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及生态防治技术探索

时间:2022-09-07 04:50:29

林业病虫害及生态防治技术探索

摘要:我国对于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且不断进行树木的有效种植,进行森林的持续培育,由此达到促进林业发展的目的,进而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良好、协调发展。然而实际上,林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而受到病虫害的影响是最为严重的。为此,需要重点关注此方面问题,通过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创新和研究,不断促进防治效果的增强,推动山东省林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病虫害;生态防治技术;生态环境;新兴技术

在兼顾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于生态环境也要引起不断的重视。为此,我国不断增加林业建设力度和强度,致力于通过林业发展,对经济、社会产生积极意义。为了更好地实现林业建设效果的增强,需要重点围绕着病虫害防治进行分析和研究,促使病虫害防治技术朝着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方向发展。生态防治技术的出现,有效避免了传统防治技术的不足,在无污染的情况下,显著提升了防治效率。

1传统防治技术的不足和缺陷

根据对当下我国山东省各个地区林业情况的全面调查,可以发现,大部分地区的林业病虫害管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进而促使林业环境较差。而分析其根本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监测技术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进行林业管理,势必需要进行病虫害的有效监测。但是目前使用的监测技术有限,难以达到良好的监测效率和质量,从而难以正确预测当地的病虫害情况,并进行及时管理和解决。此外,在一般情况下,会使用农药防治的方法以及化学防治的方法等,来解决病虫害问题。而根据对这些方法的分析和研究,不难发现,他们具有很大的毒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林业人员一旦出现使用不当的情况,很容易造成人员中毒现象的发生,严重时还会对相关人员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其还具有一定程度的污染性,农药使用过多,会对林业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2林业病虫害防治中存在的问题

当下山东省林业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和观念意识的不足。具体来说,是相关人员对于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意识不足,对林业病虫害防治没有足够的重视和关注,这直接影响着相关防治技术的创新速度和发展水平。与此同时,更是没有对防治技术的研究进行相应资源的投入。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大量人力,并且还需要一定程度的物力和财力,而目前投入的程度显然不足,由此影响研究进度。此外,针对研究林业病虫害技术的相关人员来说,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专业能力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因此,还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丰富自身的相关知识储备量,从而推动林业发展[1]。根据对目前诸多地区林业病虫害防治情况的调查,可以发现,使用传统防治技术的情况占大多数。时代在发展,但是病虫害防治技术却没有跟上步伐,实现相应的创新和优化,由此导致林业发展进程缓慢,林业环境受到严重影响。

3生态防治技术的相关概述

针对生态防治技术来说,其和生物防治技术之间有着一定程度的差异性,二者并不等同。根据对生物防治概念的分析,可以得知,其主要是利用生物之间的一些自然关系,来对有害生物进行有效防治,从而达到无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而生态防治技术的涵盖面更大,其包括生物防治技术,而且,在此基础上还包括物理防治技术以及化学防治技术等。其中,使用生物防治技术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主要是利用天敌;而使用物理防治技术对林业病虫害进行防治,主要是利用一些物理现象,如光、电、声等。利用化学防治技术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主要是以激素、药物为主,重点对害虫的繁衍和交配进行阻止。而之所以要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主要是目前的林业环境变化速度很快,变化程度也很大,病虫害危害在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出不断严重的趋势。为了保护林业环境,促使生态平衡,进行林业病虫害生态防治是大势所趋。这能够对病虫害进行有效控制,而且能够减少污染,获得较好的防治效果,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4生态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应用的意义

在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的过程中,一直在不断进行创新和研究,生态防治技术便是创新之一。作为新兴技术,其具有巨大的优势,能够有效避免传统防治技术所带来的各种不良影响。在无污染的情况下,能够有效控制病虫害,进而实现林业环境和林业发展的双赢。生态防治技术包含的内容有很多,其能够根据林业病虫害的实际情况,综合利用各种防治技术,从而达到平衡生态环境、保护林业的目的。与此同时,在利用各种防治技术的基础上,能够实现运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从防治成本的角度来看,生态防治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降低成本,由此实现林业病虫害防治效果的不断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5生态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中的具体应用

