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时间:2022-04-25 10:49:21

林业生态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摘要: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深入人心,尤其是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号召下,推动新疆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业经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课题。为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实现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必须要针对林业发展的现有问题,进行全面性、细致性的研究,从而制定可持续发展策略。本文就林业生态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探讨,希望能够为新疆林业经济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林业生态;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总面积达166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治区。随着新疆经济的崛起,对林业资源的依赖和需求越来越大,使得当地林业资源开发过度,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这不仅影响森林防护工作的开展,也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在这种背景下,必须要认识到保护林业资源对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才能保证当地林业生态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1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随着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我国经济发展有了较强的后劲。但由于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浪费,不仅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同时也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尤其是再生能力弱、且生长耗时长的林业资源,人们对其需求变得越来越大,势必引发不合理开发、分配、运用等情况。因此,为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生态环境,国家必须要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性,大力推动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高举林业生态建设的大旗,积极落实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扩大林业范围的同时,提升林业资源利用率,才能从多层面上推进林业经济的发展。

2林业生态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1完善林业生态发展政策

为保证林业生态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深入解读国家提出的相关发展政策。通过结合当地的林业资源环境,依托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微观指导,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发展措施,确保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的质效性,不断为新疆林业发展提供助力。首先,要重视研究新疆当地的环境情况。要从土地沙化、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土壤污染等现实问题入手,加强对实地情况的勘测与考察,分析与研究林地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程度,从而找寻生态失调的根本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其次,要本着“求真务实”“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将林业生态建设“大目标”细化成若干个“小目标”。通过在实现小目标的基础上完成大目标,进一步落实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加强地方建设等政策。然后着眼于完善生态效益补偿、生态环境评估、资源开采度等林业经济发展机制,协同人与环境资源的关系,确保林业生态发展的健康可持续。最后,要结合当地区域文化特色,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通过制定有目的性、针对性、具体性的林业法规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开采林业资源、陡坡开垦等行为,不断保护和优化林业环境,提升林业生态建设的时效性,逐步为当地林业新经济建设提供保障。

2.2推动林业产业化建设

林业经济是我国整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值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分析林业发展过程,不难看出它存在树木种植与培育、后续开采与加工、森林综合服务三大产业。因此,要想推动林业产业化建设,必须要从这三大产业入手。通过优化各产业生产与经营流程,协同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提升新疆林业经济。对于树木种植与培育产业,要重视提升其产能,保证资源的质量。由于新疆环境恶劣,土地沙漠化严重,所以一定要加强防护林建设。通过引入能够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优质树木品种,不断扩大种植区域和提高森林覆盖率,从根本上做到防沙治沙。对于后续开采与加工产业,需要拓展其加工链条,增加其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用。要协同与上游产业的依赖关系,以及结合本地资源需求情况,科学地开采和加工林业资源。同时要保证种植与开采的平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确保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从而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对于森林综合服务产业,要加大看护、治理、管理的工作力度。比如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进一步提高生态的免疫功能,减少虫药害和自然条件对树木资源的损害。

2.3构建林业文化体系

林业文化体系的建设是发展林业生态和林业经济的必然要求。只有在实际行动中贯彻科学的森林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意识,严格按照相应的政策和法规执行工作,才能将健康可持续的林业发展观念根植在人们的心中。一是要从教育方向入手,培养受教育者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意识。通过结合新疆当地的地理、自然环境,构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知识体系,讲述保护林业生态的重要性,以及将森林景观、野生动植物、森林土壤等保护知识传授给受教育者,使其发展成为环保和节约的“带头人”。二是要对相关产业工作人员进行必要性的林业文化渗透。各机构单位要提高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视度,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技能、思想素养、业务能力的培养,促进其发挥岗位工作价值,使当地政府提出制度和措施得到更好地落实。三是要加大林业文化传播力度。在开展宣传工作时,需要与媒体公司进行合作。要充分利用纸质刊物、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的力量,对当地林业经济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报道,并渗透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急迫性,使更多的民众能投身于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行动中,促进当地林业经济建设得到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

