降低。

3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建立健全林业资源监督管理制度

监督管理体制以及制度的建立,对于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和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监督管理体制的优势,才能有效确保我国林业资源的种植以及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实现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另外,在进行林业资源管理工作时,还应加强其宣传和推广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参与到监督管理工作中,有效提高林业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3.2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

为了合理地解决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不断加快专业人才引进的速度,优化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最终提高林业治理的效率,确保管理工作实效性的发挥。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技术能力,并不断地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改善管理效果。与此同时,吸收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到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也极为关键,并且持续加强其与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以此提高林业资源管理水平。

3.3有效制止破坏林业资源的行为

破坏林业资源的行为对于我国林业资源的质量和数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其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我国林业资源的发展。为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破坏林业资源行为的治理和处罚力度,降低破坏林业资源现象的发生概率。同时,对在相关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宣传及表彰奖励力度,以激发人们的参与热情,使大家主动加入到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增强我国林业资源建设的效率。

3.4加强造林整地的技术含量

在造林整地时,如果树洞挖掘的面积过大,会导致林木的成活率大大降低。在实际操作中,要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操作方案,保证林木的正常生长。现阶段,我国各个地方都提倡根据每个地方的地形特点,选择实际的栽种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树木的整体成活率,使得造林整地的实际效果变得更好。

4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资源对于我国经济以及生态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实际建设中,要不断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合理进行林业资源的规划整合工作,降低各种破坏林业资源行为对林业资源的影响,并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深化管理工作效果,继而保证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还要做好相应的防火措施,加强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促进林业资源发挥真正的功效,这样才能为我国经济建设打下基础,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条件。

参考文献:

[1]田二强.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J].内蒙古林业,2018(05).

[2]宋德权.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实现林区的可持续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7(01).

[3]马洪兵,马志莲.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实现林区可持续发展[J].农家参谋,2018(05).

作者:席文安 单位:陕西省太白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