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

时间:2022-05-26 03:34:46

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

摘要:新时期,晋宁县更加注重基层林业资源的建设和改革。林业规划设计对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实中,林业规划设计专业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农村基层,严重制约了基层林业的发展,文章将从林业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出发,分析晋宁县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为促进晋宁县基层林业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林业;林业规划设计;重要性;现状;策略

1基层林业建设加强林业规划设计的重要性

近年来,晋宁县更加注重基层林业的建设。林业规划设计是在对林业资源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林业的区划、发展方向等作出完整的综合的发展规划,对林业建设和管护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基层林业规划设计可以协调基层林业与农业、畜牧业、工矿业、交通发展、工矿业间的相互关系,利于基层经济发展的统筹规划,是基层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基层资源、环境、人口相协调,提高林业建设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林业规划设计是基层林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林业规划是在调查、分析、设计林业资源的基础上,综合评估林业的环境、生产状况、投入效益,对确定今后的林业建设目标、建设过程、方式等的布局和设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了良好的调查、分析,才能更好地进行林业区划,做好造林、育林、砍伐计划,科学组织林业生产,促进林业资源的保护和生态建设;林业规划设计也有利于总结和推广造林经验和造林技术,促进基层林业的发展。

2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晋宁县加大了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晋宁县基层林业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已经成为晋宁县基层林业发展的突出弱点。

2.1晋宁县基层林业规划设计观念不足,人才总体上十分缺乏

晋宁县的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总体上不足。很多基层林业相关部门对林业规划设计的作用认识不足,没有林业规划设计的观念,或者观念十分淡薄,不注重林业发展前期的调查、分析、规划、设计,从林业局到基层林业相关的各部门,很多基层没有设置专门的林业规划设计部门或办公室,也没有配备林业规划设计小组或专门人才,专门的林业规划设计人才十分缺乏。

2.2基层林业规划设计缺乏一线人才

目前晋宁县基层林业建设中一线林业规划设计人才严重不足。由多方面造成:首先,基层林业工作环境比较差,工作艰苦,信息闭塞,很多人不愿意去;然后,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待遇水平不高,对改善生活的作用不明显;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社会地位较低,严重影响了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最后,基层一线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职业发展方向不明确。现有的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并不完善,如职称晋升空间、调岗的年限、考核制度等,让很多人存在“到了基层就一辈子到头,升迁无望,调离无门”的认知,造成林业规划设计人员调往基层的恐惧心理。

2.3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综合质量不高

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综合质量较低,体现在很多方面。①年龄结构不合理。整体年龄偏高,缺乏新鲜血液,为艰苦而持久的林业调查、研究、分析和设计带来了挑战;②文化程度较低。很多基层林业工作站没有或缺乏专业的林业规划设计人员,护林员大多从当地百姓中挑选,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森林管护等相关知识认识不足、理解不到位,缺乏相关林业规划设计的知识与技能,工作的质量不高;③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有限。很多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缺乏计算机和相关软件、技术、设备的使用技能水平,也缺乏高效的分析水平和技能,不利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效率与质量的提高,也不利于林业调查设计工作的创新。④职业精神不足。

3促进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

基层林业的发展必须推进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3.1加强宣传,增强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培养观念

应有效结合培训、知识讲座、实地课程,利用报刊、书籍、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基层林业规划设计的教育培训,增强其林业规划设计观念和意识,重视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培养。基层林业局及林业建设的相关部门,应积极设立专门的林业规划设计办公室、林业规划设计小组,配备专业的人才和现代设备等,充分发挥林业规划设计的作用。

3.2建立健全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吸引一线林业规划设计人才

针对一线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应从几个方面加以改善:①尽量改善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条件。应尽可能地进行改善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比如配备适当的交通工具、先进的测量、调查设备、提供充足的长期驻扎地点的林业工作站的生活用具、生活用品,加强外界联系,减少工作中物质的极端匮乏等;②提高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待遇水平。必须改变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做最多最累的活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的状况,只有保障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待遇水平,才能保障其基本生活,全心全意投入到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中;③提高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社会地位。不断地向基层民众宣传和讲解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重要性,提高社会认知,改善待遇,促进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得到基层民众的广泛理解,获得工作成就感和职业自豪感,积极投入到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中;④完善职业晋升、转岗、调岗机制,林业设计规划人员的队伍应结合国家、省、市区的招聘和任命以及个人选择,加大职业晋升空间和转岗、调岗的可能性,加大人员的有效流通,增大岗位竞争力,吸引更多人加入。

3.3提高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基层林业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①应优化基层林业设计人员的年龄结构,比如应改善待遇、放宽高学历人才的准入条件,积极吸收年轻群体加入,为基层林业规划注入新鲜血液和可持续建设;②提高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文化程度。基层林业管理中心和林业规划设计中心除了提高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和社会地位外,可以和高校的林学相关专业、职业林业学校等签订人才战略培养合作协议,从学校教育开始培养专业的林业规划设计人才,保障林业规划设计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同时,这针对现有林业规划设计人员,应定期进行培训和教育,定期严格考核,督促其不断学习,增强其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森林管护知识和技能;③鼓励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工作创新;④增加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现代科技水平,比如掌握先进的林业调查分析方法,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相关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管理等;⑤增强林业规划设计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精神建设,培养其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神和乐于奉献精神,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全心全意服务于基层林业规划设计工作等。

4结语

晋宁县非常重视基层林业的发展,林业规划设计是促进基层林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晋宁县基层林业规划设计人才队伍建设还很不足,已经成了制约基层林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文章对此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为促进基层林业规划设计和林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李兆琨 单位:晋宁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

参考文献

1肖京武.基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理论与实证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5

2吴鹏,周俊虹.人才支持在林业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1(15)

3刘佳.加强林业人才培养推动林业发展[J].现代交际,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