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增长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3-15 08:22:36

林业经济增长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林业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人们对自然资源掠夺程度的不断加剧,导致生态环境出现不平衡,也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全面系统地探索影响当前林业经济增长的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林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对我国当前林业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林业经济;增长;因素;分析

林业是一项基础性产业和公益性产业,具有生产周期长、经营投资大、经济利益见效慢等特点,应采取多种措施对森林资源进行种植、维护和利用,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从而实现人、自然、社会和经济和谐发展的状态[1]。我国林业发展经过了不同的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一些老旧的林业生产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发展的实际需求,因此,要尽快实现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多重效益的结合。

1我国林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国越来越重视林业的发展,并对影响林业经济发展的因素做了较多的探索和研究,制定了一些相关制度和政策,这对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在国家的统一协调下,我国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改变,国内很多地区的林业经济增长都有了很大提高。但就当前来看,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现状仍不乐观,林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不协调,森林资源分布不均衡,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此外,我国森林面积在世界上所占的比重较低,加之我国人口众多,这使得我国的森林资源人均占有量很少[2]。近年来的林业经济发展主要以牺牲大量森林资源为代价,过度开采造成目前我国木材数量严重减少,而林木种植和养护工作又没及时跟进,致使林业资源匮乏,大部分地区的林业处于低产出、低效益的局面,林业经济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全面系统地分析当前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并针对性地提出林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具有重大意义。

2影响林业经济增长的因素分析

2.1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是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林业生产发展的主导者,更是推动林业经济建设进程中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本是关键,林业人力资本能显著推动地区生态经济的发展。为了使林业科教文化工程不断得到巩固和推进,国家林业局从林业发展的长远战略考虑,立足于中国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前国际林业发展的趋势,先后以政策和纲要的形式下发了有关推动林业科技文化以及研发人才的文件,这一举措将促使全国林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走向专业化和系统化。

2.2森林资源

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是衡量森林资源的基本指标,此外,应把当年正在育林的面积以及年末封山之后即将开展的育林面积考虑进去。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林业区域的林业经济发展状况直接由以上指标决定,因此,森林资源可看作是影响林业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2.3林业投资

由于林业是一个基础性产业,存在资金庞大,产业周期性长,收益比较缓慢的特点,这就决定了林业的发展单靠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国家进行资金扶持。没有国家的扶持和当地政府的宏观调控,林业经济效益的产出则必然会减少,最终会阻碍林业的整体发展。从总体上看,当前林业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林业产业结构也不合理,一、二、三产业在林业产业中不能够协调统筹发展,第一产业发展较快,二、三产业发展相对较缓,不利于其整体经济发展。此外,林业生产建设不完善,其森林资源补给动力不足,从长远发展战略角度来看,必将导致林业发展缓慢和林业经济发展状态不理想。因此,为了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就需要当地政府的财政投入和国家的财政扶持。

2.4林业政策和制度

当前,国家及政府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对林业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给予指导,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林业工程的发展步伐。林业工程涉及森林资源、风沙治理、建造防护林带、保护动植物资源、林木的使用等。我国大多地方的林业工程建设旨在保护动植物资源和防止水土流失和涵养水资源等,因此,国家及政府出台政策并制定相应的制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林业工程的建设,最终使其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林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优化林业经济发展政策,多渠道增加林业经济投入。林业经济发展需要一定的资金来支撑,但要获得可靠的资金来源,不能单依靠政府,还要利用优惠的林业发展政策吸引企业或个人[3]。在政策上,要优惠扶持和奖励发展良好的林业经营企业,对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低利率信用贷款,并对林业经营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宣传,以提高企业和个人对发展林业的热情。二是要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林业经济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林业可采取大型企业和大公司合作的生产方式,以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水平,加强创新和创造力,依靠技术创新来提高设备的运作能力,进而提高生产工艺[4]。三是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的管理水平。在林业经济发展的管理上,应实行政府和企业分开管理的方式,尽量实现企业的自主管理,减少其他因素的影响,同时在政府管理的林业地区要划分清楚各部门的管理职责,以便高效地促进林业经济发展。

4结语

影响林业经济发展的因素较多,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对于这些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来解决。因此,国家在制定林业经济发展政策时,要长远规划,改变当前林业经济发展体制单一的局面,同时引进多种经济体制共同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此外,林业经济的发展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还要重视生态效益,只有保证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才能可持续地发展林业经济。

作者:辛娟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田宝强.中国林业经济增长与发展研究[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5.

[2]刘玉.农村林业经济发展优化升级对策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3,(18).

[3]曲吉国,石晓杰.浅谈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6).

[4]郭慧敏,刘宝剑.我国社会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J].农业经济,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