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业站在林业生态建设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05 11:26:20

乡镇林业站在林业生态建设的必要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退耕还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等林业工程不断深入,造林和林业资源的保护也变得更加繁琐。而乡镇林业站如何才能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各个林业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乡镇;林业站;林业生态建设;重要性

乡镇林业站作为我国林业中最基层的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在促进我国今夜建设、改革以及发展中发挥重要支撑保证作用。近年来,虽然我国逐步推行了行政体制改革,但是乡镇林业站的建设依然不容乐观,还存在很多不足,无法满足新时期林业发展的总要求,因此探讨乡镇林业站在林业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乡镇林业站在林业生态建设脏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调动群众参与退耕还林

乡镇林业站主要是运用标语、广播、宣传册等向当地的群众积极宣传退耕还林的重要性和意义,促使广大群众深刻意识到退耕还林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作用,自觉树立起保护农村经济和生态的意识,积极参与到退耕还林工作中,有助于早日实现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

(二)有助于保证林业资源的安全

乡镇林业站作为我国唯一的基层林业综合执法和管理机构,其保护和发展林业资源是其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职责,其主要承担着以下重要工作:一是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林业资源进行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掌握该林业站管辖范围内森林资源和动植物变化情况;二是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好林木采伐工作,并积极配合开展林木采伐伐区的调查设计,监督并验收伐区工作;三是协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程;四是根据法律法规保护和管理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等;五是调查并处罚所有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案件;六是配合当地政府发部门构建全镇护林网络,由此可以看出乡镇林业站在保证我国森林资源安全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有助于开展林业管理和保护

乡镇林业站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后的管护工作,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的管护措施,承包到个体,针对那些无法承包的个体指定专门的护林员,制定了严格的护林员工作制度,切实杜绝了偷苗现象,不仅如此,在做好退耕还林管护工作时,乡镇林业站还落实了退耕还林合同的签订和分户建档立卡,并由实现专人、专柜[1]。

(四)有助于提高林业生产的科技含量

乡镇林业站积极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对林业建设的新要求,为乡镇林业建设提供了实用技术和全方位的服务,选派了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上山示范指导、进村入户、科技培训等加强对林业科技知识的普及。另外,乡镇林业站还积极参与到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在自身管辖范围内构建的科技示范项目的实施中,让其成为科技示范基地,通过乡镇林业站科技示范基地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走上科技兴林之路。

二、乡镇林业站建设存在的问题

就当前,我国各地乡镇林业站建设现状来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林业站管理体制不够健全;(2)资金投入有限,基础设施比较薄弱;(3)乡镇林业站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三、进一步加强乡镇林业站建设对策

(一)加强乡镇林业站资金投入

各级政府部门要保证乡镇林业站资金渠道的稳定、可靠,适当提高林业站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并将乡镇林业站各项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中,省级财政部门应该保证每年年初便安排一定的资金充当乡镇林业站补助经费。另外,还应该构建起有效的多渠道林业投入机制,并加大对资金的管理力度,成立独立账户用于专项资金的管理,实现专款专用。

(二)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就全国范围来看,我国还有近30%的乡镇林业站无自有办公用房,有27%的缺少必要的通讯设备,如此极大地影响了护林防火、伐区检查验收、案件查处、调节林权纠纷等工作的效率。因此要重视乡镇林业站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将标准化林业站建设作为突破口和示范带动点,建设林业站必须的业务用房,改善办公条件,配备林业业务工作必须的交通、通讯工具等。当地政府部门要将加强乡镇林业站基础设施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政策的形式给予林业站支持,推进乡镇林业站提高自身管理服务水平[2]。

(三)广泛接触林农,开展技术培训

乡镇林业站在林业业务和组织上起着呈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呈上主要体现在跟县级业务部门联系,启下体现在跟其他林业组织和林农密切联系,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不可避免会跟林农接触,具体来说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1)制定林业调查规划方针时,应帮助并指导林农做好规划设计,尽可能为林农提供优质的种苗,安排好生产进度,另外,还应该严格把好造林质量,落实好相关的检查和验收工作,保证乡镇林业站相关的业务合理的发挥和实施,保证林业生产任务的及时完成。(2)在开展林业技术推广和服务技术过程中,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有计划、合理的安排并普及,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造林技术,以便后期更好地指导林农开展相关工作。(3)作为乡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首先自身要树立起对该工作的重视,在平时注意跟林农多接触,经常性深入农户家中,跟好跟农户的关系,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乡镇林业站作为政府部门建立的最基层事业单位,其不仅有助于调动群众参与退耕还林、保证林业资源的安全,还能够有助于开展林业管理、保护和提高林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高度重视乡镇林业站建设,早日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计划目标。

作者:潘有卫 单位: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那蒙镇林业站

参考文献:

[1]程小玲.新时期乡镇林业站面临的形势与发展思考[J].林业资源管理,2013,06:28-32.

[2]严海山.浅谈乡镇林业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建议[J].青海农林科技,2015,01: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