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分析

时间:2022-09-12 08:46:46

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分析

可持续发展是满足当代的需求,和危险不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科学发展的主要内容,并在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关系发挥重要作用,对社会的各个领域都产生了影响,尤其对于林业系统,具有先进的指导作用。所以我们应立足当下,努力研究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我国林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林业共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传统林业发展时期,目的是通过大量砍伐天然木来保障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第二个时期是探索时期,在这一阶段,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改革计划,所以处于林业发展的摸索阶段。而第三个时期是可持续的长远发展时期,由于过度的砍伐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人类的生存也受到威胁,所以为了能够良好的发展以谋求与自然环境的协调,我们必须运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对待林业经营,提出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林业发展战略仍然存在如下问题。1.1我国林业资源总量少,质量低。林业的发展依赖于资源,根据最新森林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匀,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森林的增长速度已经永远不能满足飞速发展的经济的需求,从中不难看出我国林业发展有着诸多问题。1.2林业建设难度加大,发展存在误区。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并未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条件,就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而今虽然我国实行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但相关部门落实不到位,宣传不够广泛加之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薄弱,就导致乱砍乱伐的现象屡屡发生,边破坏变修复这种得不偿失的做法使得我国林业建设的难度越来越大。并且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并没有重视林业产业为我们带来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是只将目光放在经济效益上,这就造成了我国不得不走上了一条先发展后治理的道路,这种道路使得我国林业发展非常被动,也是我国林业发展的误区。1.3林业产业管理模式不够完善。虽说我国的林业治理模式属于综合治理,但实际过程中是将各个治理任务分配到各个部门来执行,这种做法有一个弊端就是各部门之间容易互相推卸责任,工作上不能达到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就会导致得不到满意的结果,生态环境的修复和建设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再加上这种工作管理上的问题,导致林业建设难上加难。

2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求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协调与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所以,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在开发过程中注意保护人类生态林业发展的建设过程中不断的共同的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而如今的中国迎来了新的时代,绿色,作为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所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林业建设不但是政府的任务也是每个公民的任务。人类的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我们应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推进林业建设的更好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我国生态建设做出贡献。

3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3.1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加快林业创新机制转型。创新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动力已渗透到各行各领域,林业建设也不例外。森林建立创新机制是技术为先导,协调好林业发展总的趋势,处理与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之间的关系。摒弃传统的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一切发展为经济让路的错误观念。以此为基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公司主要的核心,机制创新林业综合效益的目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在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新格局[1]。并且通过实践的方式将最新的林业相关科技成果与实际相结合,做到科学技术走出实验室,能够实际应用的地步,全面多层次的深入提高林业综合建设能力。3.2改变林业结构,加快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从历史的经验总结中,我们可以看出想要发展林业就要做到全方位多样化发展方式,生态环境在不断的发展,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问题发生,单一的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只有做到多重林业发展手段同时把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管理结构不合理,实现林业产业的自我完善和自我优化。并且,我们要放弃传统的孤立的看待林业发展问题的方式,只注重林业经济中的树木砍伐,栽培和加工过程,应同时注重其他相关产业的需求和发展,增强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做到在发展林业的同时也将发展的红利与其他产业分享。

参考文献:

[1]苏春艳.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探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1.6-7.

作者:林建军 单位: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湖水经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