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24 02:34:27

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思考

针对于我国而言,林业资源的拥有量和以往相比差很多,其中原因主要是因为人们的乱砍乱伐以及自然灾害等所导致,但是其一些原因是可以避免的,一些原因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在每一年的病虫害对于林业资源的破坏程度也较大,因此提高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是十分重要。

1.林业病虫害的出现原因分析

1.1人工林的增加以及天然树被大量砍伐

目前很多的地区都大量的种植人工林,然而对于天然林进行砍伐,伴随着人工林不断被重视,病虫害的危害面积也将会不断的提高,主要是因为人工林的树种较为单一,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蚀,并且传播的速度十分快,同时也将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人们为了更好的发展经济从而对天然林进行砍伐,导致天然林的数量在不断的降低,导致根据天然林作为中心的原始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也会造成林业病虫害的危害加重。

1.2农业和化学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人们为了能够预防病虫害,在病虫害出现的时候,使用大量的化学药品,虽然是在短时间之内可以消灭病虫害,但是也将会对周围植物的生物链带来影响,导致一些有益的生物出现死亡。同时长期不合理的对化学农业进行使用,也将会导致病虫害的抗药性增加,长期下来将会对林业资源带来更大的危害,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1.3病虫害不容易根除

因为林业的病虫害繁衍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同时也具有着主动传播以及依靠自然攻略传播的能力,虽然采取这样或者是那样的措施对其病虫害进行消灭,但是依然是会存在着少量的顽固个体存活,这些个体依靠自身强大的繁衍能力从而迅速的繁衍,在几代之后又可以迅速得到进行传播,同时林业害虫的遗传特性以及抗逆能力将会虽然是环境的变化从而出现变化,使自身的适应能力提高。因此可以看出,有效的预防病虫害是一项长期以及复杂的工作。

2.存在于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实际问题

2.1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水平不佳

因为受到林业病虫害多样性的影响,林业企业在进行病虫害防治的过程中其水平长期以来都较低,新的科技以及设备难以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中进行应用,经费的不足以及技术的陈旧也没有办法得到解决,相关的管理以及决策人员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并不够重视,导致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水平长期以来都处于较低的水平。2.2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难度较大因为受到了人工林面积不断扩大以及温室效应所带来的影响,现如今林业病虫害已经是频繁的出现,目前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实际之中依然是存在着难度较大,尤其是在对林业病虫害进行防治的过程中,没有能够将先进的理念进行有效的融合到一起,同时也能够能够认真的做好调查分析,这样便导致了林业并充分的防治工作很难进行,在此之外也导致林业并充分的防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直接形成了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落后于实际以及社会的要求,导致出现病虫害防治难的局面。

3.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措施分析

3.1必须要不断的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工作细节

在林业工作当中,必须要能够突出管理以及造林等方面的关键环节,同时也需要能够落实多样性以及生态化的原则,并且制定出以及形成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准则,通过多种方式去为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管理过程中需要能够维护好天然林的生态,并且严禁乱砍乱伐的行为出现,在对管理水平进行提高的同时也能够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可能。然而在造林环节之中也需要将生态链的建设以及功能化建设作为重点,全面的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工作质量,因此在日后对病虫害进行防治的过程中必须要全面的提高细节的防护,保证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顺利进行,促进生态平衡发展。

3.2必须要提高林业病虫害的预报以及预警工作

需要在林业企业范围之内建立起林业病虫害预警以及预报的体现,全面的完善气候观测系统,也需要建立起林业病虫害的预报系统,及时以及全面的发现林业病虫害的出现,进而做出相应的预警,全面的降低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之中的难度以及成本。

3.3必须要提高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科技含量

在新时期,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之中所出现了高科技的手段,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得到提高,全面的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有效性,必须要全面的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和新科学技术以及方法进行有效的结合到一起,比如可以采取微生物以及生物农药,同时也可以采取新的设备以及材料等从而能够形成林业病虫害防治的新场域,根据电离以及辐射等一些方式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捕杀,全面的提高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效果。

3.4必须要完善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基础措施

针对于林业企业来说,必须要能够看到基础设施对于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价值以及作用,同时也需要多层次的进行林业病程防治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更好的去鼓励社会资金以及专项资金可以投入到病虫害的防治之中,不断的扩大检疫以及预警等工作,通过网络化以及数字化的应用能够将其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可以推向现代化的更高层次中,保证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促进生态持续发展。总结:针对于林业而言,进行系统以及全面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主要是保证资源可以不断的发展以及能够维护生态稳定的根部措施。必须要跳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范围从而去审视林业病虫害防治的工作,并且也需要建立起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层次性以及阶段性的目标,不断的去强化林业并充分防治工作的核心,创造出市场经济以及环保主义下的林业病虫害防治体系,促进生态的持续发展,为人们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马鹏里 单位:江西省泰和县林业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张泽.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J].中国林业产业,2016,12(24)120-124

[2]梁亦肖.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改善林业生态环境[J].现代园艺,2012,12(24)114-117

[3]韩彦荣.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保障林业生态环境建设[J].中国农业信息,2014,12(24)158-162