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新理念探讨

时间:2022-08-05 11:24:23

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新理念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对于林业方面的资源需求不断增加,林业资源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产业链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对于我国的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新经济条件下,要求对林业的管理也要实现其理念上的创新。本文主要在于探讨在新的经济条件之下,如何实现我国林业的创新化管理,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化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条件;林业管理;新理念探讨

1引言

我国的林业发展要适应当前新经济条件下的市场模式,坚持走可持续化的发展道路。同时,我国在国民经济的建设之中,不仅要兼顾林业的发展,还要将它置于重要的发展地位,从而有力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当前,我国林业的发展在其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我国在林业管理方面的技术落后问题、我国国民对于林业的保护意识淡薄问题等等,这些都导致了我国在林业发展上的落后,最终造成我国在国民经济发展上的落后。所以,我们要针对当前我国林业在其发展与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深入地探究对其管理模式的创新化策略。

2探究林业管理的新理念

2.1林业管理的生态化理念

当前,对于林业的管理要向着林业生态化的发展方向进行,其中所谓的林业生态化其实就是要注重林业的生态化发展,使其与新形式下的经济发展相适应,另外,在生态化的林业管理当中,还要杜绝浪费现象,不断优化林业的产业结构,使其能够更加的科学化、合理化,将生态的平衡与绿色的可持续化发展相互统一,同时还要在具体的实施当中,积极地去建设林业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强调突出林业的特点,优化我国的林业资源,使林业的管理、种植与生态文明的建设相互协调发展,从而发展绿色健康的生态林业。

2.2林业管理的绿色化理念

我国林业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在其发展的过程当中,林业逐渐地形成了绿色生态化以及低碳环保化、可持续化,还有循环化发展的林业产业结构,其管理模式多样化,发展的空间巨大。我国林业在其发展当中,要逐步地向全面化的生态过渡,充分地发挥出我国林业的重要作用,同时大力地发展我国林业当中的绿色化种植,发展和林业相关的一些产业,比如特色林业经济、人工化栽培以及森林旅游等等,从而进一步地形成以林业发展为中心的林业产业链,扩展生态林业,不断增加林业的经济收入,从而奠定我国林业的发展地位。

3新经济条件下林业管理的创新化模式

3.1生态林业旅游模式

新经济条件下,我们要根据林业的产业化发展特点,使其与旅游产业的发展相互结合,从而推出林业的创新化发展模式,这也是当前新经济条件下我国林业管理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我们要按照林业的管理特征,来对林业进行统一地调整与管理,使其与生态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实现人性化管理,从而不断推动我国的林业产业向着更好且更快的目标进行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结合生态旅游以及生态林业产业,不断实现林业的现代化以及生态产业化发展,最终形成一种生态化的管理模式。

3.2信息化的林业综合管理模式

当前新经济条件下我们对于林业的现代化管理,必须要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不断发展我国林业的根基。同时在对林业的管理技术当中的一些传媒服务进行整体的资源整合时,我们要通过协调各种各样的运行问题,利用先进的技术与手段来服务于传媒,从而处理与解决一系列的难题,另外还要根据林业的等级来组成技术型的专家团队,实施针对技术的考核制度,来不断完善我国的林业管理的服务制度,最终形成一种信息化的林业综合管理模式。

3.3林业的生态文化管理模式

对于林业的生态文化管理模式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作为基础,不断加强我国的生态化林业建设,从而不断拖动我国的林业走上可持续化发展道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国国民必须要改变自己的错误思想,努力做到与大自然和平相处,同时还要懂得一些保护自然的理论知识,尊重大自然,不要违背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在平时的社会生活当中要做到保护环境,坚持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和理念,时刻坚持以正确的行为来构建我们的和谐自然。另外,我国在林业的建设方面也一定不可以用牺牲我们的自然环境作为代价去换取在经济方面的发展利益,一定要传播一种正确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一种生态化的林业发展产业道路。

4总结

综上所述,当前新经济条件下对我国林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其必须要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相互协调统一,这就要求我国在林业的管理体制方面需要进行理念的创新,不断突出林业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消除那些阻碍我国林业健康发展的消极因素,从而建立起新型的林业管理模式,不断优化林业的产业结构,最终创建出新型的林业管理模式,坚持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齐孝华 单位:白龙江林业管理局白水江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陈剑,杨文忠,孙瑞.柬埔寨林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西部林业科学》.2015年6期

[2]曹为群.郴州市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农业推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3(学位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