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10 11:10:52

林业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

社会发展迅速,林业发展不可或缺,林业技术也备受关注。要想提高林业的发展水平,实现林业资源的快速发展,就必须大力推广林业技术,但是林业技术推广并不是很容易,仍是林业发展中的一大难题,这些困难一直限制着林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以下对林业技术推广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及措施。

1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充足的资金投入。林业推广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投入,不仅需要林业工作者的劳动,还需要资金的支持。如果没有经济支持,就没有办法为林业发展提供优良的机器设备,就无法进行林业技术的推广。资金短缺已经成为其发展的一大难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林业技术推广的劳动者也会有所懈怠,会降低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性,林业发展进程也会迟缓。只依靠宣传也是不够的,林农劳动者的专业知识水平还不达标,对先进的技术知识不太了解,需要专家对劳动者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而专家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活动都需要资金投入,只有经费到位,才能顺利有效进行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1.2专业技术人员人才缺失。应重视林业科技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注重提升其管理技术水平、创新的思维方式。目前,很多相关部门单位都不够重视,没有不断更新技术人员的知识技能。在推广人员中存在着人员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等情况。比如,有些技术人员虽然专业技能过硬,但是对其他方面的了解却少之又少,不懂得变通,不太能接受最新林业结构的变化,导致其发展受到限制。还有一些技术人员本身的文化水平不高,又因为周边环境没有能力去主动学习,接受能力比较差,从而阻碍了林业发展。如果想要促进林业更好的发展,只有将林业推广模式与专业性的技术人员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1.3林业推广部门不够完善。林业推广大多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国家政策为基础,再根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些年来,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与林业推广部门不够完善有很大的关系。在林业推广工作中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没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不顾及市场经济的需求。再加上林业推广方式还比较传统,不够新颖,因此造成了我国林业推广不能正常发展,甚至造成更严重的损失。政府相关部门也没有对林业技术推广特别看重,其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只是一种指令性部署,并没有从林业发展的实际出发,没有考虑到林业工作人员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导致他们不能踊跃学习新东西。林业工作者们不太情愿接纳国家出台的关于林业推广的政策,他们不但不配合,甚至对政策的实施还进行阻止,使推广工作举步艰难,这成为了林业推广的一大难题。更重要的是,农村基层农业经营者目前还没有意识到新技术新方法对于林业的重要性,依旧采用原来的管理思路发展林业生产,使林业推广寸步难行。只有完善林业技术推广体制,才能解决上述难题。

2林业技术推广对策

2.1增加林业发展资金投入。为了鼓励林业推广人员开发和研究出最新的科学技术,应让政府增加林业发展资金的投入。利用林业发展资金成立实验基地,用于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还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更新设备。如果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做出了明显的贡献,为了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还要建立奖励机制,采用现金的方式对其进行奖励。林业技术推广的每个环节都要进行缜密的研究,政府机关部门要做好对应的方案,以保证各个环节资金投入的力度。在关于林业发展的各种活动中,鼓励研究开发各种实用技术,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促进林业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2.2加强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对于展开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第一,要加强对林业技术推广的引导力度,对林业工作者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就要大量招收知识和经验丰富的高能人才。第二,对林业推广工作者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专业知识培训,让专家去各大林业区以讲座的方式推广和发展林业技术。第三,帮助林业工作者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提高职业素养,以增强他们对待工作的责任心。相关机构应开展专业培训课程,为他们提供平台。另外,为了鼓舞林农的积极性,还要以物质的方式奖励其做出的贡献,这样可以培养出更出色的专业人员。2.3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近年来,林业迅猛发展,因此,林业推广也要做到位,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找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推广制度,不断在技术和方法上进行创新。如果政府不作为,不为林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就没办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没有办法顺利的进行推广工作。政府、林业推广部门、林业工作者只有三者共同努力,才能保证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

3结语

林业技术推广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任务,要想解决推广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社会和政府共同努力,加大林业发展的传播力度,提高专业人员素质培养,还要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为我国林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从而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者:张志强 单位: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