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革新加强森林防火

时间:2022-09-06 02:52:42

林业革新加强森林防火

在当前改革的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应当进一步加强。

一、正确对待近年来森林防火工作的成绩与问题,必须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劲思想这几年,我省森林火灾显著下降,森林火灾综合控制能力明显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经验有两条: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真抓实管;二是各行各业支持配合,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具体讲,这些成绩的取得有三个“分不开”:一是与加强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从上到下有专人抓这项工作分不开,二是与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分不开,三是与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分不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不可忽视存在的间题:一是在成绩面前有的同志滋长了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以为森林防火工作已经抓的差不多了,有些县在机构改革中,减少防火办人员,和其它股(室)合并甚至取消防火办。二是森林火灾综合控制能力还较低,特别是受夭气条件的影响较大,森林火灾受害率时升时降。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四网两化”建设任务还相当艰巨.四网:①通讯网还需向基层林区进一步延伸;②观察了望网全省还有三分之二的林区属于“盲区”,③预测预报网基本上还是空白;④阻火隔离网全省还需开防火线6000公里。二化:①扑火机具化程度低;②扑火队伍专业化程度低。

二、森林防火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一)随着十年林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森林防火的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全省林业用地面积为370万公顷,其中现有森林防火任务面积为207万公顷(含有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和未成林造林地).按照十年林业发展规划,到1997年我省将基本消灭荒山,森林面积将增加约160万公顷,森林防火任务也将随之增大.另一方面,新增林地多分布于浅山丘陵区,与现有森林多集中在深山区相比,人为活动颇繁,火源增多,森林防火工作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二)随着林区商品经济的进一步活跃,火源管理工作的任务和难度也将进一步增大目前林区同其它地区一样,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林区的商品经济将更加活跃,进山入林人员大幅度增加.人为火源也将随之大幅度增多,火源管理的任务和难度都将进一步增大.因此.可以这样说:林区越是改革开放,越应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三)随着全球温室效应越来越明显,森林火灾的发生频率也将越来越高根据第十届世界林业大会资料,温室效应及其造成的全球升温使与会的专家们优心仲忡。人们主要担心的是,由于温室效应,“干旱和风暴会频繁地出现”,“由于缺水和二氧化碳而滋生的易燃物的堆积,火灾的发生率会增加,其强度也更大”。因此,从长远的战略眼光看,森林防火工作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四)根据森林防火工作的特点和防火办的职能,农口机构改革不应削弱防火办力量森林火灾是一种自然灾害,突发性强,危害严重。森林防火属抢险救灾性质,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极强的工作.因此,设立防火办,搞好组织协调,坚持常抓不懈,是十分必要的.《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有关部门和当地驻军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县级以上森林防火指挥部应当设立办公室,配备专职干部,负贵日常工作”。由此可见,各级防火办是同级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常设办事机构,农口机构改革不应削弱防火力量。

三、加快森林防火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迅速提高森林防火灭火的综合能力我省森林防火工作目前要突出抓好三点: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机构,稳定充实人员,切实加强各级防火办自身建设,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进一步稳定对防火工作的各项优惠政策,增加投入,加快“四网两化”建设步伐,迅速提高防火灭火综合能力,力争到本世纪末使森林防火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和初步现代化,三是要以火源管理为中心,采取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实行综合治理,突出抓好预防工作,使我省的森林火灾保持稳定下降的势头.

近几年来,我省各地认真吸取了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和鲁山、南召山林火灾的经验教训,切实加强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组织、设施、火源管理等工作,全省初步形成了森林防火体系,森林火灾受害率明显下降。但是,由于我省森林的防火抗火能力低,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科学性不强,森林火灾仍未得到根本控制。应采用科学的营林技术措施,提高森林的抗火防火能力。根据我省的自然条件和森林的特点,预防森林火灾的营林技术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设置防火隔离带.为确保森林的安全,在大面积的林区设置防火隔离带,将林区分成若干块进行防范,是阻止林火芡延成灾的有效措施。过去一些地方造林时盲目追求集中连片,结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大面积的森林被山火焚烧.一般情况,每造15至30公顷片林,应在四周建立一条等于平均树高2至5倍的防火隔离带.山区防火隔离带的走向一般应与山脊走向一致,主风口上的防火隔离带应加宽一倍以上,并尽可能与主风季节的主风方向相垂直。当前,设里防火隔离带的主要方式有两种:1.开设防火线。即造林时按设计直接留出防火线或在有林地上按要求开辟防火线.每年防火期到来之前,用人工或化学等方法铲除杂草.2.营造阔叶树防火林带。即造林时按设计在沿山脊的防火隔离带上营造耐火阔叶树林带,也可利用山谷、山沟里原有的阔叶树经抚育间浅改造成天然的阔叶树防火林带。营造阔叶树防火林带不仅可以阻挡林火蔓延,减弱火势,便于地面人工扑打,而且可将大风卷起的火球碰碎分散成小火星飞向空中而熄灭。营造阔叶树防火林带较开设防火线省土,又可增加林木履盖率,提高经济效茸,近几年来,已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营造阔叶树防火林带要适地适树,防火林带的树种应具有枝繁叶茂,生长迅速,郁闭快、含水量大,萌芽力强,耐火抗火能力强、不易燃烧的特点.我省适宜做防火林带的主要树种有:麻栋、栓皮栋、锐齿栋、臭椿、水曲柳、刺槐、桦树等.阔叶树防火林带的造林密度较正常造林的密度要大些。采用行间混交的方式营造的棍交林防火林带防火效果更好,一般中间行为小乔木或灌木,两侧为乔木.阔叶树防火林带要加强管理,及时铲除杂草,促进林木及早进入郁闭状态,发挥较大的防护效益。

二、营造针阔混文林.这是提高森林自身抗火能力的有效措施。建国以来,我省山区通过人工直播、植苗、飞机播种营造了大面积的油松、马尾松、侧柏、杉木、落叶松、火炬松、湿地松等针叶纯林,由于树种单纯,针叶树的枝叶含有大量的树脂和挥发性油类,河然性强,火灾传播快,每年大约40%的森林火灾发生在针叶林内.为防患于未然,山区应大力提倡营造针阔混文林.对现有的针叶纯林,根据林分特点,可以四周营造阔叶树防火林带或开设防火线,也要在林中空地补造阔叶树,提高防火抗火能力.为防止飞播林发生火灾,应根据飞播林疏密不均的特点,结合幼林管理,适当补植阔叶树,以降低飞播林火灾发生颜率。

三、加强抚育管理。这是预防森林火灾的有效措施。我省有“.7万多公顷天然次生林.由于长期管理不替,林相复杂,乔、灌、草主体分布,林内枯枝落叶、病腐木、枯立木等可摄物多,易发生传播火灾.我省每年大约60%的森林火灾发生在天然次生林内。要预防天然次生林发生火灾,关键是加强抚育管理,及时清除林内可燃物,调节林分结构,形成良好的森林环境,降低天然次生林的可燃性,达到预防森林火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