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实施路径

时间:2022-11-22 09:38:51

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实施路径

摘要:随着国家事业的快速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尤其是林业资源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需要得到更多的关心与呵护,以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新疆作为我国的内陆地区,具有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所以必须加强林业建设。把林业生态环境及经济发展相融合,真正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实现对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结合新时代背景,探讨了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及生态环境的现状,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实施路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新疆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实施路径

1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作用

1.1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长期以来,林业资源始终具有保持生态平衡的特点,因此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林业资源保护有利于生态系统的恢复,依托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使林业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达到平衡,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②林业生态建设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新疆林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广阔前景,并逐步形成全新的环境体系。③林业生态科技的应用,将改变生态系统的物质与环境基础,加速林业生态建设的进程,实现林业生态建设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1]。

1.2有助于森林生态资源保护

新疆地理位置特殊,天山、阿尔泰山都有天然林保护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工程,这些相继被纳入重要的发展建设范畴。林业生态资源丰富,可以更好地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及防止地质灾害。另外,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将有助于增加森林覆盖面,维持森林质量,维护生物的多样性,在最大程度上提升生态资源发展的可持续性。

1.3提升林业生态建设质量

林业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往往是相互依存的,因此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依据林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能够提升自然生态的协调性,通过有效的治理与维护,构建更完善的生态系统,改善原本不良的生态面貌,使环境资源得到最有效的保护和利用,提升林业生态建设质量,同时带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现状

2.1自然环境破坏加剧

为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野生森林资源遭到过度砍伐,长期开发野生森林资源,使得原有的森林覆盖率大幅下降,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这种现状不仅使土地资源被过度消耗,更严重影响了林业生态建设。对于自然生态环境而言,只有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才能真正形成良好的防御能力,避免生物物种灭绝。由此可见,新疆在林业建设领域,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尤其是在林业资源过度开发上,需要加强管理与规划,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避免生态系统的失衡[2]。

2.2生活环境的影响

工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会对林业资源造成影响,也会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目前,仍然存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促进经济发展的情况。另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威胁自然环境,其中包括城市工业废水、日常生活垃圾、工业气体排放等,给新疆的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严重阻碍了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甚至造成了永久性的破坏。部分区域在受污染后长期无法恢复,林业生态资源规模日渐萎缩。由此可见,破坏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并不具有长远性和可持续性,并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相悖,因此更需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维护,优化林业生态发展理念和方法,切实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3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

3.1完善林业生态发展政策

完善的林业生态发展政策是基本前提,是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目标。突出政策的宏观性引领与微观性指导,制订更加全面有效的发展措施,持续为新疆林业生态发展提供助力,主要从以下3点进行分析。①重视环境分析,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从土地沙化、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土壤污染等方面着手,对林业资源进行深入调查与分析,确定林业资源消耗和影响程度,基于调节生态的角度,应制订与之相适应的保护措施。②明确工作态度,以求真务实、科学严谨为基础,把握好林业生态建设的大方向,并对整体的目标进行细化,逐步完善林业生态建设体系,贯彻落实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政策。并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环评机制、开发机制等,理顺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③塑造文化特色,制定具有特色化、人文化的法律法规,突出目的性、针对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逐步改善林业资源经济发展的面貌。

3.2深刻认识林业经济地位

具体而言,林业资源与其他资源之间具有差异性,尤其是其中的公益性和可再生性,虽然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但由于其转换周期较长,且生态系统过于脆弱,一旦超过其承受压力,势必会引发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难以弥补和挽回的局面。因此,在实施林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应综合各方面力量进行分析,既要加强政策法规上的保护,也要切实转变传统滞后的发展观念,通过民众参与和社会支持,确保林业生态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比如,可以依托国家相应的扶持资金,与民间资本的参与两者可以相互协同,以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灵活性,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资金与人力保障[3]。另外,要加强生态保护效益的宣传引导,鼓励个体或者集体参与到植树造林工作中,构建可持续化的生态维持体系,通过各方力量的优势集中,打破林业经济落后的发展模式,解决以往的难点和痛点。

3.3持续推动林业产业化发展

在现代经营管理模式影响下,在新疆林业生态建设领域中,同样可以依托全新的发展思维,注重现代市场经济策略的应用,其所蕴含的生态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为创造更优质的林业经济效益,在林业生态发展和管理中,必须要健全完整的产业体系,结合利用种植、加工与服务等产业,构建完善的经营管理流程,各环节之间可协同发展,提升新疆林业经济的效益。在种植领域,需要加强提升产能,保证林业覆盖率得到有效提升。由于新疆环境复杂、气候多变、水土不佳,因此要优先做好防护林建设工作,注重引进优质的树种,使林业资源覆盖面得到提升,解决沙漠化问题。在加工领域,要持续做好深加工产业链条,通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升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同时要与上游产业增强依赖关系,科学地布局林业资源的加工和产出,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服务领域,可以做到综合产业服务,包括看护、治理、管理等,确保林业生态建设始终处于监控中,提升生态系统的免疫力。

3.4注重加强科学技术的运用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林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也不例外。作为庞大的生态治理工程,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必须要突出核心,提升林业科技优势,借助科学技术的创新应用,使林业生态建设具备更高的技术含量,打造绿色化、经济化、文明化的林业生态。①以科学作为产业支撑。例如,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设置信息数据库,对新疆的林业资源实施综合筹划和布局,收集和处理各类管理信息,包括生态建设、资源开发及市场分析等,处理好供需和建设的关系。②创新种植生态体系。利用现代化、机械化的作业模式,形成特色化的林业生态建设方式,并大力宣传与推广特色种植技术,扩大机械化操作的覆盖面,不断加速林业生态资源的建设和恢复,进一步提升种植经济效益。③促进林业科技研究。强调科学技术的综合应用,注重对气温、病虫害、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关注,切实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科学性和安全性,提升生态承载力。

3.5逐步改善林区民生民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林业资源的开发步伐持续加快,过度的市场需求与经济依赖之间的矛盾,使林业资源被过度开垦。因此,要转变新疆林业生态资源的使用观念,认清林业经济的重要地位。针对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实际需求,寻找一条符合当地意愿和需求的道路,对于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来说,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至关重要,要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当以提高民生水平为核心。比如,在林业生态建设环节中,应注重生态布局,分配好耕作区、生态建设区的比重。一方面,依据特色化的自然条件,寻求最佳的林业经济发展方向,在适应自然规律的同时,提升生态环境水平,推动林业生态资源的产业化发展,实现民众的共同富裕。例如,加强生态试点工程,推动果业经济发展等。另一方面,注重生态政策优化,给予农副业经济发展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组织群众开垦土地,给农牧业、林业、耕作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逐步打造美丽新乡村。

4结语

林业是生态环境的基本单元,更是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面对新时期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需求,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切实理清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思路,把握林业生态建设资源,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的重要性,解决好在林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使林业生态建设始终处于首位,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全国辉.森林资源管理与生态林业发展对策[J].乡村科技,2020(18):90-91.

[2]赵娜.对林业生态保护与天然林研究保护分析[J].农村实用技术,2019(10):93.

[3]温哲华,刘玲.浅析林业生态发展战略下的林业可持续发展[J].现代园艺,2019(15):209,162.

作者:刘新民 单位: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哈巴河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