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战略下林业科研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13 10:22:43

可持续发展战略下林业科研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对于各行各业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我国的林业发展水平相比较其他企业的发展来讲比较落后,特别是其中的科学研究,逐渐成为林业发最大的限制性因素。我国对于林业发展方面越来越重视,并且逐渐意识到林业科研产生的巨大价值,在这样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于林业科研的力度,提升林业产生的整体价值。文章主要针对当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基础上对林业产业科研进行研究与策略分析。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林业科研;策略研究

科学技术研究是体现国家强盛的重要方面,在经济不断进步与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科学技术的发展逐渐成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元素之一。林业经济在之前的发展中因为其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发展速度上比较缓慢,其中的科学技术水平也比较低。根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国之前的林业科技发展中对于社会产生的贡献率只有25%左右,这样的发展形式严重限制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进步,近几年对于林业发展在重视提升的基础上科学技术研究也在逐渐成熟,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进步。

1.林业科研战略发展下的资金投入

1.1加大科学研究成本的资金投入

科学研究资金的投入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加强我国林业发展的步伐,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是一种高效的投资方式,需要转变林业发展资金投入的传统观点,将消费的观点进行改善。其实对于林业资产上的投入,并不会消耗很多的资金,相比之下的工业或是农业等投入资产数量更加庞大。

1.2投资与研究项目来源以及应用等详细审查

在进行资产的投资过程中需要对其中的建设项目与用途等进行详细的审查与研究【1】。现在很多的林业产业经常使用公共资助的资金等进行公款私用现象,不仅会严重影响林业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同时还对我国公益资金等造成严重的伤害。根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现在的林业企业在建设与加工或是砍伐等方面经常出现违反商业性或是建设性的行为,需要在进行资金的投入中对其中涉及的项目建设以及应用等进行详细的审查。

1.3提高民营部门的参与度与研究力度

我国林业的发展在相关企业中的参与度非常低,其中最低参与度不达2.5%。林业发展不仅是社会的责任,企业在林业发展中也就应该贡献自身的力量。现在的公益性林业研究逐渐在缩小,转而向民营部门过渡,林业发展逐渐成为民营企的研究内容。民营部门现在已经成为国家林业研究中的重要体系,很多的民营企业中都会设置专业部门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

2.林业科研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

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推动,林业发展逐渐呈现出不同的变化【2】。首先在森林的重视上不断加强,特别是生态系统功能的提升与加强,在发展林业的同时还兼顾生产以及环境、生态等各种社会功能,其次是在经营观念上的变化,不断加强对林业经营的参与,积极做到民营企业与林业发展的共同进步的目的,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目的的基础上改善林木科学研究力度,加强对科学技术的研究。最后是将林业发展与科研等逐渐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积极增加科学研究中的多样性或是循环性等方向发展,在林业发展的接触基础上为其表上生态环境建设的标签,提高相关经济政策与生态政策的完善。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需要重视林业经济发展目标以及发展方向的变化与制定,首先在生产的民营或是其他企业单位以及类型中重视对实业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其次是在管理部门上的决策制定以及公众等提供的相关改善措施。其中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限制性因素,其一是相关科技人员在政策上的制定与研究,经常出现自我封闭的现象发生,其二是在技术上的创新与研究力度不够,森林的管理以及信息技术之间的结合不够密切,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对于目标的制定与发展方向等的设计需要结合实际的发展需要进行制定,才能更好的促进林业的发展与进步。

3.林业科研模式以及机构

林业发展中的科研方面非常重视,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对于林业科研模式的建设以及机构的建设等提出更高的要求,怎样更好的将人民发展的利益结合起来进行林业的发展与进步,是林业科研发展的主要问题。将林业发展中的特定知识与地区之间的不同特点相结合进行研究与分析,从其中来不断寻找研究问题的关键所在。传统的林业研究模式中对于其中的研究机构以及开发方式等存在一定的缺陷,在这样的基础上需要对其制定科学的研究模式,防止林业科研的发展与林业的生产等脱离【3】。在近几年中我国的林业科研的形成一种专业的科研模式,其中包含对于科研、生产以及管理三种内容,针对这样的科学管理模式进行科研管理能够保证林业发展的进步以及机构专业性的提升。国家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实验研究以及成功案例,特别是其中的八五与九五等科研项目研究非常成功,在这方面林业科研研究中积累了很多相关的经验等,并且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针对我国成功与国外关于林业相关的成功案例研究发现,在进行科学研究模式建设与创新中,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对科研机构的建设以及专业人士的培养上进行提升,在管理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对于工作人员以及科研人员的科学性需要不断进行提升,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林业科研的进步,其次在于科研机构兴办的关于林业相关的科技产业。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中会遇到很多的发展或是技术问题等,加强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科研机构在发展科研的工程中积极举办或是推动科研竞赛等,在不断竞争中发现自身科学研究中存在的缺陷,不断加大对于科学研究的力度。在研究制度与科研机构上进一步的加深资本的投入与优化,保证林业科研技术在不断上升的基础上大步的推动林业的发展。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完成与实现。

4.结束语

可持续发展是针对实际的生态发展状态提出的社会发展战略措施,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对我国林业科研方面不断加强研究力度以及支持,保证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完善以及可持续发展目的的实现。

作者:李春艳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北联林场

参考文献:

[1]马兴华,李树民,洪新.辽西半干旱地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途径(Ⅲ)[J].辽宁林业科技,2014,06:1-6.

[2]范圣明,王忠明,张慕博,付,李安荣.几内亚林业发展概况[J].世界林业研究,2014,06:81-85.

[3]张子彬.国有森工林区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5,03: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