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作用

时间:2022-08-05 11:29:01

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作用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久未经打理的庄稼地变得杂草丛生,培育的庄稼生长缓慢,甚至成活率低到根本无法看到庄稼的身影。在林业育苗中也是如此,如果苗木在培育过程中不注重对杂草的控制,育苗工作将会难以开展。而除草措施的制定则至关重要,我们从过去的机械除草,靠人工工具费时费力来完成,到如今,经过大量科学研究,发现植物的生长规律,利用不同植物对同一种药物的适应情况,或者同种植物在不同生长期对于药物的敏感度,来人工调节把控化学药物,达到清除杂草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过了漫长的学习和研究过程。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对苗木需求量的加大,化学除草技术,这种简单高效的方法已经越来越被林业育苗工作者们广泛应用。但也正因为如此,这种简单高效的技术才被更加深入的研究,以及提出更高的要求[1]。

1.不同种类苗木与不同发育时期的化学除草技术

苗木在不同的发育时期种子萌发前、种子萌发时、种子萌发后的用药种类和用药量都不一样。一般来说,樟子松、油松、落叶松在植种苗床后,马上用触杀型除草剂灭草安、杀草安等,能达到良好的除草效果。使用时要注意,在施药前要先进行简单的除草松土工作,保证药物在投入后不会被僵硬的土地阻隔,能很好的渗入土层,这样才能让药物最大化的与杂草种子接触,并产生化学反应,阻碍杂草种子对苗木产生破坏。这种方法正是利用了樟子松、油松、落叶松的种子在萌芽时期与杂草种子对灭草安、杀草安药物敏感性的不同,来进行化学除草的目的。然而当樟子松、油松、落叶松的种子破土而出以后,我们便不能再利用这些药物来对付杂草。因为此时植物的生理状态已经不适合灭草安、杀草安发挥最大的药用价值。它们表面的蜡质层让药物难以吸附,也给渗透增加了难度。没有了药物利用价值的最大化以及用药效果的最大化,则化学除草本身不能达到经济的最大化,我们将不能再继续采用。而此时呢,根据这种植株的药敏性情况,我们可以采用杀草醚以及除草醚,来除掉那些叶片不是很厚、顶牙裸露的杂草[2]。而在之前,我们提到的所谓触杀型除草剂,顾名思义,就是指药物与植物接触后产生药物作用,造成植物的生长迟缓和死亡现象的除草剂。除了触杀型除草剂,还有很多种其他的除草类型,如,内吸传导型除草剂。该种除草剂在土壤中的移动量不大,一般吸附在土壤的表层。这类除草剂对生长在土壤表层的小粒杂草种子十分有效。一般来说,植物的根在表层以下的苗木,就可以利用它的生长特点,除去那些在表层生长的杂草,在这种情况下,灭草灵和扑草净就能达到很好的除草效果。以上,可以总结的经验是,利用培育植株与野生杂草植株在土壤中的生长土壤层次不同,可以来选择不同的化学除草试剂。另外,我们还可以利用种子的发育时间来大做文章。利用育苗种子的发育时间与杂草种子的发育时间存在先后差异来达到除草的效益最大化。这种情况下,育苗与杂草对除草剂都能在种子萌发时产生药敏反应,在施药时间上,应控制到育苗种子后,杂草种子萌发前,巧妙利用两者的发芽时间差,完美的进行除草任务。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还未萌发的育苗种子则不适用,需要选用其他的合适药物或者待种子萌发诱导完成后再进行除草任务[3]。

2.相关化学用药注意事项

根据相关知识作为理论依据,在实践中,实际施药应当活学活用。注意不同种类育苗适应不同种类的化学药物,搞清楚它们的相关药效及药物反应,切勿错误用药,导致杂草未除、植株全无的惨痛后果;了解清楚植株与杂草的生长深度,巧妙运用深度特点来正确用药。运用植物生长深度特点来消灭杂草的方法不具有普遍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勿胡乱用药;用药时要注意用药的时间,不能错过了正确的用药时间,在植株萌发后,杂草萌发前,选择合适的时间段适当用药,错过了时间或者过早用药,要么无法达到除草的目标,要么既除掉了杂草,又除掉了植株,简直是血本无归;另外,在用药时还应当注意选用药物的经济效应与实用效应,有些情况下,可以选用的除草药剂有很多种,应当选择效果最佳、消耗成本最低的化学药物,这样才能达到经济的最大化,而且,在选择用药时,应当考虑药物对土壤对环境的破坏性,不要造成过多的环境负担,用药的数量有一个最佳值,把握的得当十分重要,并不是越多的用药就能达到越好的效果;在实际用药中,化学除草技术作为除草方式的一种,不应作为唯一的除草手段,生物除草技术与人工机械除草技术作为传统的除草方式应当与化学除草技术相互配合,用最佳的搭配方式才能创造出最好的除草效果。药物本身有多种形态:固态、液态、气态等。在用药时则有不同的用药方式,有的为喷雾,有的为固体颗粒。它们还会有不同的特征,有的容易升华,有的具有颜色或是气味,影响环境美观和人们生活。因此,在用药方面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综合各方面因素,最佳用药。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化学除草技术的越来越广泛应用,很多人开始重视其对环境的影响,担心长期用药会导致土壤和水质的污染,而且会使得杂草对药物产生抗性,使得除草越来越难,于是只能加大用药量或者使用药效更厉害的化学药剂,由此带来更严重的环境污染与生物变性。因此,研究出更加绿色符合现代环保要求的药物显得十分重要。成本低且药效良好又能兼顾环境的化学药物谁都喜欢,问题在于这是一个长久的研究命题,需要更加深层次的科学研究来得以实现。这应当引起广大学者与研究人员的注意,并开始不懈的努力。目前,在苗木除草过程中,我们应当利用现有的条件,制定出最好的生物、化学、机械等除草方式,兼顾环境与经济效应,达到药效的最大化。这是我们每一位苗木工作者的工作要求,是以实际出发的最佳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者:赖健行 石群 单位:崇义县思顺林业管理站 崇义县丰州林业管理站

参考文献:

[1]陈强.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应用[J].植保土肥(北京农业).2014,(6):154-155.

[2]余志刚.林业育苗中化学除草技术的应用解析[J].绿色科技.2015,(1):50-52.

[3]徐斌,吴志勇.林业育苗中化学除草技术的应用探析[J].农林科技(民营科技).2016,(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