2.4认识林业经济的地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提升,对森林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规模越来越大。由于森林资源与其他能源有所不同,它具有较强的公益性和可再生性。但其生态系统脆弱、生长周期较长,所以容易遭受自然、人为的损害。因此,要想保证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要认识到林业经济的特殊性,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一直以来,林业种植与培育工作得不到重视,民间投资有限,植树造林能力薄弱,仅依靠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并不能解决当地的环境问题。随着新政策的实施与推进,法律法规的健全与完善,民众参与林业保护意识变强,而且林业投资也有充足的空间和活力,使得林业经济发展有了人力、资金保障。因此,在这种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机制,调动社会各界投资的积极性,以及吸收民间零散资金。通过加强“生态保护效益”宣传,鼓励个体和集体植树造林,推进当地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同时要在深入研究林地所有权、经营权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和分析在拓展林业规模时遇到的资金、人力、管理等问题,及时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这样一来,不仅能提升民众重视度和提高民众的投资热情,还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实现重点、难点建设。

2.5加强科学技术的运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亘古不变的硬道理,也是推进各项事业建设不可缺少的核心力量。对于林业经济而言,林业科技是解决新疆林业问题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必须要加强新技术的开发与运用。通过加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和含量,逐步打造绿色化、经济化、文明化的林业生态。首先,要以科技为产业发展的支撑点,着重提升资源分配、人事管理的效率。比如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创设专门的信息数据库,实现对以往的林业发展布置、资源开采与运用情况的综合性分析,从而制定更加符合实际和满足发展需求的工作策略。其次,要创设新型的农业种植生态体系。比如利用现代化的机械推进林业经济建设。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特色种植业,让现代化机械覆盖到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发挥科学技术优势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种植经济效益。再次,要加强对农业科技的研究,不断为农作物、树木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通过加强对气温条件、虫害病害的研究力度,逐步研发出高质量、高效率的有机肥,保证农作物、森林树木的健康成长。最后,要重视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问题,提升对水、空气等污染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改善资源、环境承载力。

2.6逐步改善林区民生民用

改善新疆林业地区民生民用,本质上是找寻一条符合当地人民意愿、满足当地建设需求,能够实现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推动林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必须要对林业生态格局进行全面性的分析,以研究出可行性的策略方法,分配好耕作区、生态建设区的比重。首先,要严格依据当地的自然条件,选择好林业经济的发展方向,在不违背自然规律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发展林业产业化,帮助当地居民实现共同致富。比如建设相应的试点,鼓励种植良种树木,推动果业经济发展。其次,要注重开放农业发展政策,给予农副业经济发展更多的支持。比如严格依据建设规划,组织群众开垦土地,给予农牧业、林业、耕作业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逐步打造美丽新乡村。最后,要重视防护林建设。通过积极号召当地居民,在全区的绿洲边缘构件防沙带,充分发挥森林的功能和效用,逐步改变人们对新疆“一毛不拔之地”的认知。此外,要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不断给当地局面带来额外的经济效益。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家提倡生态文明建设策略的背景下,新疆政府和人民必须要与时俱进,从时展的角度上探寻发展林业生态和林业经济的策略。通过完善林业生态建设策略,推动林业产业多元化建设,构建特色的林业文化,以及加大对农业科技的研究力度,保证人与资源、环境的和谐,从根本上改善当地居民的民生民用,改善当地居民的精神面貌。

参考文献:

[1]全国辉.森林资源管理与生态林业发展对策[J].乡村科技,2020(18):90-91.

[2]赵娜.对林业生态保护与天然林研究保护分析[J].农村实用技术,2019(10):93.

[3]温哲华,刘玲.浅析林业生态发展战略下的林业可持续发展[J].现代园艺,2019(15):209,162.

作者:田至齐 张玉梅 单位:新疆第六师五家渠市共青团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