5.1通过激素,防治林业病虫害

针对害虫来说,其一般会通过释放信息激素的方式来吸引异性,从而进行交配。而这种信息激素,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其中一种属于外激素,而另外一种属于内激素。针对外激素来说,其主要是由雌虫分泌出来的一种激素,这种激素能够有效吸引雄虫。为此,想要实现病虫害防治有效性的增强,便可以从激素的角度出发,通过制造人工信息激素来吸引更多的害虫,并将其进行杀灭,从而减少和阻断害虫交配以及繁衍[2]。

5.2利用其他生物进行生态防治

从生物链的角度来看,害虫相对来说处于最顶端。因此,利用天敌生物对害虫进行杀灭这种方式是非常可取的。害虫的天敌有很多,一般情况下,青蛙、寄生蜂等很多生物都是害虫的天敌,由此引入天敌生物,能够对生态环境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实现生态系统的丰富性。作为林业人员,需要在引进天敌生物时,坚持适度原则,由此科学控制天敌引入的数量,防止和避免因天敌生物过多而造成生态失衡。

5.3利用微生物进行生态防治

除了利用害虫的天敌以外,还可以利用微生物来对害虫进行防治。简单来说,既可以利用真菌,也可以利用细菌,还可以利用病毒。而相对来说真菌使用的情况更多,这种方式有着极大的优势,能够直接将虫卵进行杀灭,灭虫率相对来说比较高,能够有效防止害虫进行繁衍。而且,该真菌的使用不会对其他生物产生影响。而使用细菌进行害虫防治,主要是人工培育病原微生物,再利用其制作成相应的菌粉或者是菌液,接着将菌粉或者是菌液按照一定的比例喷洒在林间,由此能够达到很好的病虫杀灭效果。与此同时,林业人员还可以使用抗菌素,如灭瘟素等,并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制成药液。这种药液能够快速发挥杀灭害虫的作用,而且具有一定程度的无污染性,使用价值很高。

5.4改变害虫的基因

想要有效防止病虫害,促使害虫不育也是一种根本方法,这便需要对害虫的生殖腺生理功能进行有效改变,从而促使其繁殖几率不断减少。与此同时,可以从基因的角度出发,对其遗传基因进行有针对性的破坏或者是改变,从而达到相应的杀灭目的。目前,此种技术使用的频率并不高,根本在于其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而且相对来说起效较慢。因此,还需要进行继续研究,对此方法进行持续不断的改善和优化。

6应对林业病虫害的有效措施

6.1转变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加强人才培养

根据上文相关叙述可以得知,当下林业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于林业病虫害的重视程度存在严重不足的情况。为此,需要重点针对此问题进行相应改善。具体来说,需要针对山东省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其对林业病虫害防治的重视,促使其能够真正意识和了解到林业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能够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促使林业发展对于我国来说具有诸多意义,能够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更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产生诸多影响。因此,想要促进林业发展,保障林业健康,便需要积极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防止林业受到病虫害侵袭和危害。

6.2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转变传统防治观念

开展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主体是相关林业人员,这也就代表着林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对于该工作的实际开展效果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需要重点围绕着林业人员进行不断的培养,通过定期培训以及多种方法,促使其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持续不断的增强。与此同时,更要通过相应培训,改变林业人员的传统观念,以创新、发展的眼光看待林业病虫害防治问题,由此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保护林业生产和发展。

6.3加强技术研究,提高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物理防治技术等传统病虫害防治技术的不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为此,进行防治技术的创新和优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生态防治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为林业病虫害防治带来了诸多生机。在使用该技术的过程中,能够综合利用各种防治技术,最大程度地实现病虫害防治效果的增强[3]。

7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地保护林业资源,病虫害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而针对林业病虫害问题,运用生态防治技术具有诸多优势和意义,能够实现技术运用的科学性和综合性,防止污染环境的情况发生,维护生态平衡。但相关人员依旧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由此研发出更多的防治技术,不断增强防治效果,提高防治效率,实现林业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参考文献

[1]胡艳,胡博,张楠,等.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运用[J].农家参谋,2020(16):50.

[2]周旭升.生态造林中林业病虫害及生态防治技术探析[J].农村科学实验,2020(3):72-73.

[3]苏燕苑.林业病虫害防治意义及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技术探讨[J].现代农业研究,2020,49(1):124-125.

作者:李少华 单位:山东省栖霞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